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新旧掌门广州论剑 翻拍经典该不该?(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11:01  信息时报

  二问

  新《红楼梦》骂声大卖得火?

  “红楼”选秀及“红楼雷照事件”闹了近一年时间,年末却传来好消息,《红楼梦》被多家电视台购买播出权,北京卫视和安徽卫视已经联手买断了新版《红楼梦》全国上星播出权,南方电视台买下作为2009年大戏,新《红楼》的赚钱速度似乎不受网上恶评的影响。

  “反翻派”代表网友

  从被雷、开骂到麻木

  从对“铜钱头”、“红眼妆”的不可置信、愤怒开骂到最近的麻木。此情此景,借用一位网友的话,那就是“雷着雷着就习惯了”,网友消停了,可是李少红(评论:新旧掌门广州论剑翻拍经典该不该?(2) blog)剧组并没有歇着,又是暗示小黛玉可能演到大黛玉,又是自曝资金紧缺,摄制组停发工资,又是拉着黛玉宝钗“卖”酒赚投资。纵然这样,网络反响还是异常沉寂。

  “挺翻派”代表华明

  不能光看图片就捕风捉影

  负责南方电视台影视剧购销的华明透露今年已经买下了新《红楼梦》和《三国演义》的播映权,新《西游记》也在考虑中,他对新《红楼梦》信心十足:“古典文学名著,不管谁来导谁来拍都是经典,何况还是李少红导演擅长的拍摄题材。网上的评论不可信,网上的人没有看过任何关于《红楼梦》的片段,不能就凭看到图片就捕风捉影,经典的故事有它的经典之处,对观众吸引力上就不会有太大偏差,网民对收视率所起的作用是很小的,还是要看观众,网上的声音只是做参考,到底好不好还是看收视率。”至于新《红楼》前期输口碑,会否担心后期也输收视,华明说:“也会担心收视,根据预判,还有观众口味时时变化,总之,如果预想到它不好就不会买。

  娱眼变焦

  经典不是你家的

  翻拍经典的确是吃力不讨好的活,每次有此大动作必不可少会招致一番双方猛烈炮轰,马德华说话了,六小龄童(blog)最近也谴责了,甚至还借用恶搞者“不知廉耻地践踏民族文化”这样的字眼,并呼吁“中国名著当立法保护”。

  但他们似乎都忘了,一部再经典的电视剧,也是群体力量的体现,诚然,演员在幕前倾注的心血和表现最为人注意和钦佩,但他也仅仅是这部庞大制作里的一部分,一颗小螺丝钉,身为资深演员的他们自然可以用当初的经验告诫后来人,什么是大众喜闻乐见的、如何塑造角色才是经典。但,却无权阻止后来人参与、重新诠释名著、传达自己观念的步伐,这也是时代的步伐。在并无看到样片,对全新的翻拍之作也没有全面了解下,任何人断言超越与否,都显得不那么公平。

  记者一位在幼儿园教中班小朋友的表姐一次惊诧莫名地对我说:“我让小朋友模仿孙悟空的手势,没想到却没几个人知道他是谁。”就这点来说,翻拍或许是好事情,也许会走错路,也许会不那么完美,也许会有负面效应,但是它起码让“2000后”的小朋友知道孙悟空是谁,林妹妹的故事,也许还会像我们年轻时一样沉迷、疯狂,如果能这样,对于一部电视剧来说,它承载的意义已经足够。而《梅兰芳》中“他是座儿的”,一语道出了大家的境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