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诚勿扰》:他让你哭 他让你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14:55  东方网-文汇报

  将于今日正式上映的《非诚勿扰》,昨天举行媒体看片会。记者是隔了两排人墙、站着从黑压压的脑袋缝里看完的。这感觉很亲切,有点像小时候挤在人堆里看露天电影。

  碰巧,《非诚勿扰》就是一部让人倍感亲切的电影。

  这种亲切,来自和冯小刚的再次相遇——是拍《甲方乙方》《没完没了》的冯小刚,不是拍《夜宴》《集结号》的冯小刚。

  这个冯小刚,又把镜头对准小老百姓的那点喜怒哀乐了,葛优扮演的秦奋,人到中年,不缺钱,就是缺朋友,当然更缺伴侣,于是成天忙着四处征婚;舒淇(《非诚勿扰》:他让你哭他让你笑)扮演的梁笑笑,年轻漂亮,却在没有结果的恋情里苦苦挣扎、沉溺。最终两人在百般纠结后真正认识了对方,懂得了对方;最终把人和心都留给了对方。在冯小刚的镜头下,小人物的平凡爱情徐徐铺展,不动声色又如此贴心。

  这个冯小刚,又愿意用充满冯氏幽默的台词儿逗咱们开心了。秦奋夸梁笑笑漂亮,用的是“落在仇人眼里也是西施”;自救演习课上,秦奋扮演的大熊看着梁笑笑哑着嗓子说:“这么好看,吃了太可惜,不如留着生小熊。”最绝的是秦奋陪着梁笑笑在日本旅行,跑进一座教堂忏悔。什么也没听懂的教父陪着听了5个小时,不得不逃出来向秦奋的朋友求救:“你的朋友罪恶太多了,我们的教堂太小了,已经装不下了。”当然,还有秦奋在征婚过程中与一干女性的唇枪舌剑……

  这种亲切,来自被久违的传统道德观所唤起的感动。

  据说冯小刚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说过这么一句话:“我就是一特浑蛋的人,也可以拍一特别真诚的电影。”他是不是特浑蛋咱不知道,但是《非诚勿扰》实在是一部特纯真的电影,始终秉持着最最正统的价值观。秦奋遇到过各色相亲对象,有的把谈恋爱当成炒股票,有的为了给肚里孩子找个爸而急着结婚。当事人也许有着各种原由,但在秦奋——也就是编导冯小刚——眼里,统统不靠谱。秦奋喜欢梁笑笑,因为她“心眼实诚”;听说山林里有熊,他第一个反应就是大喊“笑笑快回来”;笑笑想把秦奋当作救命稻草,被秦奋的朋友指责为“自私”;而当笑笑因为对自己的否定而选择跳海自杀又被渔船救起时,秦奋说“不管摔成什么样儿我都愿意接着”——让人想起汶川大地震时一直守在女朋友身旁的那个小伙子。

  于是,影片开场没多久,当秦奋因为一件往事而痛哭流涕时,观众却在笑——真的不习惯葛优这样;而当临近片尾,秦奋对着梁笑笑幽幽说出“就让我犯回傻吧,我爱上你了”时,全场鸦雀无声。

  这就是我们熟悉的那个冯小刚。他让你哭,也让你笑。而生活本身,不就是这样悲喜交加、苦乐参半么?就像葛优当年在《甲方乙方》片尾说的那句台词“1997年过去了,我很怀念它”,那么温暖,那么伤感,又那么令人期待。

  本报记者 邵岭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非诚勿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