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午报:春晚对“假唱”的认识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09:31  新闻午报

  作者:吴为忠

  在“唱响30年中国原创音乐盛典”上,前来参加颁奖的费翔(听歌)因为患上感冒,无法唱出真实的水平,为了表达对观众的一片盛情,他并不隐瞒自己的病情,在征得观众意见后清唱一段《故乡的云(blog)》,尽管是清唱,台下的观众还是报以热烈的掌声,这是对“真唱”的一种赞赏和认同。

  费翔感冒,主办方并没有采用“对口形”的惯例,而是如实说明,真实演唱,此举是对广电总局作出“反对假唱”规定的积极响应的正确姿态。

  关于“假唱”,观众早有意见,最近,广电总局和央视为了整治这一荧屏上的顽症,发布了“真唱令”,观众无不拍手叫好,歌星也表示赞同。来沪参加“唱响30年中国原创

音乐盛典”的群星不假唱,此举值得一赞。

  岁月虽然流逝,歌声依旧动听。歌手唱出了真情,真情感动了观众,台下热烈的掌声不仅是对经典老歌的赞美,也是对演员演唱实力的敬佩。艺术贵在一个“真”字,因为是“真唱”,流露的真情实感是最能够打动人心的。

  来沪参加颁奖盛典的歌手对“假唱”都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朱明瑛(听歌)说:舞台是神圣的地方,演员要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观众,现在市场化了,但是,有一种精神是不能丢的,舞台上演员就是要真实地展现自己的演唱才华。

  我想到了“春晚(新闻午报:春晚对“假唱”的认识误区)”。现在对“假唱”还有一个认识上的误区,这就是“对口形”算不算“假唱”的问题。最近,央视春晚导演袁德旺在“回眸”春晚这档节目中就认为“对口形”不属于“假唱”,袁德旺的看法在央视春晚导演中不在少数,朗昆也说过:只要播放的歌曲录音带是歌手本人演唱的,就算是“真唱”。

  自己的声音并不是现场的声音。记得以前经常看到主演因嗓子不适,在报上刊登延期演出请观众谅解的启事,剧场门口也挂着同样的牌子。演出前要好好保护自己的嗓子,为的是把最好的艺术奉献给观众,央视春晚“假唱”早已不是秘密,近日,央视台长赵化勇着重对2009年春晚的歌曲类节目提出了坚决杜绝“对口形”的指示。央视春晚杜绝“假唱”就是要反对“对口形”,因为“对口形”是“假唱”的源头,打假就要从源头打起,我们支持赵台长“打假”成功。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费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