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包小柏退赛炒作了“快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07:23  南方日报

  郭珊

  “快乐女声”自从走了一个“为前期网站宣传贡献1/3流量”(舞美师语)的贡米之后清静了两天,日前因为“黑脸”评委包小柏愤然退赛而再掀波澜。原因是包小柏和沈黎晖两位评委在节目中,针对一名创作有灵气但嗓音条件欠佳的原创选手曾轶可晋级与否产生激烈争执。最终面对该选手晋级的结局,坚持淘汰主张的老包忍无可忍,不惜以“25的专业经验”作抵押,留下一句“今天她留我走!”一气之下飞回台北。

  纵观当日比赛,看得出老包发飙是性情流露,并非刻意炒作。在“快女”的舞台上,包小柏之所以能理直气壮地担任最终“判官”角色,正是因为他本人“25的专业经验”———他曾为周华健苏慧伦陈小春孙燕姿等歌手制作唱片。包小柏和沈黎晖的争锋焦点本质上是“商业音乐”与“小众独立音乐”在人才标准和价值取向的抵触。

  从以往的比赛来看,老包并非对创作歌手白眼相待,而是习惯用一种“短板思维”来评价选手:不论你如何有才情,如果你在基本功上存在严重缺陷(例如曾轶可的跑调),都等同于沙地上起高楼,岌岌可危。老包最欣赏的选手是“三好学生”中的“特长生”,唱功、形象、气质、台风样样都要过关,在这个基础上再来谈创作才华和个性魅力。这个也可说代表了国内大多数选秀和唱片公司择优录取的思路。

  事情的另一方,摩登天空总经理沈黎晖,同时也是摇滚乐队清醒乐队主唱。他的出发点则是“尽可能地鼓励和催生不一样的选手。”对于独立音乐来说,“不一样”、“有想法”就是立身之本,一个歌手甚至可以牺牲掉最容易为大众接受的“好声音”。他可以将“不完美”视为“个性”的代名词,却无法忍受面面俱到的平庸和雷同,因此对于曾轶可这种集“特质音乐”与“不合格音乐”于一体的女孩来说,他宁愿“给她一个机会”。简言之,沈黎晖信奉的是歌手的“长板”,所以他看到的是“可能性”,而包小柏看重的是“短板”,因此偏重“局限性”。

  私以为,无论是做歌手还是其他职业,一个人的“优点”决定了她看得到多远的风景,而“缺点”则意味着她实际上能抵达的地方。说回曾轶可本身,她那首打破固有创作套路、散淡跳跃的《狮子座》,和她那单薄、稚嫩、七弯八拐的“奇特”嗓音,都曾经给我带来过些许感动,尤其是她那种近乎胆怯的“弱势”形象,和来势汹汹、带着强烈征服欲的学院派高手们更是形成鲜明对比。尽管如此,相比“快女”20强中杨梓、王志心等其他实力均衡全面的原创歌手,她的创作能力还远没有强大到“独步群雄”的地步,而音准问题则“突出”到难以回避的程度。在唱功已经影响到演绎歌曲的前提下,她更适合朝幕后发展。

  沈黎晖说,音乐不是算术,也不是体育,没有输赢,没有对错,有的只是以沈黎晖和包小柏为代表的不同音乐观念的冲撞和同样的执著、较真。即便有人把老包的退赛归结于“炒作”,那也是“快女”开赛以来最有价值和分量的一次“炒作”。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音乐和歌手?在这样一个对音乐人来说“性命攸关”的命题面前,沈黎晖和包小柏的“剑拔弩张”,正是高度负责任的表现,如果都像顺子那么不痛不痒,“失语”甚至“弃权”,那才是最大的“失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