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女人的史诗》鲜活的人性情感命运透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16:54  新浪娱乐

  3月26日《一个女人的史诗》将在江苏卫视再度与观众见面,日前,中国视协在京召开电视剧《一个女人的史诗》理论研讨会,这是中国视协继今年对电视剧《我们俩的婚姻》进行研讨之后,针对恋爱、家庭、婚姻这类题材电视剧的又一次理论研讨。据主办方介绍,我们将针对当前中国电视剧的创作做一些梳理工作,并分类进行主题研讨,旨在加强电视剧理论建设,提高电视剧创作水平,提升电视剧创作品质。

  专家认为,在表现革命队伍中的爱情故事上,《一个女人的史诗》摆脱了以往女性出于对军人的崇拜,甚至是政治服务式的爱情,而是表现了一段纯粹的爱情,是一次突破、该剧女主人公纯粹爱情的表现,再当下描写婚姻爱情题材作品中已不多见,这一荧幕形象引发了专家们的热议。

  鲜活可感的人性情感命运透视

  ——《一个女人的史诗》分析

  北京师范大学  周 星(传媒学院副院长)

  《一个女人的史诗》在有意无意之间涉及了开放观念对于生活情感思考所触及的深度。一般而论,人类历史总是受制于时代政治的限制,并且不能不依存于此而发展演变,历史演进被时政支配而人类历史就难以摆脱被左右的限定性;但人的情感历史却别有天地,情感总是受制于个性心性的左右,于是形成根本性的千差万别状态。显然,《一个女性的史诗》在把握二者中没有偏离前者的历史事实,却落脚于后者而具有意味深长的人性思考性。

  整体而言,《一个女人的史诗》是一个以涵盖从战争年代开始到共和国历史变迁中不同重大事件背景为底色,描涂社会变迁中人的命运多舛的鲜活状态,揭示人的生命情感遭际变换的唏嘘之态,让我们看到人间世态复合多样的真实面相。

  中国电视剧艺术表现已经比较丰富多样,但《一个人的史诗》初看没有惊天动地的特出之处,平实自然的表现形态中也没有故弄玄虚的技巧夸张,但细细琢磨,作为电视剧作品,《一个女人的史诗》波澜不惊的表现了人一辈子要面对的情感世界,接纳了已有出色的影视剧作对于从战争延展到建设时代一代人命运的艺术表现优长,尤其在情感表现上特色显明。譬如,将人的生命感知的宏大的历史,缩微在个例的人物历史成长和命运变迁上,接续了《金婚》的编年史表现形态;对主人公们如何投身时代激情与政治信念的把握,又有一些接近《恰同学少年》所揭示的历史真实;而在情感爱恋的复杂多样性表现之中的奥秘,也暗合《激情燃烧的岁月》的影子。

  自然,《一个女人的史诗》自有追求。感受剧作的感人性,不妨拿标题做一个拆解:剧作具有的“史诗”意味不假,是因为共和国所遭遇的重大历史演化都基本包容期间,但更显然在历时态中表现一个女性的一生成长折射时代变迁更是史诗意味的体现;而“女人”的心性情感表现逼真自是要旨,因为建立在体察女性心理成长的少有的真切细微感知,女性“如诗”的情感写照在于真实抒发多样情感上,不仅是一个女人历程,也折射了女人们的自然天性和多样的情怀;于是,“一个”的人和一个时代的呼应意义就显明了,当个体的命运牵变息息相关于时代的重大历史事件中时,一个人就是一个时代,人的时代就是时代的缩影,时代的落脚点就是在具体的人的遭际之中。

  总之,为历史画像而落脚于个体的生命经历,为人的命运描摹落脚在情感变迁遭际中,为情感抒写而重点着墨在女性细腻感受基点上,《一个女人的史诗》完成了一个牵连时代的人的情感心态历史观照史述。

  通观《一个人的史诗》,不难看到艺术表现着力的角度是史、诗、事(细节)三者结合的兴奋点:一、史:社会历史演变进程中的人的遭际心态史;二、诗:情感世界爱恋复杂性的抒情表述;三、事:细节的布排为个体和时代的关联做了形象的表述。本文重点阐释前两者。

  一、史:社会历史演变进程中的人的遭际心态史。

  《一个人的史诗》从始至终确立历史演进对于人的影响,人是历史变迁中的主体,人不能违逆历史的真切性,社会历史造就人的命运。重要的是剧作描绘了政治风云如何改变人性人心的悲剧性,和重点展示人如何维护自己的生命历史价值。

  历史就是人的生命铸就的不同印记连缀线索,而历史其实有其风云变幻的诡魅性。剧作以战争年代投身的时代潮流作为起点,就有了从土改、三反五反、抗美援朝等等不断接续的历史事件,波谲云诡的历史将人置身于不能选择或不得不选择的两难境地中,而人在其中许多时候都陷入个性历史被左右的被动状态《。一个女人的史诗》让我们看到社会历史的发生从来都是决定性的因素,人置身在历史变迁中自觉或被动的裹挟进去而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主人公田苏菲和欧阳萸几乎是被历史捉弄的人生命运,彼此之间的历史偶合造就了情感的某种悲剧,却意外保存了生活中不少的作为情感立存的必然形态——矛盾的情感纠葛,从而折射了复杂人性生存的意味。田苏菲的纯洁固然部分的摆脱了时潮的游移造就的伤害,她的性格甚至不把一个个伤害当成伤害,但历史不会放任每一个选择,于是就有了心内的痛苦。欧阳萸的文人性的柔弱固然有令人遗憾表现,但超越历史的个性必然却值得注意,他试图跨越世态,批评时潮,其实也还是一种不谙世事,他的情感迁移和仕途坎坷更多纠葛在时代变化的围栏中。但正因为如此,田苏菲的不谙人事纯真过度虽然有些令人怀疑,却依然显示了人间真实的人性表现;欧阳萸愤世嫉俗虽然显得过分任性胆大,却揭示了历史中的正直精神和不幸遭际。

  ——小伍和老刘是表现了力求适应时代变迁的主动性而必然悲喜剧跌宕交织对象,一个总是积极进步,不惜背叛父母家庭,她总是大张旗鼓的追随时潮,却越来越违逆心性,为了进步却落得失落;另一个为了追踪时代仕途,不惜陷害他人暗中使坏,折射了一个在时光中为了权位而丢失人的真实全味的影像。他们都遭到历史演进的报复。由此剧作让我们看到人性缺陷的历史既是时代潮流中的一种必然,也是个体人都可能在物质生存政治演变中违逆人性的真实。

  ——陆琳是另外一种小人物试图玩弄历史却玩弄了自己的社会面相的写照。她从业余作者走到玩弄笔墨和人生情感的路程,不动声色地表现了一些政治小人物如何生存的轨迹。利用一切达到目标,丧失了女性本真的情感护卫,她的身上折射的更多是社会生活漂浮中许多游移人性的面影。

  ——方大姐基本是作为历史重大事件的见证者而出现的形象,在电视剧中这是一个比较少见及的高级女性干部形象,通情达理护佑良知,对于世道的认识清醒,又坚持政策的正确性。在她身上,是母性和执政把舵者合二为一的形象体现。职位和历史重任是她成为历史事件分析判断的一个窗口,但在她身上潜藏着女性的情感偏爱,有使之具有可接近的一面。恰当的把握使得这一类人物的可亲性前所未有(情感依附的理性)。她是一个奇特的背景奇特的艺术表现的形象。

  二、诗:情感世界爱恋复杂性的抒情表述。

  在时代变迁的把握基础上,《一个人的史诗》价值自然建立在对于人的情感世界多元性的大胆表现——爱不是情意绵绵的自然天成却相反一见钟情未能修成正果(老刘和小伍);天造地设的也许更多是矛盾体的结合,在历史遭际中不断碰撞修炼的情感才是命运所赐(田苏菲欧阳);爱未必绝对体现在实体的结合上,精神爱恋的价值充满了美好的意味(都晓对小菲至死不变的纯洁情感,欧阳萸内心对于孙百合珍藏的浪漫情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