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新旧掌门广州论剑 翻拍经典该不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11:01  信息时报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马婷 实习生 杨舒云

  12月19日,“南方盛典”颁奖礼在广州举行。今年适逢中国电视剧诞生50周年,南方盛典也特此推出“剧”变50年十大经典电视剧评选活动,记录中国电视剧成长足迹,向50年来感动了一代又一代观众的好剧致敬。在被观众视为经典的四大名著改编电视剧中,只有旧版《红楼梦》与《西游记》榜上有名,足以证明它们在观众心中的地位。恰好,今年不同的导演和制作机构都不约而同重新翻拍起四大名著,当中又以《红楼梦》的“雷”与《西游记》的“囧”招致最多口水。如果四大名著已经成为传说中江湖的门派,那么时移世迁,掌门人的更换和与之而来新旧观念的碰撞,似乎就成了时代不可扭转的步伐,记者采访了众多经典电视剧的一众老掌门与接任的新掌门,一起辩驳究竟翻拍经典该不该?翻拍是糟蹋经典还是传承精神?他们心中的经典应该怎么拍?

  一问

  《西游记》翻拍该不该?

  《西游记》是神话剧的第一标杆,很长一段时间内,一到寒暑假,小观众必不可少要看孙悟空,它已经是中国青少年不可或缺的文化记忆。今年,张纪中(评论:新旧掌门广州论剑翻拍经典该不该? blog)与程力栋都宣布翻拍《西游记》,前者公布的狰狞气氛图惊起一片,后者孙悟空等主角造型不见突破,曝光的蜘蛛精洗澡剧照也被网友大批“只艳不妖”。

  “反翻派”代表马德华(旧版《西游记》猪八戒扮演者)

  难超越旧版最好就不要动

  旧版《西游记》的猪八戒扮演者马德华,提起旧作还是充满激情,“我3年前到美国看到当地有个华人开的录像带店,店外就贴着我们师徒4人坐在乌龟上的那幅广告画。店里还有各个国家拍的《西游记》版本,我问老板‘现在还能买到《西游记》录像带吗?’,老板说‘中国版的早卖光了,还把海报挂出来是因为只有这个版好看’。我觉得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就在于它下的功夫,当初拍摄时从台长到导演都把选准演员当作第一大事,他们坚持孙悟空、猪八戒一定要用戏曲演员,因为他俩一个满脸是毛、一个长着猪鼻子,只露两眼睛,表情看不到只能靠形体和眼睛出彩,要戏曲演员的夸张才能表现出来。”

  谈到翻拍风潮,他表示:“有翻拍很正常,但是超不过原来的最好不要动。《红楼梦》有过翻拍电影,不错,但是差一些。《西游记》后来也续加一版,很多朋友都和我说‘特技很强,但看完总觉得不过瘾’。如果翻拍,不应离开精髓,有些剧可以颠覆的,但你千万别拿名著来颠覆。”至于新版《西游记》能否超越旧版,他语带保留:“这个不能说,特技肯定会超越吧。”

  “挺翻派”代表程力栋(浙版西游记导演)

  旧版猪八戒表演过于死板

  对于网友抨击蜘蛛精香艳剧照教坏小孩,浙版《西游记》导演程力栋说:“香艳就对了,原著故事里都是脱光了洗的。我这里没有任何性的色彩,小孩子根本不懂这些,都是大人们去多加评论。”对于马德华的言论,他说:“我赞同,超不过最好不要拍。但老版至今已经20多年还在不停地被播放,很多外国友人到国内来都看到这剧,觉得中国电视剧制作还是这个水准;对新一代孩子来看,启蒙的审美还停留在20多年上,这是中国人的悲哀。我们现在基本条件具备,天时地利人和,能超过了。精神内涵跟技术方面已经超过。老版猪八戒的表演过于死板,整个脑袋都是硅胶包着,只露出眼睛,过于硬,而且声音是配音,感觉很吃亏。我对(现在)这部剧很有信心。它是那个时代最好的,我们是这个时代最好的,不能去比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