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联周刊:《叶问》一部很文艺的香港功夫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16:09  三联生活周刊
三联周刊:《叶问》一部很文艺的香港功夫电影

《叶问》剧照

  导演叶伟信武术(三联周刊:《叶问》一部很文艺的香港功夫电影)指导洪金宝,领衔主演甄子丹(三联周刊:《叶问》一部很文艺的香港功夫电影 blog),早在《叶问》之前,此三人就一起合作了杀破狼(三联周刊:《叶问》一部很文艺的香港功夫电影)、《导火索》、《龙虎门》等一批精彩的香港动作影片,素有“实力派功夫片铁三角”之称,但此次《叶问》的大热,却不仅因为功夫本身。

  记者◎李东然

  故事开场是叶问与妻儿的家常晚饭,镜头里处处是旧时大户人家的从容和优雅,有乡邻闯进宅子来比武争霸,却也被主人请上餐桌,有礼节地招待妥帖。或土匪恶霸,或鲁莽武夫,时有人寻衅上门,无奈出手时,叶问也奉行“闭门在先,点到为止”,把面子和退路都给对方准备周到。影片里的一代宗师全无习武之人的好斗之气,却满是隐士文人的避世之心。后来日本人的侵略铁蹄踏上中国的土地,民家危亡,同胞惨死,民族的尊严却容不得践踏,素来温和忍让的叶问于是挺身而出,用咏春拳打出了中国人的不屈傲骨。

  相比通常所见的香港功夫电影,《叶问》的故事既不复杂,也不新鲜,就像导演叶伟信自己总结的那样,其最大突破在于,很人性地关注了功夫片主人公的内心世界,哪怕武戏的设计都与人物内心紧密相连,算得上一部“很文艺”的功夫电影。

  “《叶问》反响很好,大家都说很喜欢,后来我问他们都喜欢在哪里,有人说喜欢叶问怕老婆的情节,有人说喜欢叶问对他人的隐忍大度,也有人说喜欢那些一家三口的温馨画面。说得最多的还是文戏的部分,都说这个电影里的文戏比往常动作片里的文戏更合理,更好看,这叫我十分开心。拍摄《叶问》,我很希望这个功夫片的主角能和以往只会打打杀杀的主角不同,有他自己的内心和生活,够得上一个完整的人的概念。香港动作片的传统历来从动作出发,着重美化暴力和展示功夫,《叶问》的创作过程很不一样,完全从人的角度出发,这是一次成功的尝试。”叶伟信在接受采访时告诉本刊记者。

  从人物出发,拍摄的对象又非虚构的历史人物,就总要去设法接近那个历史里真实的叶问,于是剧本的前期尤其重要。

  影片的制作人、香港电影的元老级人物黄百鸣先生告诉本刊记者:“叶问宗师是每一位香港电影人敬仰的前辈,他的后人叶准老先生答应我们去拍这个题材,我们真是大喜过望,就承诺他不会拿去拍成简单潦草的娱乐电影。我自己连续一整月,日日和叶准老先生相约饮茶。两个人坐一起,聊的都是那个时代的点点滴滴,70多年前的事情确实会有些模糊,但总能在记忆角落里挖出些细枝末节,任何琐屑都是今日的珍宝。就因为它们,我们能心平气和地一点点还原出叶问宗师的真性情,这是以往我自己准备剧本过程中少有的经历。”

  叶伟信导演也说,为了给影片寻找一个更加丰富写实的人物形象,剧组的主创人员全部不止一次奔赴叶问的故乡——广东佛山,常常一住就是十几天。

  “我们在佛山探访叶问宗师的故居,四处走访对那个年代尚有记忆的老人,听当地人讲关于他的往事,努力还原出叶问一家在当时当地的生活场景,所以《叶问》最大不同就在于很少虚构成分。佛山当时是出名的武术之乡,武馆林立,叶问在当地影响很大,但他不立门户,不收徒弟,处处忍让,仁字当头,把闭门钻研拳术全当成个人修为,如此种种都绝非一家之言。后来日本人侵略中国,叶问宁死不教日本人功夫,冒死和日本人比武,这些过往也样样有理有据。就连叶问太太的坏脾气也非凭空想象,叶准老先生回忆自己的母亲,就是这样一个很漂亮但很有性格的女人。她因为出身大家,经济状况比叶问还要好,所以全然不是逆来顺受的旧时女子,而叶问一生又非常钟情于自己的妻子,所以连‘怕老婆’这点都绝无虚构。我们想要拍的是一个人,只是这个人恰好是会功夫的,功夫是这个人的一部分,但绝不是全部,我们认真寻找的是人物功夫之外的生活和内心。”叶伟信导演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叶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