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代商报:上海电影节是一场空洞的烟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10:26  时代商报

  烟花虽美,但终究是瞬间的绽放,一年一度的上海电影节给人烟花的感觉。昨晚红毯过后,第12届上海电影节在上海大剧院举行颁奖晚会,16部入围金爵奖影片互相角逐,最终影后颁给丹麦女孩西蒙娜·唐,影帝由斯维利·固德纳松获得,《原创人生》赢得最佳影片。唯一一部入围的中国电影《白银帝国》获得今年特别增加的奖项,电影节评审团奖,这被记者们戏称安慰奖,也有记者为《白银帝国》打抱不平,“其实郭富城演得挺好的,但这个奖项明显就是颁给全体剧组的,把郭富城的个人风采给埋没了。”

  影后今年只有17岁

  昨晚最先颁出的是杰出电影艺术贡献奖和终身成就奖,分别由当晚在场的两位最大腕,伊莎贝尔·于佩尔和美国音乐大师昆西·琼斯获得,在电影节开幕时昆西·琼斯就走了红毯,所以昨晚他再次出现在闭幕式红毯时很多人惊讶了一下,不过得知他获得终身成就奖时,大家都懂得了其中的含义,对于伊莎贝尔·于佩尔和昆西·琼斯这样的明星级别,一个上海电影节对于他们不算什么,如果连奖项都不给准备,那他们就很难有更多理由到场。至于昨晚金爵影帝和影后,都颁给了两位年轻人,《原创人生》男主角斯维利·固德纳松和《爱之伤痕》女主角西蒙娜·唐,值得一提的是影后西蒙娜·唐今年只有17岁,而当她拍摄《爱之伤痕》时才14岁,首次拍摄电影就赢得影后,难怪获奖时小女孩慌了神,上台领奖时激动得泪流满面。

  两部中国片获“安慰奖”

  16部入围影片中,只有《寻找寻找智美更登》、《白银帝国》两部中国电影,而昨晚这两个片也没空手而归,分别获得评委会大奖和电影节评审团奖,相比最佳电影、影帝、影后这样的奖项,这种奖项让人觉得有些安慰奖的味道。之前一直传出郭富城将获得影帝头衔,不过昨晚《白银帝国》剧组走红毯时,郭富城并没有出现,那时大家就预感到郭富城称帝无望了。影帝没拿到,但《白银帝国》已经在电影节上赚足了人气,昨天其导演姚树华上台发表感言时说,“拍电影真的很难。”随后说出了最重要的一句,“《白银帝国》将在7月30日全国公映。”广告效果已经达到。至于《寻找寻找智美更登》很多记者都没有看过,对于该片获奖,大家套用上海电影节不成文的“惯例”——参加上海电影节“金爵奖”评选的华语影片,一般都不会空手而回。

  【红毯·现场】明星不多 伞比人挤

  昨晚上海电影节闭幕仪式在小雨中举行,之前说将有100多位明星亮相红毯,到现场一看都傻了眼,不仅时间短,明星也不够闪耀。红毯上最大腕就是于佩尔、杨紫琼史蒂芬·戴德利及主席团成员等少数几人,嘉宾和记者们都撑起雨伞,出现了伞比人还挤的尴尬场面。

  【星光·花絮】杨紫琼新片是吴宇森的戏

  穿着希腊风格长裙的杨紫琼昨日刚到现场还有点迷糊,她说刚下飞机还很困,而且在记者提问相隔时间太长时,她会开玩笑地说,“如果你们不问我可就走了啊。”以功夫女出名的杨紫琼近几年很少拍国内电影,不过昨日她透露说8月份就会拍摄新电影《剑女江湖》,导演是吴宇森,至于具体故事和角色,杨紫琼表示不便透露。

  戛纳主席称最稀罕贾樟柯

  曾经两次获得戛纳电影节影后,还获得过13次法国恺撒奖最佳女演员提名的法国女星伊莎贝尔·于佩尔是今年刚刚结束的戛纳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对于中国导演,于佩尔称最喜欢贾樟柯,“他的《站台》《三峡好人》等在法国都非常受欢迎。”

  【印象·侧记】沪上观影一场空洞的烟火

  “在电影节看过电影的请举手!”好多记者举起手……

  “看过五部以上电影的请举手!”人数寥寥无几……

  这是昨天在晚上闭幕式前8小时,电影节组委会负责任人和记者间的一次对话,很讽刺。作为国际A级电影节,上海电影节很“懂事”地关注艺术片,金爵奖提名的几个电影只有《白银帝国》商业化点,其他清一色地文艺片,文艺到大部分记者仍记不住。参赛片成鸡肋,而搭车来宣传的众多商业片可是济济一堂,《十月围城》、《非常完美》、《风声》等都因名导、大腕们受到记者们的青睐。在艺术和商业之间,上海电影节不好取舍,只好都要,而最后的结果就是让电影节失去了自己的特长,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硬要兼得也未必是好事。对电影来说,商业和艺术一直都是“老冤家”,委曲求全的结果,不免让电影节既不够艺术也不够商业,沦为一场空洞的烟火……(本组稿件由记者 顾耘萍电自上海)

  【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原创人生》评委会大奖:《寻找智美更登》评审团奖:《白银帝国》最佳导演:舍夫契克(《杀手写真》)最佳男演员奖:斯维利·固德纳松(《原创人生》)最佳女演员奖:西蒙那·唐(《爱之伤痕》)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