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五年后再谈《东邪西毒》八位主演的当时今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13:22  新浪娱乐
十五年后再谈《东邪西毒》八位主演的当时今日

《东邪西毒终极版》荟萃八大明星

  十五年岁月流转,天地依然物是人非,无论是表演者还是观赏者都不会再是当年的模样。香港大佬杜琪峰说过:“如果说王家卫只拍了一部电影的话,那应该是《东邪西毒》。”那是1994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东邪西毒》首映,八大巨星惊艳临场,伴着银幕上的荡气回肠,便引得水城一片痴狂。纵然那年在奖项上只获得最佳摄影奖,王家卫依然收获了口碑,归港之后,《东邪西毒》被称为“划时代意义的作品”反复被人研究:颓废的美学、伤感的叙事、困顿的精神、情感的伤疤,以及那种若有若无的虚幻和迷醉给予了人们无数种电影解读方式。也是从这里开始,王家卫电影成为一个招牌,成为电影迷附庸风雅而必谈的内容之一。而八位主演的幕前幕后的故事,也随之有着在传说和纪实中任意反复解读的不确定性。

  张国荣 永远年轻

  那一跃,你注定永远年轻,与梦露猫王李小龙一样,成为永恒青春的偶像。风继续吹、云也继续飞、那无脚的鸟却要落下。继续宠爱张国荣,是各地影迷纪念你的口号和信念。也许颓废的浮华,经不住烈火的青春,六年前的此时,我写下“不是仿佛,就在昨天成为了永恒。我们阴阳相隔开,然后是前天、以前、从前、很久很久之前”,时间之箭簇不舍弃只有往前。当年的那个网吧,如今早没有了踪迹。我也从老家到了广州再到北京,我还想到红场看你唱《红》呢,我还想看你导演的电影呢,然而我知道此情此景已惘然。

  林青霞 千呼万唤始出来

  谁也说不准林青霞是不是要复出,或许连她自己都拿不定主意。对于王家卫的这部《东邪西毒终极版》而言,她倒是说看懂了。“十四年之后再重看《东邪西毒》,不只我看懂了,其他人也看懂了。不知道是不是王家卫的思想领先了我们整整十四年。十四年前在威尼斯影展,我第一次看《东邪西毒》没看懂。心想:‘为什么每个人说话都没有眼神接触?好像个个都对着空气讲话。到底谁爱谁?到底谁跟谁好?这么多人物,谁是谁都搞不清楚,怎么会好看?’看完电影我失望地吐出三个字:‘不好看!’十四年后,经过重新配乐和调色,音乐美,颜色浓。每个画面就像是一张完美鲜艳的油画。加上人生阅历多了,对人、对事、对感情的看法也不像从前那么幼稚,我终于看出了苗头。整部戏讲的就是一个‘爱’字,每一个人都有对爱的渴求,每一个人都很孤独。无论你被爱或不被爱都逃不掉那种孤独感。导演用现代的手法古典的气韵来表达这种孤独感。看他的电影是一种享受,拍他的电影却是一种磨炼。”林青霞承认这十几年的婚姻生活对太多的感悟,也许有助于她再度出山。

  梁朝伟 国际巨星

  谁都知道梁朝伟是好戏之人,从吴宇森、王家卫到刘伟强李安,谁用谁知道,然而在《东邪西毒》时期,梁朝伟无论是在歌坛还是电影圈中,都试图以都市雅皮的形象出现,事实证明并不很成功。从阿飞正传》那著名的一气呵成的四分钟。赌徒周慕云出场,从1960年代直到2046,他都是最伟大迷人的诱惑者,从张曼玉巩俐章子怡都无法拒绝他散发出蛊惑无穷的魅力,飞蛾扑火一般。上海弄堂,闪烁着那个时代的奢糜浮华。意外的相遇,眼神与眼神的邂逅,爱人的背叛能否成为他们的理由,最后神秘的树洞收藏了一切,似乎一切都不曾发生。再到《2046》,则是无法去天的狂欢,逃离现实进入自由的世界,梁朝伟有欲也刚。梁朝伟将一个躲藏在深处寻找爱情的坏男人诠释得栩栩如生,再回顾从前也能够解释其心路历程。而《无间道》、《色,戒》、《赤壁》,他都是交足功课收足钱。

  刘嘉玲 乐得逍遥快活

  刘嘉玲最好的表演,几乎都在王家卫电影中,《阿飞正传》和《东邪西毒》是她两座演技高峰。《阿飞正传》中恍惚的镜头剪辑出对青春的无谓浪漫和青春自身的无助,靓靓的刘嘉玲,在六十年代的空虚是科技缺席的结果,那时候的精神小资没有太多的武装,只是站立在人生的岔路口,迷茫地塔出每一步,至于会走到哪里,他们不曾有过关心,他们的虚妄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刘嘉玲并非有多漂亮,但足够美艳,在很多电影中她都能够抢走其他女人的位置,现实中也是如此,最终与梁朝伟修成正果的是她而不是别人。

  梁家辉 再起演技风云

  梁家辉是与王晶合作比较多的演员,不仅仅是表兄弟的原因,首先前提是梁家辉有着世俗的演技观念,电影要让观众看懂,除了拍摄睡觉的戏份不知道好不好之外,梁家辉还投诉“我那时候拿着那个酒坛子,有西瓜大小,每一次我跟张国荣见面我们都要喝“醉生梦死”那个酒,但坛子里面其实放的是水,大概一个镜头下来,我们两个人能喝进去四个坛子的水。不断地倒酒,干了,再倒酒,再来,最后四坛之后终于好了。”同时他又和杜琪峰合作甚欢,在《长恨歌》《黑社会》之后再看回《东邪西毒》的演出,确实有些格格不入。

  张曼玉 天下无觅芳踪

  1964年出生的Maggie,自幼在英伦长大,直到少女初长成才回到香港,然后以青春无敌的勇气和虚荣参与香港小姐的选美比赛,从此进入演艺圈。张曼玉的美丽和智能都超人一等,甚至于被称为有如此之美丽不必有如此之智能,反之亦然,这是一个演员所能获得的最大荣誉。张曼玉是高贵的、自由的,她拥有一种孤独和共享的魅力,我们既远观其靓丽,又可以近查其内涵。在我看来,她的故事也就是玫瑰的故事,她的历程和成就都是无法复制的一段历史。玫瑰,是高贵的花。却为了些许孤傲的姿态,凝滞了某个瞬间。没人会忘记那个病入膏肓的美丽女人倚窗的姿态,那可以是最幽雅的,可以是伤心的,可以是最动人的,可以是最难忘的。更不会忘记她趴在床塌上无声哽咽的哭泣,爱情是那么痛心,“一直以为那句话说出来才最重要”。于是,爱她的黄药师给她爱的欧阳峰带去一坛酒,叫做醉生梦死。然而彼此嫉妒的他们,并没有传达真实的信息。如今的Maggie,早已经退出域梁朝伟与刘嘉玲之间的爱情游戏,反而再次获得了整个世界的自由。

  张学友 看得开放得下

  张学友是《东邪西毒》大牌中最简单的一个人,自始至终他都是北丐洪七公的最佳人选。这个脸上有着一道刀疤,小小的眼睛,放在人群中都不打眼的名叫张学友的男人,人们都知道他是歌神。这个带着老婆闯荡江湖的男人,其实已经主演了连续三部的王家卫电影,从飞扬的苍蝇到静默的古惑仔小偷再到大侠,逐步从邪转正,郑学友是世俗的也是幸福的,他后来的《男人四十》再一次证明了这一点。看得开放得下,他是歌坛的神,也是影坛的凡人。

  杨采妮 再作冯妇

  杨采妮和金城武几乎同时进入影坛,但是男人的魅力和可能性的机会注定要多一些,现在金城武俨然是大牌,而杨采妮却只能在一段很长的感情挫败之后,冲出江湖再作冯妇。如今杨采妮更自曝当年是当年唯一一个有幸得到哥哥亲自指导演戏的人,但是现今哥哥早已经不在人间。杨采妮如今也要做导演,希望她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成为新一代有突出成就的女导演。TG/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东邪西毒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