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搜查》:足够娱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18:23  新浪娱乐
《大搜查》:足够娱乐

《大搜查》剧照

  刘伟强(blog)麦兆辉庄文强当年凭借警匪悬疑力作《无间道》系列,在没落的香港影坛取得空前胜利,从此“铁三角”威名远扬,时隔两年,麦庄二人联手导演的《大搜查》,又因女主角郑秀文(听歌)高调复出,在08年贺岁档隆重上映,故事涉及黑帮与绑架案,题材明感,众星云集,肯定令该片惹来一些争议。笔者无意瞧得点映,发觉故事线索庞大,融入的诸多商业元素,亦野心十足,可整体水准并未超乎想象,故而娱乐有余,精彩不足。

  本片开篇的警匪追逐,因有前阵子上映的《证人》相对比,总令笔者感觉似曾相仿,但此回追车戏更惊险,邝志良镜头剪辑更为凌厉,最后还安排场油车大爆炸,夺人眼球。当然自陈亦迅扮演的黑帮人物登场,帮派内黑吃黑杀人,再到他孩子被绑架,硬要八千万赎金,就已陷俗套。《大搜查》成为继《保持通话》《青苔》《证人》后第四部涉及绑架孩子的港片,倘若加上《见龙卸甲》中的赵云救阿斗,看来08年港片里的儿童人身安全,相当成问题。

  相比陈奕迅(听歌)地扮演起沉稳顾家的黑帮头目霍青松,高调复出郑秀文,可谓以动态个性做反衬。她扮演的女警司徒慕莲,粗鲁泼辣,洞察力敏锐,角色尽可能贴近生活,亦延续着郑秀文在以往喜剧中傻大姐式疯癫与可爱,极易使银幕下诸多社会女性找到共鸣,比较出彩。编导甚至为她安排出一个艺术家男友(陈子聪扮演),终日沉迷于雕塑,神经兮兮,反忽略了女主角的爱意。二人婚姻,一拖便十年,导致女方今日即便有了身孕,仍因种种别扭,苦不堪言。

  至于那个绑架案,先前编导铺垫出黑帮内部几派人的纠葛与撕杀,又以香港警方做调查,内地警方突然介入,还有妻儿被开头油车炸死的徐半山(张国立扮演),令案件错综复杂。陈奕迅扮演的黑帮头目,虽配合警方,想保全孩子安全,也暗中有想法。几位黑帮成员,也居心叵测,为赢得自己利益,不择手段。各路人马,既互相关联,又互相影响,交织成一张庞大的关系网,始终牵着观众鼻子走,永叫人猜不出结局。但同时人物多了,叙述亦略显絮乱,稍加不注意,几个黑帮人物有时难辨别身份。

  《大搜查》定位于商业娱乐片,中间诸如郑秀文慌乱使起孕妇用品引尴尬,她望见男友上不道德场所后醋意大发,还有杜汶泽(blog)扮演的警察,查案时还不忘搭讪漂亮美媚(徐子姗扮演),甚至为伊打了架,频繁的插科打诨,舒缓了节奏,亦起到应有的搞笑。金马奖最佳动作指导李忠志,还为影片设计场黑帮群砍,甚至引来了大帮防暴警察,稍叫人怀念起《古惑仔》的光辉岁月,可惜激战时间短促,群斗又缺乏层次性,没能铸就经典动作场面,实为遗憾。

  此部警匪悬疑片最称道在于联系了实际,女警因怀孕怕嫁不出去而忧虑,男黑帮头目则日夜担心被绑架骨肉安全,就连老戏骨张国立那段欲复仇,又不愿违背良心的独白,都说得极其实际,警也好,匪也罢,人物塑造都避免脸谱化,尽量写成生活中的凡人,或许这是麦文强、庄文强从《无间道》《头文字D》等作品延续下来的精髓,但《大搜查》的某些细节,如男女主角的夜谈生活,还蛮平易近人。

  美中不足仍在结尾,绑架案发展到送赎金段落,等陈奕迅带着箱子去交钱,两方警察再暗中协助,突然杜汶泽指出幕后真凶,又轻易将其抓获,虽合情合理,出乎意料,同时亦令《大搜查》提早结了尾。等到众坏人轻易落网,堂堂的黑帮大集团瞬间土崩瓦解,郑秀文拿斧子砍开箱子,小朋友没创意地获救,编导们即便想尽办法再玩噱头,让情节再费点周折,都不可避免出现潦草。本片结尾类似《伤城》,缺少真正的高潮戏,精彩未达预期,恐怕会引起部分观众不满,非常令人遗憾。

  贺岁档上映的《大搜查》,汇集的明星众多,摄影与取景充满着旧港片的味道,连任贤齐(《大搜查》:足够娱乐 听歌 blog)廖启智谭耀文(《大搜查》:足够娱乐 blog)的精彩客串,都使片子增添了娱乐性。毕竟这只是部在年底出来热闹,玩点小幽默,破个案,搞点悬疑,又不会叫观众随便猜到结尾的商业片,放宽心态去电影院,虽然不够精彩,有点虎头蛇尾,至少能被娱乐下,对于普通观众,亦算有所收获吧。释凡/文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大搜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