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刚狼:好莱坞式的抢钱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15:53  新民晚报

  ◆ 周铭

  电影《金刚狼》上映了,理所当然地成为了票房的王者,两天之内在上海联和院线取得近150万元的好成绩。这样一部贴着显眼好莱坞标签的“超级英雄”大片本来就是市场的宠儿。然而,电影样式的胜利不代表电影本身的成功,事实上,从肌肉贲张、张牙舞爪的金刚狼身上暴露出的却是金融风暴之下,好莱坞想要用最少的成本赚取最多的票房越来越明显的猴急样,影片的品质无法和《X战警》前三部相提并论。

  《X战警》前三部虽然顶着“超级英雄”的样式,但其本质是革新的,是反“超级英雄”的。一方面跳出窠臼,以群像代替孤胆英雄,另一方面这些别人看起来威风不可一世的超能者在影片中不再是无往不胜的强者。他们隐姓埋名、低声下气希望过普通人的生活,却受到正常人的排挤甚至陷害,连生存权都随时有可能被剥夺……这样的一些设定已经带有很强烈的讽刺意味,仔细咀嚼起来另有一番滋味。然而,在《金刚狼》身上,《X战警》所苦心经营的“别具一格”被破坏殆尽。考虑到邀请明星的成本和戏分分散等问题,主角再次变成孤胆英雄金刚狼一人。他经历了误杀亲父,兄弟阋墙,爱人被杀之后,毅然冒着生命危险走上被改造成X武器的道路,最后冲破牢笼,凤凰涅槃,成为战无不胜的金刚狼并击败最后的劲敌——和他一样的改造人。故事紧凑、特技场面酷炫、动作戏也排得很密集,加上好莱坞新贵休·杰克曼性感出演,甚至背部全裸。好莱坞抢钱的绝招都用全了,但依然无法掩饰的是苍白的人物和简单的剧情。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影片在字幕的最后还故弄玄虚地加上了金刚狼在日本酒吧的伏笔,为拍摄续集做准备。而在前年上映《X战警3》时,片方曾信誓旦旦地表示不会再拍续集——原来不拍续集的意思是大拍前传一二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