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品购物指南:《窃听风云》耳听为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4日15:03  精品购物指南
精品购物指南:《窃听风云》耳听为虚

《窃听风云》海报

  撰文/ 赛人

  多年前,周润发狄龙李修贤这些高手在江湖上演绎的《英雄本色》《龙虎风云》,曾经是那个时代江湖的象征。

  二十多年后,如果将吴宇森林岭东换做麦兆辉庄文强,如果将狄龙、周润发、李修贤换做刘青云古天乐吴彦祖,那这部《窃听风云》是一个新的坐标。

  《窃听风云》由《无间道》《门徒》两大班底共同打造,这部堪称最强阵容的港产电影将于7月24日登陆全国影院。

  刘伟强、麦兆辉、庄文强这铁三角因《无间道》而领一时风气之先,圈内以此戏称为“3P”组合。目前,麦兆辉、庄文强开始走起双飞路线,其前作《大搜查》属不痛不痒之作,紧跟其后的《窃听风云》,初听片名,会误以为和德国获奥斯卡外语片的大作《窃听风暴》有一定关联,实际风马牛不相及。《窃听风云》的创意来源于麦、庄二人对时事的及时反馈,以及全球性金融危机下,嗜赌如命的港人心态,也正应了“国家不幸诗家幸”这句老话。

  刘青云、古天乐、吴彦祖作为三名窃听小组核心成员,在调查一起证券交易的内幕时,古天乐为给自己及家人治病、吴彦祖为挽回所谓的荣誉,而不顾警例和法律,执法犯法,走上不归路。而刘青云碍于兄弟情谊,也卷入其中。可想而知,一场悲剧,随即发生。

  此类反映港人当下精神面貌的影片,当属许鞍华的新作《天水围的夜与雾》最为激烈。《窃听风云》为顾及市场回馈,以及内地政策的诸多属性,在剧作上作出不少改良。无论是廉政公署的渗透,还是刘青云心魔丛生的腾转挪移,都有着或轻或重的敷衍和规避。其妥协姿态虽较为尴尬,但麦、庄二人对剧作求奇求新之余,又能自圆其说的才情,仍值得激赏。尤其对警察内部关系白描式的书写上,颇见功力。方中信的自卑兼自负、古天乐不羁中的无奈都让人感受到人性的卑微。最有趣的是,两对警员婚外情的互相映衬,意趣盎然。

  在演员的选择上,刘青云过往粗中有细又大情大性的特色有了改善,变得内向近乎于猥琐。吴彦祖延续他美男子兼受气包的形象,而古天乐的喜剧天分得到了小幅度的提升。近年来,频频与港人合作的张静初维持了她准花瓶的形象,戏份不多,却相当关键,勾连了方中信和刘青云大男人气概下小男人本色的种种不堪。相反,张静初倒有种新新女性中的理性与豁达。但若不是投资方为显现香港与内地合作的诚意,这副内地面孔实在聊胜于无。

  麦、庄两人的强项并非对演员潜力的挖掘,其侧重点还是在于对剧情的推进,这一点上,也基本合格。人人心中有苦,且苦到无药可救的状态也算得到一一呈现。但麦、庄二位过于倚重剧作的奔涌下的暗流,却忽视了人物更有机更富弹性的心机律动。尤其在刘青云主动向廉政公署告发古天乐、吴彦祖铤而走险一事时,对其动机,没有细致周到的描摹。硬伤也罢,逃避也好,总之,影片的最终呈现对这部颇具悬疑色彩的电影,多少有些遗憾。这样一来,影片的所有人物,只具性格的表征,而无内里更复杂更微妙的肌理。

  即使这样,《窃听风云》在制作上的刻意求工以及对主题的深度挖掘,都展示了新一代香港影人对后香港时代诸多症候的敏锐感知,对新一代电影观众审美的悄然契合。将一部行业性的香港警片(如《PTU《跟踪》)提升到与时代对话的高度上来,是麦、庄二人的电影野心,但又何尝不是一种艺术良心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窃听风云》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