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士兵》:谁是谁的救世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7日07:38  新浪娱乐
《小士兵》:谁是谁的救世主?(图)

《小士兵》剧照

  今天看的四部电影中,《小士兵》是其中瑕疵最多的一部,但我却最为喜欢。因为这个电影旗帜鲜明地提出了问题,“你真的能拯救别人吗”,虽然它只负责提出问题,并不负责解决问题。

  除此之外,《小士兵》关注了诸多社会问题,诸如伊拉克战争、卖淫谋生、女性心理以及父女关系等。主要人物叫Lotte,从阿富汗的战场回来,曾是女兵,受过战争洗礼的人大多心灵千疮百孔,Lotte也不例外。她的父亲是带有黑社会背景的蛇头,他管理着一帮非洲妓女,并钦点其中一个年轻貌美的为自己的女朋友。Lotte做父亲小女友的司机,每天带她去各处卖身,同时保护她的安全。在此期间,遭遇了不少嫖客:有的例行公事只为一乐;有的待妓女如女王但有奸尸癖,每次都让妓女喝下迷药和不省人事的她行欢;有的心理阴暗,拿妓女出气,甚至威胁她的生命……女司机俨然化身为妓女的保护神,用军营里练出的铁腕捍卫妓女的生命。但女司机本身却有着严重的人格缺陷,不擅交流,家里乱得不像女人的住处,和对她有好感的男邻居的关系一团糟。

  让人倍感温馨的一幕终于发生了,身材迥异、皮肤一黑一白的两个女人在风中如孩子般踢起了废弃的可乐罐子,本来互相看不对眼的二人开始在游戏中触摸彼此。之后,当女司机从妓女从枪口下拣回她的小命时,二人紧紧相拥,尝试性地轻吻,就好像纯真无暇的少年情侣般。

  Lotte破碎的心强迫她对妓女更好,她从自己的角度看过去,觉得卖肉是非人的生活。于是,将尝试迷奸感觉的嫖客打得鲜血横飞,甚至偷了父亲的钱想送妓女回自己的老家。但妓女并不领情,Lotte只得威胁她将她送回了国。Lotte对妓女的爱相当复杂,有同胞之谊,因为她虽然是自己父亲的情人却也叫自己的父亲“爸爸”;有惺惺相惜之爱;更多的是怜惜另外一个比自己更可怜的生命。无疑Lotte是伟大的,当爱情、友情、亲情都一一抛弃了她,她还能勇敢地尝试拯救他人。但就像她的爸爸问她的那样,“你以为你真的可以拯救别人吗?你以为你真的可以拯救整个社会吗?”

  我却觉得,Lotte表面上是在扮演救世主的角色,但她至少做了自己心里想做的,她不是别人的救世主,恰恰是自己的。鲁迅和陈丹青不都说嘛,要靠自己一步一步拯救自己嘛。

  女导演拍戏的问题来自于生理的局限和对社会认知的局限,但相应的,也有性别带来的感性和细腻。女导演安妮特·欧森在《小士兵》中,倾注了自己对退伍军人的关注,也倾注了对女性之间复杂的关系和父女关系的深层次思考,故事完满、章法周正、人物妥帖。但在技术方面,有些莫名其妙的音乐使得电影的某些章节显得混乱,以及出现了至少三次的航拍稍显夸张。赵静/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柏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