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利与我》:婚姻需要两个人共同维护(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09:18  新浪娱乐
《马利与我》:婚姻需要两个人共同维护(2)

马利的捣蛋使主人感悟了人与人相处需要包括与容忍

  婚姻需要两个人共同维护

  从影片一开头,人们就看到一对也许不富有但十分甜蜜的爱人。安妮斯顿扮演的Jenny是个乐观有幽默感的人,她在新婚之夜遇到车子抛锚,没有埋怨,却开心地和丈夫手拉手在雪地里奔跑,并在回家后说,“我觉得新婚遇到抛锚一定是个好征兆!”然后又调皮地说:“我的第一个愿望是找一个巨帅巨体贴巨性感的男人,第二个愿望是放弃那个完美的男人而嫁给你!”一个会开玩笑的妻子即使有时候有点霸道任性,也是可爱的,这也是这对夫妻婚姻生存之道之一,充分证明幽默感对于维持婚姻十分必要。同时,丈夫John也是个很疼爱妻子,宽容有责任感的人,他像任何一个男人一样对当父亲充满恐惧,有想逃避的心理,但真正面对责任时,他选择放弃自己而维护家庭。因此当他们《革命之路》中April与Frank那对夫妇相同的处境:妻子在不恰当的时候怀孕时,处理方法和结局却截然不同。《革命之路》的两人多次争吵,而《马利与我》中,丈夫对要孩子的担心妻子也有听到,不过当丈夫听说妻子怀孕时,马上道歉并接受这个事实,而妻子也只嘟嘟嘴说:“亲爱的,我们重来一遍”,两人用全新的态度去接受和面对这个事实。于是,我们看到的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结局。也许你会说,这是爱情喜剧,但它也是根据真实生活改编的,毕竟生活中大部分夫妻,只要他们的性格契合,总会微笑着共度难关。

  当然,马利在维护John与Jenny的婚姻上也起到重要作用。在要孩子之前,夫妻两人先一同养宠物也许真是个不错的主义,就像结婚前先同居一样,是一种磨合的过程。如果两人连一颗植物都养不活,互相推拖和埋怨,日后养孩子必出乱子。而如果两人连马利这等“毁灭”级别的狗都能养活得好,并像一家人一样和谐相处,就说明两人真的很有默契、耐心和责任感,而这正是维护一个家庭所需要的根本。

《马利与我》:婚姻需要两个人共同维护(2)
虽然马利很调皮,但你无法拒绝去爱它

  婚姻和养狗一样,需要耐心和容忍

  当然这一切都需要一个磨练过程。曾几何时,特别是孩子出生后,Jenny像每个曾娇生惯养,突然却成为妈妈的女人一样,手忙脚乱,无法适应为孩子而放弃自己的生活,几乎濒临崩溃。而这时,她对马利的耐心也受到考验。片中有个情节很好很真切,Jenny在责骂和一怒之下想要抛弃马利时,连自己的丈夫也一起骂,并说要把他也扫地出门,真实地反映出这个女人被孩子和家务弄得烦躁不堪,不是针对狗或丈夫,而是看谁都不顺眼,是一种情绪上的躁动。如果这时,女方不能很快冷静理智下来处理问题,男方也不懂得理解和包容妻子时,不仅狗会遭殃,一场家庭悲剧都可能在所难免。但John与Jenny却能成功地处理这种危机,就像他们一次次容忍马利闯下的祸一样,他们选择再次平心静气地看待问题,并肩为这个家作出退让。谁能否定,也许真是马利磨平了他们个性中的楞角,锻炼了他们的耐心和容忍度呢?

  影片十分平淡地叙述着这一家人婚后的生活,看似波澜不惊,却在无形中让观众深深爱上这个家,这只不听话的狗和他两个并不突出、从孩子气逐渐变成熟的主人。慢慢地,每个观众都已感受到马利也许是世界上最差劲的狗,却已然是这个家庭中不可获缺的一员,就像很多家庭中四处闯祸的孩子一样,在别人眼里再不听话,对这家人来说也是心头的一块肉,割舍不得。因此,当最后马利要离开时,每个人都感受到一种骨肉分离的悲痛。

  动物电影的催泪诀窍之一就是残忍地让观众看着可爱的小动物们死去,特别是那些曾有过失去宠物经历的人们,怎能面对这样的场面无动于衷?人们早知道要面临怎样的结局,但打再强的预防针,到最后还是忍不住泪奔,John最后在Marley身边说了一段话,应该很感人,但我却根本听不进去,因为当时泪水已不自觉溢出,不过不管他说什么,观众都能切身体会主人此时的心情。魔法蓝猫/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好莱坞电影频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