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扬子晚报:看冯氏喜剧悄然变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13:39  扬子晚报

  经历了四年的漫长等待后,冯小刚回归喜剧的贺岁片《非诚勿扰》昨晚零点引爆,虽然之前冯小刚一直自信满满地表示看这部剧“想不笑,打麻药”,但昨天上午提前进行的媒体看片会结束后,不少观众失望表示,“冯氏喜剧”已经悄然变种了,不再那么纯粹的“冯氏”,甚至担心他那招牌式的“冯氏语录”,不会像往年一样可以流行起来。而冯导这种变化也被一些观众说成是“不走寻常喜剧路”的一种尝试,搞笑是辅料,文艺气息浓重的爱情才是主菜,这样温和的爱情喜剧也挺好。

  支持派:冯氏感觉仍然熟悉

  故事围绕征婚展开,讲述了葛优饰演的留学归来、年届四十的秦奋回国征婚的浪漫与尴尬的遭遇。葛优在征婚之路上遇到了“断背男”、 “未婚妈妈”、 “性冷淡女”等形形色色的人物,最后还是和舒淇(扬子晚报:看冯氏喜剧悄然变种)走到了一起。但舒淇在片中扮演的梁笑笑却是不折不扣的 “第三者”,她做了方中信(blog)的婚外情人,为了寻求解脱,跑去征婚。不过,舒淇为了 “气味相投”的真爱忍辱负重,非常执着,最后 “外表时尚,内心保守”的舒淇也终于和葛优对上眼了。几乎所有提前观摩过这部电影的人士都指出了这一点:《非诚勿扰》并不像以往的冯氏喜剧那样搞笑了,相反,多了一股“文艺腔”在里面。对此,冯小刚一再强调,“文艺”不是他故意的,这得“怪罪”于常拍文艺片浑身充满文艺气质的舒淇。舒淇也不负众望,把一个对待爱情实诚的“第三者”深陷纠葛的感情表现得十分到位。冯远征扮演的头号相亲对象,一个同性恋,虽然只有短短几分钟时间,却赢得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另外,想为肚子里的孩子找个爸爸的富家女徐若瑄(扬子晚报:看冯氏喜剧悄然变种 听歌 blog)胡可(扬子晚报:看冯氏喜剧悄然变种 blog)扮演的疯狂沉迷于炒股的女狂人,以及秦奋跪在神父面前那段忏悔,这些都是经典的冯氏桥段,都让观众找到了熟悉的“冯氏”喜剧的感觉。而且这部片子的风景特别优美,难怪舒淇自己都说这也是一部旅游观光片,让人看完很有去北海道的冲动,还有那个杭州的湿地,很向往。

  反对派:太过杂乱广告也太多

  回顾过往的“冯氏”作品,令很多人历历在目的就是片中那些经典语录。每当“冯氏”喜剧上映过后,都会掀起一股“冯氏”对白热。而今年的影片中的部分搞笑台词在网上曝光后,似乎也为电影提前打了个广告,一些网友表示挺有味道,但是也有网友不买账,“并不怎么搞笑,有些失望。” 对于这部颠覆以前的贺岁片,有观众反映说感觉到冯小刚第一次不那么自信,有了些许的犹豫,加了很多累赘。例如,本片的开头和结尾,都很突兀地加入了范伟的戏份。尤其是影片结尾的展望股市飘红桥段,不但显得多余,而且显得廉价。一位影迷说,其实好好把秦奋跟笑笑的故事讲讲,北海道怡人的风光和悲情的故事,足够打动众多生活在城市里的平凡男女了。因为太过杂乱,变成了“四不像”——偏文艺,很浪漫,特广告,不搞笑。从《大腕》开始,电影中大量地植入广告已经成了冯氏喜剧的标签之一,但是《非诚勿扰》中的植入广告目前被批评多到有些消化不良,葛优刚演完哭戏,观众尚在回味时,一张某银行信用卡突兀地被丢在了桌上,让观众的情绪一下子转不过弯来。影片中植入的广告涉及酒、汽车、邮轮、信用卡、手机、网站、笔记本电脑、景区等品牌,皆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出现在电影的画面或对白中。虽然冯小刚曾就此问题作出道歉,但观众似乎并不买账,看到植入广告明显处,仍然悄声议论。

  童 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非诚勿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