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期待台湾电影的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02:09  新京报

  作者:表江

  第45届金马奖已然落幕,虽然最后大奖并没有落入大热的《海角七号》,而是港片投名状(新京报:期待台湾电影的春天)(blog),但从整个颁奖晚会你可以感受到这是一个“海角七号之夜”,台湾电影人对《海角七号》的热情某种程度上甚至超越了去年的《色,戒》,因为它带来了台湾电影复苏的希望。同时,今年的金马奖可以看出并非《海角七号》一枝独秀的情况,《九降风》《囧男孩》《渺渺》《停车》《花吃了那女孩》等不少影片的入围,都说明台湾电影正在默默地焕发活力,处于起死回生的阶段。

  其实金马评审大可以更加自信地将最佳影片颁给《海角七号》,尽管它在艺术上确实并不能算是杰出,但从来都是时势造英雄,《海角七号》的效应早已超越了电影本身。如果没有它,其他台湾电影的默默耕耘也难以预示一个新阶段的到来。往年的金马奖常常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几乎从2000年以后,港片经常性地为金马奖充当门面,而入围的台湾电影往往只有侯孝贤蔡明亮,再就是李安这几位代表性人物的作品。年轻导演大多仍沉浸在艺术不艺术、商业不商业的尴尬境地之中。

  但是今年台湾电影和香港电影的局面在金马奖中明显发生了变化,入围的港片只有《投名状》呈大热姿态,其他《破事儿》《保持通话》长江七号(新京报:期待台湾电影的春天)》都是陪跑,只有一两项提名。2008年的港片,是另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但气势之弱已无须多言,明年金像奖能否凑齐那么多提名都很难说。今年缺少代表工业质量的年度作品,中型规模的制作如《保持通话》、《证人》等回响有限,艺术上有所坚持的作品例如许鞍华《天水围的日与夜》,则对产业的影响力十分有限,纯是导演个人世界观的一次生动阐释。

  而台湾电影在原先的死水一潭之间却悄悄注入了些许活力,这并不是说台湾电影已经超越香港电影,而是两者基础不同,台湾电影经历的“闷”到要窒息的阶段已经太久了。去年钮承泽导演的《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就以伪纪录片的形式拍出了商业乐趣,即使在评选年度台湾杰出电影时输给了周杰伦(新京报:期待台湾电影的春天 听歌)不能说的秘密(新京报:期待台湾电影的春天)》,但钮承泽显然是一位值得期待的导演,今年还在金马晚会的短片里用“为什么不是我?”来自嘲,意指为何他的作品不能像《海角七号》般大卖。今年的《九降风》、《囧男孩》等片虽然还不能马上看到,但从短暂片花来看,都不再是台湾电影无病呻吟、小资文艺的单一风格,或青春、或幽默,至少都具有一定的可看性。看来沉寂那么长时间之后,台湾的年轻电影人也逐渐走出小我的局限,尝试拍摄观众愿意接受的形式和内容。这种认识相当宝贵,只有找到正确的方向,才能接近理想目标。

  台湾电影的春天也许还没有那么快到来,就像港片的谷底永远超出我们的预期一跌再跌,但无论是跌入谷底或沉在泥潭,有时候这种沉默也许并非只是坏事,也许只有经历过低谷,才能迎向希望的未来。下一部“海角七号”会是谁?

  □表江(北京 影评人)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金马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