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贫民富翁》:为什么人见人爱?(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16:30  新浪娱乐
《贫民富翁》:为什么人见人爱?(附图)

《贫民富翁》近期获的奖项可以用铺天盖地来形容

  个人评分:B+

  《贫民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最近拿奖拿到手软,很多观众纳闷,怎么这么一部看似没有大明星参与,以印度为背景的青春爱情片就突然成了奥斯卡最佳影片的热门人选?

  看过之后,俺并不认同一些影评人对它的夸大赞赏。这是一部好片子,相对于同类投资和题材有着令人耳目一新的视听感受,主要归功于导演独特的视觉审美和大胆创新,但就故事本身和整体水平来说,并没有达到有些人说的“创造了一种电影现象”、“新的电影里程碑”,“不看后悔死”等地步。这些影评人的嘉奖,只不过是要强力说服电影界、媒体及观众,去关注电影本身,而不要只受到明星效应的主导。作为一部看上去“不美”的电影,它具有很多销售、市场阻碍,比如片名字起得拗口,演员名字一个不认得甚至不会念,大部分画面是令人不愉快的贫民窟生活、黑帮暴力和虐待,演员说一口难懂的印度英语,男女主人公的爱情是标准的理想童话模式,描述电视竟猜游戏的影片屡见不鲜,要说题材上真没什么新鲜之处,缺乏商业吸引力,属于较难让人主动去欣赏的类型,以至于一开始拥有它发行权的华纳很没远见地把它转手让给了Fox Searchlight。但为什么它就突然成了各媒体“今年必看”、“今年十佳”及奥斯卡最佳影片备选了呢?

  好片子人人称赞并不新鲜,但相对于《机器人瓦力》(Wall-E)或《蝙蝠侠6》(Dark Knight)等今年其他好评如潮的电影来说,《贫民富翁》的一夜成名是难以预期和毫无防备的,如果没看过影片前,几乎很难让人对它抱有任何期待。我先来试着分析一下它为什么人见人爱,再说说哪个优点真正也俘获了我,哪些却没有。

  1 树立榜样

  首先,正是因为它缺少商业看点,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却让看完的人们能被它深深吸引,才会使得平日以推荐电影为职业的人们,觉得更有义务通过口碑来让大家认识一下这部容易被忽略的影片。有些电影如《返老还童》(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有大明星大导演在,不说也会倍受关注,但发现《贫民富翁》对于影评人来说,如同发现意外的宝藏,迫不及待分享给全世界,让人知道除了大明星熟面孔,好莱坞也不会忽视“underdog”,只要是金子,外表再龌龊也会被影评人挖出来包装打磨好,让它发光。这样一方面把《贫民富翁》作为范例来鼓励电影人把注意力集中于电影个性化、发挥想象力和其明星效应以外的娱乐性,也同时让自己能享受到作为“伯乐”的成就感。因此,其实每年都会有一部一开始不受关注却突然爆红的小片子在赛季创入人们视野, 《贫民富翁》不一定是今年此类型中最好的,只不过是最幸运的。

  2 命中注定

  《贫民富翁》的最大主题就是“命中注定”,主人公“吉马”(Jamal)是没文化,没钱财,没教养,没见过世面的“四没”孤儿,为寻找儿时的爱人而上电视参与“Who Wants To Be A Millionaire”问答节目,没想到居然过五关斩六将,答对了所有问题,不仅成为百万富翁还真找到了心上人。难怪主持人和警察会怀疑他是“作弊”,这简直是天方夜谭。没错,但凡智商没问题的都明白这种事只能在电影中发生。“吉马”的故事都已不能单用“幸运”来解释了,因为运气只是一次或偶尔出现,而这里,“吉马”所经历的一切都不仅仅是偶然。按照“吉马”的理由来说,要是他女友喜欢看的是“超级星光大道”或“超女歌唱大赛”,哪恐怕“吉马”也会去想尽办法参与,以吸引到她的注意。但女友偏偏喜欢看的是可以成为百万富翁的节目,而且,竟猜的每个问题都偏偏问到的是“吉马”曾经经历过的事情,这种巧合只能用“命中注定该他成为百万富翁”来解释,这听起来很白痴,但观众偏偏就是喜欢这种“命运说”。试问,谁不相信命运?就算是不信宗教的人,都经常会感觉自己的人生有时受到无法解释的力量引导,遇到某个人,发生某些事,似乎都是注定的。当我们解释不了一些现象时,我们愿意去相信这是命运,甚至“命运说”常常被人们笼罩上一层浪漫色彩,去解释姻缘,去解释发生在人生中的每个惊喜。人们愿意去相信世界上有人命中注定就会成为百万富翁,就算不是自己,有总比没有好,这至少反映了人们对人生还充满希望,是一种乐观态度。正因此,影视或文学作品中,“命运说”仍然是很多故事吸引人的主要原因。魔法蓝猫/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