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白银帝国》一座史诗的空架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1日09:12  新京报

  作者:表江

  《白银帝国》可能是很难归类的电影,元素很多,传奇、爱情、商业、家族恩怨、打斗……但单独归进哪类都不合适,制作方可能比较愿意把影片往史诗方向靠,说实在的,《白银帝国》有史诗的架子,制作水准很高,至少在内地电影工业范围内比较来看,题材容量也够,但是没拍出史诗的精神,叙事方式更偏电视剧,话外音也担任了过多的叙事功能,导演还是没能进入史诗的核心。就像一座精雕细刻的房子,搭了一半,到最后草草了事。

  但之前传闻的《白银帝国》很烂这种说法我很不赞同,它可能是一部没有达到尽善尽美的作品,但绝不是一部烂片。《白银帝国》是有很明显的成功之处的,至少在构建晋商的家族、生活氛围、行事风格这些外部环境上是合格的,对于完全不了解晋商的观众而言,导演构建的这个世界很有说服力,这一点,在与很多古装大片对人物完全空中楼阁式的刻画,有质的区别。

  人物方面,郭富城的表现不好不坏,张铁林还是流于电视人物的塑造,郝蕾很差。比较出彩的倒是几位配角,金士杰的戏份虽少,但是一出场就牢牢抓住观众。另外两位邱掌柜和戴掌柜,一浮一稳,很是搭配得当。

  关于家族中的几场危机,是影片的加分之处。如果说影片想表达的是晋商的治家理财哲学,那么影片的前半部分在这个主题上表现得比较成功。真正的问题,在于线索不集中,导演想要抓住的东西实在太多,最后导致核心分散。又要爱情、又要治家、又要为人,每个情节都在为自己的小主题服务,反而分散了大主题。

  爱情尤其是《白银帝国》比较减分的部分,郭富城扮演的康三爷和郝蕾扮演的夫人的爱情闪回片段将影片降级到电视剧格调,同时因为两人的爱情并没有获得观众的共鸣,因此康三爷的颓废、反抗显得有些莫名其妙。

  同样突如其来的,是后半部邱掌柜的叛变,没有说清楚是为了说明康老爷的用人之术跟不上时代变化,还是为了表现面对金钱人性之不可测,这段情节的意图十分模糊。而影片最后的结尾更是十分失败,草草收场,没有高潮。导演精心构建的“白银帝国”让我们模模糊糊地看到了一个影子,但是最终没有成功留下深刻的印记,消失在了银幕深处。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