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家卫:相见不如怀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12:41  新民周刊

  “终极版不是要修改,而是要还原它本来的面目。”

  撰稿·王倩(记者)

  我们很怀念1994年的东邪西毒》,所以2009年的《东邪西毒终极版》上映一周后轻松突破了3000万元的内地票房,超出了王家卫本人“过2000万”的预期。

  我们太怀念1994年的《东邪西毒》,所以听着提琴大师马友友加盟后过于华丽的新配乐,看着花巨资修复的浓烈饱满如油画般的画面色彩,心里念着的可能还是当初那版悲壮质朴的配乐,以及那苍凉微微有些模糊的颗粒感和泛黄的色调。

  15年前拍的《东邪西毒》现在依然能够热卖,而且看上去还很美。王家卫在当年果然太超前了?

  质疑

  私底下的王家卫很温柔。每次见到或者听说这个大牌导演的难缠事迹时,我都会想起一个圈内人说的故事:2002年《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在上海影城举行首映礼,他在影城的大厅里遇见了王家卫。当时王家卫在和儿子一起买爆米花。现场没有人认出王家卫,因为他竟然戴着近视眼镜,而不是墨镜。当时他就是一个最普通的父亲,去电影院看一场好看的电影。

  这样的王家卫从来不会出现在记者们面前,但是会出现在影迷们面前。《东邪西毒终极版》最重要的一个观众群——张国荣歌迷会的成员们,在3月27日晚上与王家卫进行了一次愉悦的长谈,纷纷感受到了如春风般的温暖。王家卫面带微笑,多次鼓励年轻人努力表达对影片的任何评价。王家卫还主动对作品做了番自我点评,“15年前,别人对我说,你走得太快了,你的电影像是红酒,需要时间沉淀,味道会越来越好。最近我这部电影获得了一个‘十年来最具影响力的武侠片’奖,我想了一下这种说法可能是对的,《东邪西毒》需要时间去酝酿。”

  这样融洽和善的现场气氛是记者们绝对享受不了的待遇。就在之前几分钟,记者们刚刚告别铁青着脸的王家卫。我们绝对没有惹他不高兴,我们也没有问过一个可能引发他不快的问题,因为他一入座就已经是这样的不悦了。后来的采访只能用平淡如水来形容,我们也只有暗自揣测,可能是北京的同行惹他不快了。

  《东邪西毒终极版》两天前刚刚在北京进行了首映礼,面对记者“江郎才尽”的挑剔和不敬,王家卫称得上勃然大怒。《东邪西毒终极版》是为了怀念张国荣的,那为什么不推出阿飞正传》的终极版呢?回答很简单,《阿飞正传》的版权由不得王家卫,而《东邪西毒》是由王家卫的泽东公司说了算的。

  可是双方都明白这句话的言外之意,记者继续不依不饶,认为《阿飞正传》里的角色更像张国荣本人。本来就嫌“问题太尖锐”的王家卫怒气更重了,“谁说像?各人有各人的理由,别人怎么知道张国荣是什么样子?你说你像舒淇,我就一定要回应吗?鸡蛋好吃,难道就一定要去看母鸡长什么样子吗?放过它吧!”

  媒体对他“换个包装再卖旧作”的质疑是“空穴来风”或徒生事端吗?王家卫不是个高产的导演,他上一部作品《蓝莓之夜》已经让人觉得异常眼熟,真像重庆森林》:王菲诺拉·琼斯都是重量级的歌手,电影里隐喻内心的从过期的凤梨罐头、减肥肥皂和流泪的毛巾变成了钥匙、清醒筹码与账单,还有三段故事的架构和咖啡馆里的美国化装饰,只是招待员王菲换成了店主裘德·洛,一群西方大牌演员成为了导演“重复再重复”的挡箭牌。2007年《蓝莓之夜》公映时,我们还可以嘲笑一番西方人,说这套把戏我们在10年前就已经见过了,可是当2009年王家卫拿出《东邪西毒终极版》时,我们的下巴终于合不上了。他遇到创作上的瓶颈了吗?

  对话

  王家卫当年组建泽东公司的理由很无奈。《阿飞正传》耗资巨大却票房败北,王家卫成了电影工业世界里不受欢迎的人,没有人敢发行他的新作品,于是他自立家门开始单干。泽东公司的第一部作品本该是《东邪西毒》,但是在陕西榆林拍摄了4个多月后却迟迟难产。据说是在台湾投资人的压力下,泽东公司的合伙人刘镇伟被召到陕西,用同一批演员只花了两个星期就再拍了一部电影,这就是当年票房大卖的喜剧经典《东成西就》。

  《东邪西毒》公映的票房不理想,但香港影评人们却“惊为天人”。前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文隽曾经调侃过,“香港一班影评人因为要吹捧《东邪西毒》,特别成立了一个香港电影评论学会,把第一届的最佳影片颁给了王家卫!”这个奖项就是现在的香港金紫荆奖。

  记者:会不会担心老的影迷们不满意这个《东邪西毒终极版》?

  王家卫:对我来说,不存在两个版本。为什么要做这个终极版,因为拷贝坏了。我们要尊重历史,尊重所有在沙漠里打拼的台前幕后的人员,尊重这些年来支持我的观众。我不能忍受这个电影以后就成了支离破碎的状态,只能在DVD里看。很多人看完终极版后说,为什么这个电影的颜色会这么美丽和强烈,其实这个电影原本就该是这样的素质,但大家以前都是通过不同渠道去看这个电影,留下了那样的印象。终极版不是要修改,而是要还原它本来的面目。

  记者:这次的音乐好像也不一样了,还邀请了马友友加入配乐队伍。

  王家卫:如果仔细听的话,其实音乐并没有换。1994年的时候,我和陈勋奇就希望做成交响版,但当时一没有时间二没有资源。等到做终极版时,我就和陈勋奇谈了,请人来把当初的梦想做出来。

  记者:这部电影让我们能够在大银幕上再见张国荣先生。你和他合作了3部戏(《阿飞正传》、《东邪西毒》和春光乍泄》),其中哪个角色最像他本人呢?

  王家卫:我和张国荣合作的每部电影都代表了我当时对他的感受,不同年代感受是不同的。《阿飞正传》时,他刚刚打算离开歌坛,他觉得既然是传奇,就把传奇保留下去吧。我却觉得他离不开这个舞台的,他就是一只鸟,一只飞不出去的鸟。拍《东邪西毒》时,他又回来了。三部戏的角色对他难度最高的就是《东邪西毒》,他在戏里从头待到尾,但每隔10分钟就有一个强大的对手从门外进来。一般都认为走进来的那个人更容易出彩的,但在这部戏里,我们的眼光从来没有离开过他。所以我认为这是他最成功的一个角色。

  记者:你对《东邪西毒》的感情也是最特别的?

  王家卫:《东邪西毒》是泽东公司制作的第一部戏。当时我不仅要当导演,还要兼顾其他很多东西。当时我和张国荣每天在沙漠里等,其他人还要在香港拍其他的电影,8个演员要不停地从香港调到榆林,我像是在开旅行社。

  记者:演员们和你说过,他们当初也看不懂电影吗?

  王家卫:我相信我们参与其中的每个人现在看这部电影时,不是在看这个故事,而是看这15年里我们每个人的变化。我就在看我是怎么走到这里的,这是我们泽东公司自己制作的第一部电影,也是我们第一次到大陆来拍戏。我们开泽东公司,就是为了走自己的路,我相信拍电影不是一成不变的,没有规定和套路,我们必须有这种独立的精神。没有《东邪西毒》,也不会有后面的《重庆森林》和《花样年华》

  记者:泽东公司旗下的艺人(张震董洁、范植伟和张智霖等)和其他明星似乎不太一样,好像都是闲云野鹤式的人。

  王家卫:泽东的艺人完全根据他们自己的意愿,他们自己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像范植伟,今年下半年会有3部作品问世,到时你们又要奇怪了,怎么又是他!我不是那种站在后面拿着皮鞭的老板,我们之间不太讲合约(那一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王家卫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