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品购物指南:我们有没有草根明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1:39  精品购物指南

  为全球范围的草根明星。“英国达人”的上届冠军是个中年手机销售员,也是能把歌剧选段唱得丝丝入扣,感染人心,他长了一口乱七八糟的牙齿。但这要搁在咱国,他们决计不会成名,就像电影《立春》中的王彩玲,一生埋没在小镇的灰尘里,痴呆地守望着北京。在我妈的朋友中,也有几个能唱能跳的,都乖乖加入了中老年合唱团,没人稀罕她们的才华。

  这几年的国内歌坛,真正有点架势的新人只有那几个选秀明星,来自“超女”“快男”和“我型我秀”。这些选秀比赛都打着草根文化、全民参与的旗号,让不少怀着音乐梦的少男少女脱离壁垒森严的娱乐机制迅速成名。可他们算是草根吗?当然不!

  先说词义,“草根”直译自英文的grass roots。它有以下两层含义:一是指同政府或决策者相对的势力;二是指同主流、精英文化或精英阶层相对应的弱势阶层。苏珊大妈是绝对的弱势阶层,而咱们的所谓草根明星不过是唱片公司从少男少女中选拔出来的商业偶像罢了。

  今年的“超女”改了名头(改为快乐女声,简称“快女”)和赞助商再次面对大众。娱乐效果如何还难以估量,但就从现在放出的风声苗头看,种种规则和戒令已经在动摇前几届积累下来的成功要素,比如禁止抱头痛哭的煽情、拒绝毒舌评委、主持人不许奇装异服轻薄搭讪、取消短信投票等等。

  面对即将展开的这场人品才华的大PK,很多人开始兴味索然。这基本上可以看成是体制对主流的一次侵犯。体制具体到娱乐圈,就是各种规定和指令。它就像六月天和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了,今天表扬你,明天糟践你,让主流们一次次为形势而不安。体制就像庙堂,主流就是人间。前者不食人间烟火,后者也得时刻去参拜。

  此时还有一点暧昧的商业意境,产生在体制直属的娱乐设施,比如说央视。无论青歌赛是多么的刻板和不得人心,还是会一届一届地办下去,还要富丽堂皇人才济济的虚构出主流的氛围,并要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放下身段和小地方的小比赛竞争一下。

  同样在这个大环境下,主流就是商业,民间意味着商业的分众。而草根在哪里呢?它们非常难得显现,就像我们的心性。产生真正的草根文化,需要的是整个社会的包容,但前提是有强大的精英文化作为佑护,精英对大众文化和体制都能荐其所言,进行引导或是改善。这气候,似乎在咱国还未能呈现。所以草根们,都被深埋在地下,被踩得踏踏实实的,我们有点不确信他们的价值,就像有时候忘记了自己的存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草根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