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呼2》:原创歌曲做得最有诚意的贺岁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17:25  新浪娱乐
《爱呼2》:原创歌曲做得最有诚意的贺岁片(图)

《爱呼2》音乐海报

  贺岁电影已然形成气候,从时间上看,从最初的一个月,如今已经拓展为三个月,从影片数量来看,光今年挤进贺岁档的电影就是30多部。竞争不可谓不激烈。但能够赚钱的电影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大有几家欢乐几家愁的意味。但俗话说,早起的鸟儿有食吃。《爱呼2:爱情左右》是其中的个例。它先于《梅兰芳》《非诚勿扰》等贺岁电影公映,及早将应该得的票房揽入怀中,别管电影拍的怎么样,赚钱是毋庸置疑的。

  起初看完该片的首映,令我惊讶的是,一部电影里光原创歌曲就有9首,一张原创大碟的量了,他们怎么会这么用心去弄这么多歌曲?拿30部贺岁电影往一块儿拼,有哪一部贺岁电影的原创歌曲有如此之巨?为什么《爱呼2:爱情左右》会如此重视原创歌曲在电影中的作用呢?

  其实,听歌和吸鸦片一样,不听总是感觉少点什么。不同的是,吸鸦片有害身心健康,听歌则有益身心健康。《爱呼2:爱情左右》中的9首电影歌曲都不是大俗歌,给鸿水(blog)的总体感觉俩字:耐听。再俩字:好听。四个字:百听不厌。听这些歌曲的人大都是有智商的人,是对歌曲有一定甄别能力,其甄别能力越强,实际上就会越喜欢,觉得越耐听。但越是喜欢,并不见得流行性就高。一般口水歌容易流行起来,这九首歌都不是典型性口水歌,所以,在这方面和口水歌相提并论,难免吃亏。

  蔡健雅(听歌)的《红色高跟鞋》是片头曲,有点狂野,就像歌里所唱:“爱你有种左灯右行的冲突 / 疯狂却怕没有退路”,这大概就是红色高跟鞋性感、疯狂、炙热的一面,也是爱情性感、疯狂和炙热的一面。从曲风上来说,我更喜欢梁静茹演唱的《属于》。还有许巍(听歌)那“同一首歌”般的演唱我仍然陶醉其中。他演唱的《难忘的一天》出现在黄磊林嘉欣(听歌)讲述已故前女友的桥段。许巍的特殊嗓音和黄磊艺术家气质的表演相得益彰。古巨基(听歌 blog)梁静茹(听歌)合唱的片尾曲《还是好朋友》似乎画龙点睛该片的终极主题,也就是《非诚勿扰》的主题:和谐。21世纪最昂贵。左小岸的《葵花》和杨雄校园民谣风格的《雨祭》都值得一听,从这些歌曲中我们能够体味到某些记忆里的美好。

  这恐怕是该片最有诚意的一面。其实,不管什么时候,不管做什么,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拿出诚意来,贺岁电影亦是如此。有些电影连首主题歌都不弄,太不拿观众当上帝了。鸿水/文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爱呼2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