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网:本山疲惫至此,春晚何以为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10:04  红网

  作者:刘永涛

  自1983年以来,跨过26个年轮,春晚(红网:本山疲惫至此,春晚何以为继)已以一种集体无意识的强势姿态,像放鞭炮、吃饺子一样,成为中国人除夕夜新民俗。然而,正如牛年春晚最“牛”的角色赵本山(红网:本山疲惫至此,春晚何以为继)一样,是疲惫的,硬撑着的——即便整合了整个华人世界的演艺资源,整台春晚仍显“疲软”,缺乏真正的亮点。

  没有谁怀疑春晚带给过人们欢乐。特别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许多人几乎是伴着有关春晚的记忆成长的。春晚26年,有人总结了26个最难忘的瞬间或片段,比如1983年李谷一的《乡恋》,1985年董文华(听歌)的《十五的月亮》,1987年费翔(听歌)的《冬天里的一把火》,1991年潘美辰(红网:本山疲惫至此,春晚何以为继 听歌 blog)《我想有个家》……其中不少的歌曲至今仍在传唱,乃至成为经典。由此,也在较大程度上彰显出春晚制造娱乐话题、推出最流行的歌曲、打造热门的明星等独特魅力和功能。而连续多年在除夕夜播出,高度契和公众春节生活心理,终至成为一道不可或缺的精神大餐。

  所谓爱之深恨之切。当春晚依然每年如约和公众见面时,批评之声早已如潮水一样奔涌而至,年复一年,不见怠慢。而在事实上,公众确实也可看到,新世纪以来的几年,一台春晚下来,很少能有让人回味的东西,更遑论出现深度表达时代特征的流行歌曲或其他节目。正如2009年的春晚,最受期待的赵本山据说是忍受着病痛折磨上演的压轴大戏——23分钟的小品《不差钱》,固然能让观众发笑,但笑过之后,细心的你会发现,这《不差钱》还真差很多。节目中的赵本山依旧是一副苦大仇深的模样,但这一回扮演的“中国农民形象”变得狡猾虚伪,莫名其妙地和央视名主持拉上关系,找门子钻空子要把孙女推上央视星光大道,直至中途杀出个暗藏娘娘腔“绝技”的小沈阳(红网:本山疲惫至此,春晚何以为继 blog)抢去彩头。

  这就是“小品王”的最新力作。若说它代表了当前小品的最高水平,实在叫人不敢恭维。怎么看,它都像是硬撑着给挤出的。笔者并非要上纲上线或要较真什么形而上的意义,而是在于,小品主题一旦没有真正地贴着大地行走的思维逻辑,就很难呈现时代的真实表情。《不差钱》中的农民变得异常狡黠,人际关系变得异常暧昧,如果说这样的时代面影有什么批判意义的话,那么这意义也已在为观众制造出来的笑声中被消解掉了,所贡献的只剩几个可能流行的语句。或许还有另一种解释,即为提携小沈阳而量身制作的,但这显然对观众缺少了一份诚意。至于要视之为成为整个春晚的亮点,那无非表明了整台春晚的水准让人很质疑。

  没办法,说春晚这个话题,很难绕过赵本山。最新的消息说赵本山带着妻儿家人来到海南三亚,进行为期一周的旅游“疗伤”,看来这“春晚综合症”还真轻。其实,患此症的除了春晚演员,更多的是电视机前的观众,只是程度轻重不一罢了。春晚大家年年看,尽管已经越看越轻越看越淡,食之没有太多新鲜滋味,但始终对其还抱有一份期待,实是像极了一根鸡肋。本山已经疲惫至此,春晚何以为继?真是个问题。

  此前,炒得风生水起的山寨春晚虽吊足人的胃口,最终却因转播上的意外而让大部分人无缘相见,加上全国各省市的春晚亦有不少因种种原由而纷纷停办,所有这些,都未能分流央视春晚直播时的观众,让新民俗春晚仍旧一家独“大”。只是这如同庞然大物一样的“大”,已无法掩盖背后的疲态和内虚。或许,2009年春晚创作团队已经尽力,一些节目也不乏求新求变的尝试,但总体上,面对公众日益升级的审美需求,依然拘囿羁绊太多,对时代精神和世态生活的呈现与解读显得简单生硬。套用电影《非诚勿扰》中一句台词,21世纪最贵的除了和谐,还有创新。对春晚来说,若无富有诚意、敬畏生活的创新,这新民俗必是行而不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赵本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