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早报:张家辉,他从黑夜之海游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09:17  东方早报

  什么叫苦尽甘来,什么叫励志人生,当我看到资深艺人张家辉力压《赤壁》梁朝伟,拿到第28届香港金像奖影帝时,心下突然就全明白了。

  张家辉和梁朝伟走的是两条完全不同的路,他们相差五岁,都曾经在TVB跑过龙套,都曾经半路当过歌手又都失败了。只不过梁朝伟运气比较好,他成名于1980年代,而张家辉到1990年代后期才借一部《天地豪情》成为街知巷闻的电视小生,梁朝伟二十来岁已经得过金像奖,后来更是“拿奖拿到手软”,而张家辉苦苦地在TVB与烂片之间游弋,44岁才拿到人生的第一座影帝奖杯。因为一部《证人》而夺得影帝,张家辉“哭”得不亦乐乎,用他自己的话说,“我觉得我可以死了!”

  梁朝伟曾经说过好演员分两种,一种是天才,老天爷赏饭吃的,一种是凡人,得靠自己慢慢磨出来,两者殊途同归,相差的不过一点点时间而已。可是,有谁知道,这一点时间是多么难捱!20年啊,不是个普通数字。他17岁出来当警察,是个不成功的警察,后来做电影公司幕后,“每个晚上都打我一顿,真打,很大力地打。夜宵的时候,我拿着个便当躲在发电车后面,一边吃一边哭。还没吃完,就听见喊:‘好!开工!’我只好擦掉眼泪钻出来,又开始被打。”1990年代初期他开始拍电视剧,近十年后才稍有名气,成为著名的“廉价小生”,他拍过二十几部电视剧五十几部电影,可惜烂片居多。

  “演员的结果只有一个——那就是变成神经病……既要忧虑没有观众缘、又要怕没戏拍、还怕得罪人、怕不红、红了又怕没有私隐。认识朋友多,又怕被人利用,认识的人少又孤独,想去玩又怕遇到CoCo(著名的红舞女)……”这就是张家辉笔下的演员生涯。早晨起来泡在海里拍戏,张家辉调侃地在博客里写了两句诗:你们试过在黑夜里于大海中游泳吗?接着你慢慢从远处里看到一点光。

  我想,也许这世界大部分的人都生存在黑暗的海上。他们看见远处的那一点光,就拼命地游过去,有些人会遇上鲨鱼、有些人会遇上抽筋,只有极少的人才能游到那光的所在,游到了就是张家辉,游不到你就是路人甲。人生的残酷就在于此,但反过来一想,也许人生的精彩也在于此吧。广州 黄佟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