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龙珠》快评:悟空的生死是最大的误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18:54  新浪娱乐

《七龙珠》快评:悟空的生死是最大的误传(图)

《龙珠》香港影院宣传画

    注:电影《七龙珠:全新进化》为内地译名,香港版为《龙珠:全新进化》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龙珠》要拍真人版。

  两岸三地不约而同地选用了有周润发露脸的那张五人立姿的海报,海报上孙悟空一身校园打扮,不但凶神恶煞、更是印堂发黑,而旁边几位角色也没有好脸色看,倘若把海报上的龙珠和片名去掉,换个《死神来了》(Final Destination 4)没准儿也有叫座力,恕笔者对黄毅瑜导演的“死神”系列有点定格了。

  该骂的骂了一年了,该来的还是要来,从半年前就炒得沸沸扬扬的日本3月13日首映,亚洲其他地区同步或准同步,结果韩国一声“借过”改到3月12日,而循例周四上映新戏的香港(连带澳门)也向前连跳了两天变成12日。

  3月12日,刚踏上罗湖的列车就开始看到“《龙珠:全新进化》本日公映-先声夺人”的电视预告片;市内,地铁站巨幅广告、荧幕预告片、双层巴士车身广告、还有巴士站灯箱广告等尽收眼底,《龙珠》港版漫画的老东家文化传信原来也早在2月同步出版了中文版电影版小说。

  当你被告知,90年代全42卷《龙珠》漫画在这个600万人口的大都市以每卷逾20万本的销量跻身香港史上最畅销日本漫画书之列,那么,你就会明白如此铺天盖地的宣传是来得多么的自然。

  选择了号称“全港超动感影院”、装备了“Infrasonic”系统的The Grand Cinema,为了想感受一下座椅随着音效强烈震动的感觉,结果,预告片《守望者》《X战警前传:金刚狼》的震动让我印象深刻,但《龙珠》看完后,我却不禁要问自己,震了吗?

    观感一:观众少

  在这个失业率居高的大时代下的周四工作日下午2时半,并没有很多龙珠“死忠”和我一起分享这份领先全球的喜悦,甚至笑场我也只是听见后面哼哼的笑了几下——那是在悟空的女友“琪琪”从悟空的房间悄悄出来,正好被布尔玛撞见,被布尔玛揶揄了一句的时候。

   观感二:“规则”被重复使用

  观影过程,观众会留意到两句台词,它们共用了“规则”这个关键词。第一句,那是在影片开场就出现,在尾段又一次重申的:“第一条规则,就是没有规则。”第二句,是琪琪所说的:“这是我的游戏,我定规则。”咳,这当然不只是为了启发大家“滨崎步为电影版《龙珠》而写的主题曲歌名《Rule》(规则)原来跟这蛮吻合的呀”。而是需要大家明白,这两句话是用来为影片自我辩护的,它们是在很隐晦地对大家申明:第一,不要用定势思维来看这部电影;第二,要认清在这个电影里,是好莱坞定的规则,不是万人崇拜的漫画作者鸟山明。换个说法,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洋话no rule就等于disorder,一字记之曰——乱。

  所以,你准备看这部连自己也自认是“乱”片的真人版《龙珠》了吗?但看无妨,毕竟在放映厅熄灯后,你还能把握最后一次机会,运用“第一条规则,就是没有规则”这话打一口速效预防针,提高免疫力。而更好的预防方法,就是阅读下文。

    (下文中有部分剧透,不喜者慎入)

  那么现在,就请随我一起进入这个发生在公元2009年,被54岁的原作者鸟山明定义为“平行次元”的“全新”龙珠世界。

  这是一个科技发达的世界,压缩原子的胶囊技术尖端,可以从一个茄子般大小的胶囊变出一辆巨大的三轮摩托;越野大卡车没有机翼也进行喷射式飞行,只差没看到在水里游;手枪以气压取代子弹,却一样能致人于死地。

    观感三:东西揉杂

  这更是一个东西方文化揉杂的世界,悟空的房间墙上贴着2010年世界杯某球星的海报,想不到还是个球迷;在教学楼走廊的地震告示牌上,只用三种语言书写,顺次为英文、中文、西班牙文,而某原始部落的居民说的竟是日语;孙悟饭亲自下厨炮制粤菜凤爪和乳鸽;台山(Toi San)由一个广东侨乡小城变成了一个著名大都会,而且还是天下第一比武大会的所在地;台山寺(Toi San Temple)住着龟仙人的师父诺里斯(Norris)和一众念着藏语经文的僧侣,通过彩粉曼陀罗沙画参悟宇宙玄机。

    观感四:原著的影子依然存在

  那么围绕龙珠有关的人和事又怎样了?可以肯定的是,几乎每个人看片子之前也会关心这个问题:“这个看起来被改得面目全非的片子跟《龙珠》有哪些联系?”

  在这个“龙珠”世界里,除了那7颗橙色的小珠子之外,有这么几处还是能让我们找到原著的温心感觉:一、悟空背着如意棒坐布玛的摩托车开在山间的小路上,多么美好;二、布尔玛和悟空刚来到包子城查询龟仙人的住址资料,和原著里小悟空找布尔玛时相似;三、龟仙人摸了两回布尔玛的屁股,收藏三点式杂志,果然还是有点好色;四、悟空最后打败短笛大魔王那一幕,也确实跟原著是很像的。不过,由于也就只有这么几处相似,我倾向把这表述为“向原著致敬”。

   观感五:悟空是高中生 龟仙人不是秃头

  但是,接下来请开始做好预防措施。这部电影里面,悟空是个刚满18岁的高中生,一心想追求同班女同学琪琪;龟仙人没有秃头、胡子、龟壳,说的笑话也比较不好笑,绷着脸多于笑着脸;短笛虽然是绿色的,但是没有触角,他用抽血的方式制造怪物;影片也有变幻胶囊,但并不是在棉花糖般的烟雾中“嘣”地把物品炸出来的;布尔玛不是一头的绿发,乐平是个中年男人,但他们忠于原著地产生了感情;悟空不是月圆之下变身,而是改为日全食之下,变身后也没有几层楼那么高。

  剧情方面呢?片长只有86分钟,装不下太多情节。不过,导演还是选择了悟空在镜子前用发胶做头发、悟空和高中恶少爷们打群架这类貌似有笑点的镜头,孙悟饭下厨做的菜也给赋予了如烹饪节目般的特写(尽管炒得比较糊),为了保证这类轻松的镜头,悟空不得不在2周之内自学速成“龟派气功”(这全靠琪琪),而能量与短笛有得一拼的龟仙人却跑去练以死相换的绝技“魔封波”。决战来临,龟仙人出师未捷身先死,而天赋异禀的悟空,总算驾驭了自己体内大猩猩的澎湃力量,加上悟出融合天地之气的诀窍,最终,不,应该说观众还没反应过来就,打败了短笛,全程耗时不到20分钟。所以,给那些没有打斗情节就不爽的龙珠迷一个忠告,好好把握最后这20分钟吧,一张电影票为的啥?就是这一段了。

    观感六:最后两分钟还在处理龟仙人的复活问题

  说实话,为了IMDB那段试映会的独家爆料,我一直坐着等片尾演职员表出完之后是否还有画面,结果被我等到了一个(其实那个不算,因为放映厅还没亮灯),最后的最后据说是悟空飞向夕阳的镜头,原来是没有的。不知何故,看完脑子里是没有什么感觉的,其实是反应不过来,说结束就结束了,直到最后,不能像《变形金刚》那样悠然的看看夕阳,也不能像《蜘蛛侠》那样跟随彼得在城市里穿行,借以缓冲一下看片的情绪。《龙珠》到最后两分钟还在处理龟仙人的复活问题。

  收集龙珠就像《死神来了》一样,是应该一个萝卜一个坑的,尽管黄毅瑜处理这一段还是轻重有分,但是既然故事设定离日全食还有2周,那就很应该把这个死期强调好,结果,影片的进度就跟周润发的太极一样,在两军对垒之前,完全感觉不到时间的紧迫感。再加上前半段把千百倍于正常时间的子弹时间浪费在一些水滴和玻璃碎裂的效果上面,时间当然不够用,也就造成了剧情越到后面剪得越快的问题,不但没能把剧本小说里一些极有看点、过渡更流畅的情节给呈现出来,而且影片全长再一卡,什么角色心理活动、感情交流加深完全没有,就欢欢喜喜的结局了。

    观感七:悟空没有战死,短笛一直绿脸

  影片即将在内地上映,剧情不一一透露了,可以说截至目前已经公开的预告片加起来已经交了四分之一的底。在这里只澄清之前一些错误传闻:一、悟空没有战死,二、短笛一直都是绿脸的、年轻的,他并没有实现愿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龙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