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许鞍华们的盛宴 师奶们的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02:39  新京报

  □表江(北京 影评人)

  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晚会令我最感动的瞬间是,许鞍华导演因《天水围的日与夜》获最佳导演致辞时说:“在电影这个以男性为中心的行业里,我作为一个女性导演在工作中从来没有受到过歧视,三十多年过去,现在年纪大了,我也没有因为年龄而受到歧视,所以我要说这个业界是非常开明和进步的,我为自己身为其中一分子而感到骄傲。”1983年,许鞍华就凭《投奔怒海》拿过最佳导演,然后是1996年的《女人四十》再下一城,《天水围的日与夜》是第三次。

  《天水围的日与夜》是一部制作成本小到难登大雅之堂的作品,但在2008年的香港电影乃至华语电影之中,它又是一部纯粹到很难被忽视的电影,作者积极、质朴、豁达的世界观,在平淡无奇的画面里直抵观众,没有任何心机、计较的艺术电影,在这个年代已成珍稀,这也是为何那么多人会被这部几乎没有情节的电影感动。

  2008年其实是香港电影很弱的一年,大型制作都是挂靠内地,纯港片制作有质量保证的作品相当少。中型投资规模的《保持通话》《证人》有一定水准,但其实并未达到拎出来做表率作用的程度。但今年金像奖整体的宗旨看上去是鼓励在行业低糜情势下依然坚持做好作品、演好戏的电影工作者,《天水围的日与夜》是有自己坚持又确实达到了一定境界的作品,它最终没有获得最佳影片还是因为制作规模过小,不过对参与其中的电影工作者,金像奖豪不吝啬。你不知道的也许是,《天水围的日与夜》是王晶投资的。

  鲍起静获奖用吴君如的话来说是“师奶的胜利”,因为她在《天水围的日与夜》里扮演的就是一个和香港千万师奶没有区别的普通妇人。

  鲍起静是亚视艺人,亦被吴君如笑称为“亚洲电视的代表”,她的电视作品远多于电影作品,属于香港电视剧里烂熟于心的“妈妈脸”。鲍起静是鲍方的女儿,鲍德熹是她弟弟,方平是她老公,一家人与电影业渊源深厚。香港电影业界可能存在着更多的“鲍起静”,在业内默默无闻奋斗多年,从路人甲到邻居妈妈,你看惯了不觉得她戏好,但其实一旦有机会,他们都会绽放光芒,例如一路配角的廖启智,近年也逐渐被认可为演技出众,男配接二连三地拿。对这些艺人的鼓励,有时候比明星拿奖更让人感动。

  今年更为巧合的是,与许鞍华合作过《女人四十》的萧芳芳被颁终身成就奖,不知在台下相遇的她们会不会想再合作一把。萧芳芳从艺四十年,从童星到青春女明星,再到中年师奶喜剧路线,萧芳芳的演艺生涯之与时俱进,香港电影界恐无人出其右。更难能可贵的是,演技出众和票房号召,一样不缺。

  她不是传奇,萧芳芳的珍贵之处就是她不活成传奇,她愿意成为和市民一样的充满生命力和用小智慧生活得快乐的普通人,无论是《女人四十》的阿娥,还是《虎度门》里的小生冷剑心,都和普通人没有距离,这是萧芳芳独具的亲和力,她具有和香港那座城市一样强劲的草根精神。

  今届金像奖的特点也许是“敬老”,虽然侧面来看是因为没有强有力的后浪来推前浪,但是一个尊重努力付出的行业,也许才会有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金像奖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