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贫民富翁》:为什么人见人爱?(附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16:30  新浪娱乐
《贫民富翁》:为什么人见人爱?(附图)(3)

《贫民富翁》近期获的奖项可以用铺天盖地来形容

  7、异国风情

  很多西方观众也喜欢看带有异国文化特色的电影,了解别的国家人民的生存环境,给予同情的同时为世界贫富差距发一凡感叹。《贫民富翁》让人们看到了印度鲜为人知的一面,影片中展示的贫民生活环境是触目惊心的,其实这倒不一定是因为它发生在印度,如果换作是南非或中国,只要仍能有本片导演和摄影的技术去展现,震撼力丝毫不会减少。这与很多画展、摄影展中,反映第三世界国家、战争时期、动荡环境下穷人、无辜伤者和儿童悲惨状态的作品往往最能打动人是一个道理。《贫民富翁》中主人公“吉马”小时有一双很可爱、很天真的大眼睛,每当那双眼睛以最无辜的眼神在周遭污秽不堪的环境衬托下在银幕上闪烁时,观众都能明显感到心里的悸动。以前一些在印度拍摄的电影,大部分以展现佛教和当地民俗为主,但却很少如此直观地让人看到这个国家最贫穷、最底层人的生活状态,因此很多看完《贫民富翁》的人都说,是被片中编导敏锐的视角和摄影师所捕捉的印度贫民窟画面所震撼,这也许是很多西方人第一次直观领略什么是贫穷的真正含义。

  8、文化冲撞

  看到西方文化如何通过大众传媒深刻影响着第三世界国家总是一件有趣的现象。《贫民富翁》虽然看上去是一个爱情故事,却具有不少很可能引起传播、文化学者兴趣的课题。比如由西方引领起的有奖问答节目在印度的火爆程度,反映了大众传媒(特别是电视)对西方文化国际化传播所起到的关键作用。影片中最后印度大街小巷的人们疯狂围观吉马的最后问答播出,看似夸张,但却反映出电视在任何一个环境下都能产生的巨大威力。影片在展示了文化的国际化同时,也描述出文化区域性的特色,比如一些美国游客到印度后的遭遇、东西文化差异、当地宗教冲突、帮派纠结和仅在贫民区出现的一些现象,比如专门拐骗、利用孤儿赚钱的骗子,为谋生而走上歧途的儿童等。

  以上两点对于对印度缺乏了解的西方观众,特别是对穷人生活缺少经历的非第三世界国家观众也许更有吸引力。

  9、紧扣人心

  刚才已提到影片的摄影是优势之一,拍摄过《猜火车》(Trainspotting)的丹尼·博伊尔(Danny Boyle)曾经以自己独特的想象力和视觉感染力赢得观众和评论界的赞赏,他本人的名字也许是本片最初吸引影评人关注的唯一原因。而在本片中,他运用了另人眼花缭乱的快速剪辑,不断在吉马的童年及问答现场及间切换,而且每次切换画面都伴随让人为之一惊的声效配合,比如一段很吵的音乐,一个嘈杂的火车汽笛声或钢筋水泥的碰撞声,在这些声响中从安静、紧张到让人窒息的问答现场转到吉马回忆中吵闹的印度孟买。这种拍摄手法让影片感觉紧凑,给人新鲜的视听感受。

  故事从一开头就提出两个问题:1 吉马为何可以答对这些题目;2他是否能最后答完所有题目,成为百万富翁。这两个问题始终吸引着观众去寻找答案。故事开始于吉马答到最后一道题的关键时刻,然后以倒叙的方式,以回顾答题过程、被警察审讯过程和吉马个人经历三段情节并列叙述,一步步揭开第一个问题的秘密。最后三段汇集在一起,给出第二个问题的答案。银幕上揭晓答案的一刻,让观众也体会到刚刚的一个多小时仿佛是一道人生的机智问答,并与主人公一样,在经历了一系列难忘历程后,对最后答对与否已不在乎,而是看到正确答案时,有种如释重负的轻松。

  影片其他突出之处还包括,运用很多带有印度风格却混合另类曲风的音乐,让人感到电影虽然在讲述一个遥远国家发生在过去的故事,却具有十足的现代感和朝气。此外,虽然演员都是无名氏,但的确在表演上都很卖力。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扮演吉马和他哥哥小时候的小演员,而长大后的吉马与女主角也属于讨人喜欢的纯情小青年,特别是女主角在车站时的美丽笑容,与影片大部分时间展现的黑暗、痛苦经历形成对比,仿佛是一道阳光照亮“吉马”不堪回首的过去,点亮了希望,成为他人生唯一前进下去的原因,很难不让人心动。

  对于我个人来说,以上大部分本片的优点都能深刻领略,惟有不太买帐的是这个爱情故事,可能是我太悲观、实际,从来不相信这种小孩子时的懵懂爱慕最终能发展成刻骨铭心的爱情,特别是男女主人公在说“我爱你”前才见过大概三次面,男孩和女孩之间的感情虽然美好,但并不代表深刻和天长地久。就算男孩一直心有不甘,只执着于儿时恋人,似乎两人之间的互动也太少了些,甚至缺乏最起码的交流、了解,让人感觉男方对女方的感情主要基于不实际的幻想和憧憬,而不是真正的爱情。与其说他始终在追寻爱情,不如说他对儿时未能拯救那女孩存有歉意,而始终想要补偿她,只是去完成心中的夙愿。而影片将他完成所有答题纯粹是为了爱情而不是金钱,将这份爱上升到一个过于伟大的高度,是我所不能完全体会和认同的。

  当然,我很能理解,当看到他最后找到心爱的女孩,就已不在乎答案的时候,人们更容易被这样的故事感动,谁也不想看到一个想发财想疯了而铤而走险的穷小子,我们更愿意相信他做这一切是为了“爱情”。

  不过谁也不能否认,与只得到美人相比,同时也得到两百万美圆就更完美了。《贫民富翁》让你宁愿相信这种完美的结局依然存在,且让你绝对不会因它没发生在自己身上而嫉妒发狂,反而真心相信,“吉马” 才命中注定是这个幸运儿。魔法蓝猫/文

 

[上一页] [1] [2] [3]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