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纳瑞》:在真实的血腥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7日22:56  新浪娱乐
《基纳瑞》:在真实的血腥中(图)

《基纳瑞》剧照

  菲律宾电影近年来异军突起,导演布里兰特-曼多萨功不可没,在继去年《塞比斯》角逐金棕榈后,2009年以《基纳瑞》二度入围主竞赛单元。此外,在去年的法国巴黎国际电影节上,他还代表影展向菲律宾电影致敬单元出现在法国大众和影视界视野内。在5月16日的竞赛单元放映上,和上部影片讲述的一个小小色情放映院的平淡故事相比,这一次,曼多萨以真实视角再现一个血腥故事,让戛纳的电影观众需要格外的勇气看下去。

  影片以一天一夜为故事发生的时间线索,讲述一对年轻伴侣有一个七个月大的孩子,这一天白天,他们在教堂补办婚礼。晚上,在警校上学一心成为警察的年轻丈夫却在警察朋友的带领下,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杀人解尸的残忍犯罪事件。

  新闻发布会上,导演曼多萨透露影片故事来自一例真实社会事件,是他在准备另一个影片的时候,偶然碰上这个讲述警察参与黑社会残忍谋杀的故事。他说尽管为了拍摄影片的准备工作,看过许多大师作品,但是希望这部影片可以与众不同,带給观众第一视觉的真实感受。这样题材的罪影片,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已经出过经典作品,类似的影片早已为观众熟悉。尤其是在菲律宾的今天,现实中有很多谋杀节肢的残忍犯罪,人们在观看影片的时候,却更多的是将它当作一种娱乐。为了唤醒观众的意识,认真对待这一真实存在并且不是特例的现象,曼多萨从男主人的感受和反映作为影片的故事叙事基点,以其作为摄像机的眼睛,记录了警察绑架、杀人解肢然后清理现场抛尸的全过程,试图以第一视角的真实引起公众的重视。

  影片给人们带来的震惊,不仅因为是残忍犯罪来自于警察之手,因为导演在影片的开端和结尾,近距离展现了这些人的日常生活。正是那些生活中看起来和普通人一样的人,才让事情显得更加可怕,更加惊悚。在晚间放映场上,许多记者在肢解尸体开始的时候难以接收离开现场。没有足够的勇气,很难将影片看完,而看完之后,影片中的许多情景,也因为导演真实的心理刻画而常常挥之不去。

  相比导演去年参赛影片的平静,《基纳瑞》表现的内容更加强烈,表现手法也颇值得玩味。摄像机带来的图像晃动,长时间持续的昏暗的夜间图像,甚至在黑暗里可能只听到声音没有画面……所有这些,都来自导演的刻意设置, 希望营造出一种独特的真实氛围,在光和图像之外,还可以借助心理和声音让观众去感受。

  不过,这样一部影片面对的关键问题是,谁将会是它的潜在观众?(新浪前方报道组  刘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