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网:《我的青春谁做主》对上海人有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09:52  解放网

  作者:葛爱娟

  解放网独家评论:正在央视一套热播的电视剧《我的青春谁做主》(以下简称《青春》),无疑让已经习惯了在央视一套欣赏农村戏、红色题材剧的观众感到眼前一亮。作为中央电视台最为重要的频道之一,央视一套的电视剧的覆盖范围,无疑较央视八套等更具有广泛地群众基础,也更能引起观众的共鸣。但就在这个《青春》刚开播的几集中,由盖克、苏小明、丛珊饰演的“仨妈”,在一起的聊天中,明显对于上海人有偏见,特别是其中有一句“上海人觉得全世界就数上海最好,其他地方都是乡下。”

  其实,主要看过原著的人就知道,这句话并不是导演赵宝刚加出来了,而是原来的小说中就有的。虽然忠于原著是电视剧的重要原则之一,但是在通过电视媒体传播,特别是央视一套这样的媒体,无疑将对于观众产生极大地影响。目前,上海正在为迎接2010年上海世博会做着积极的各项准备工作,而电视上的这句话无疑也将使得人们对于上海人有误解。 

  我们不可否认,以往一些上海人对于外地人有偏见,“阿乡”、“乡下人”,……,这些都是以往对于外地人的不雅称呼。记得余秋雨先生曾评价说:“广东人能容忍外地人讲极不标准的广东话,北京人能容忍掺杂着各地方言的北京话,但上海人就不允许别人讲不伦不类的上海话。”这无疑是以往上海人的自负的表现。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特别是一些“新上海人”的眼里,“以前外地人的感觉特别明显,现在这种感觉基本上没有了,我也开始慢慢喜欢上这座城市了”。曾几何时,“外地人”成了上海话里特有的一个贬义词。不过,越来越多新上海人对这三个字已经不太敏感了。对于在上海出生以及成长的上海人来说,也更应该以全新的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 

  有时坏事也可以变成好事。目前,上海市民正在努力塑造“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和市民形象,不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而电视剧中的一些对话,虽然充满了戏剧的因素,但也是值得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的。上海是全国的上海,世博会是中国的世博会,不能只是口号,推广世博会也不能只靠大力宣传,而是应该创造各种条件让全国其它省市、地区希望参与、能够参与的都参与到世博会的各项工作中并且实现双赢。 

  大气开明、海纳百川、充满机遇的魅力之都,这是今天的上海,我们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影视作品中,能够改变对于上海的偏见,向全世界展现一个全新的上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