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商报:《非诚勿扰》,丑男泡妞记

  很多感情丰富的好姑娘,看了《非诚勿扰》后,大骂冯小刚就是一骗子,“明明是爱情文艺片,还敢说是向喜剧的回归?”但我跟姑娘们的观点太不一样了,我觉得,这片子,说白了就是讲一丑男(葛优),将一美丽而又绝望的“小三儿”(舒淇(成都商报:《非诚勿扰》,丑男泡妞记))从一帅哥(方中信(blog))手里撬过来的故事。方中信是有妇之夫,也是舒淇觉得一见钟情气味相投愿为她去死的男人;而葛优,则是一只被比喻为“跌破发行价”的劣质股票。其实,这完全延续了冯小刚过去贺岁片里那种常见的男女关系———就是“癞蛤蟆如何吃到天鹅肉”的故事。

  都说电影是梦,我看,冯小刚葛优搭档的所有贺岁喜剧,几乎都可以看成是这两个丑男联合打造的“泡妞”白日梦,用北京话说,就是“戏果儿”的白日梦。葛优在冯小刚的片子里一直艳福不浅,刘蓓吴倩莲(听歌)关之琳(听歌)范冰冰(成都商报:《非诚勿扰》,丑男泡妞记 听歌 blog)轮番上阵。冯小刚说,“生活里,漂亮女孩都喜欢像乔治·克鲁尼那样的。而电影里,葛优转身走了,反倒是舒淇追上来说咱俩喝一杯吧,生活中哪会有这等好事啊。大家都会有类似经历。方中信是个特有魅力的男人,让葛优把舒淇给挖过来了,这符合我们这种歪瓜裂枣的人的愿望。”其实,当葛优追求舒淇成功的那一刻,我们这些普通观众内心的欲望也得到了释放。

  什么是麻药?要我说,笑料不是麻药,这才是最大的麻药。

  但是,白日做梦是要讲究技术含量的,没有难度的故事,冯小刚是不屑讲的。这个“大骗子”最大的本事就是忽悠,就是将不可能的事儿在电影里让你觉得可能。《天下无贼》,多不可能的事儿呀,他硬是要把这个谎扯圆了。《非诚勿扰》里的葛优,跟他之前演的角色就是一个模子里出来的,说话有点损,待人有点真,骂人不带脏字,夸人不着痕迹,鬼点子多,坏心眼多,但依然有点小真诚、小善良、小可爱。而舒淇则把一个绝望的“小三儿”演得很好,因为电影没有更多篇幅对她与方中信的爱情进行铺垫,导演最后必须让舒淇自杀一回(当然未遂),因为在他看来,只有这样,她和方中信的爱情才能站得住脚,而葛优“为老秦家改良后代”的“忽悠”也才能水到渠成,没有后顾之忧。所有这些台词和细节,都是技术活儿,也是冯小刚最拿手的,跟玩儿似的。

  当然,梦做完了,是要醒的;麻药过了,是要疼的。要真想学葛优“戏果儿”,你得花个一年半载,天天在家复习冯小刚电影,背诵郭德纲(成都商报:《非诚勿扰》,丑男泡妞记 听歌 blog)相声,单口的对口的都练练,你才可能有这种忽悠人的资本。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非诚勿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