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麦田》:物境犹在 人境皆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02:13  东方早报
《麦田》:物境犹在人境皆无
《麦田》剧照
《麦田》:物境犹在人境皆无
范冰冰主演《麦田》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开宗明义:“词以境界为最上。有境界则自成高格,自有名句。”电影亦可作如是观。窃以为,在中国内地的诸位导演中,何平最善在电影中造境、写境。不论是《双旗镇刀客》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还是《炮打双灯》的“五夜灯花重,东风角韵来”,抑或《天地英雄》的“帐下悲歌泣晓风”。然而,到了何平的新作《麦田》中,由景物和静物营造的物境依旧令人击节,然而情节演变、人物对话、演员表演所营造的人境却败笔连连,令《麦田》沦为一部制作精湛的风光片。

  “有造境,有写境。大诗人所造之境,大诗人所造之境必合乎自然,所写之境必邻于理想。”

  大导演何平在《麦田》中所“写”的大片金色的麦田以及背后翠绿的青山,辽阔致远中带有一丝肃杀,令人不由联想起凡·高的名作《麦田上的乌鸦》,暗合了影片狂欢急转直下至悲切的情节发展:赵国潞邑城的女人将两名秦国的逃兵错当成得胜归来的赵国将士,在得知赵国士兵全都战死沙场后,女人们集体饮毒酒自尽。《麦田》中所“造”的台榭亭轩,则与田园诗空灵的意趣一脉相承,尤其是范冰冰扮演的城主夫人身着一袭白衣,百无聊赖地躺在亭轩中望着雨打翠叶,鸟飞罐碎的一幕,正是王维“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的绝佳写照。两名秦国的逃兵对城主夫人讲述颠倒了胜负方的战事,一群狂喜的战争寡妇的俯拍镜头,尸体横陈的战场,三者以交叉蒙太奇的形式为这个故事平添了黑色与荒诞。而夜间室内的几场戏则脱胎自伦勃朗的光影明暗对比,烛光在黑夜中流动,女人们秘密讨论着两位将士究竟是秦国人还是赵国人,温润中含着杀机。以创新见长的民乐家刘星演奏的中阮与月琴的交相呼应,更弥漫出“树欲静而风不止”的氛围。不得不提的是,《麦田》的摄影指导赵晓时,他不愧是金鸡奖历史上最年轻的得主(24岁时就获得最佳摄影奖),除了《麦田》之外,姜文《鬼子来了》也是由他和顾长卫联合摄影,去年的《梅兰芳》以及今年的《建国大业》中都有他的身影。

  “境非独谓景物也。喜怒哀乐亦人心中之一境界。故能写真景物、真感情者,谓之有境界。否则谓之无境界。”

  美国导演特伦斯·马利克与特吕弗御用摄影师阿尔曼德罗合作的《天堂之日》堪称是物境与人境结合的典范之作,安德鲁·怀斯画境中的麦田融入傍晚太阳下山前的“魔幻时刻”,交织着三位男女日常平淡对话之下的爱恋与嫉妒。遗憾的是,何平的《麦田》却是物境与人境分崩离析的反面教材。物境自是美不胜收,然而,人物一旦闯入其中后,原先的意境则立刻消失殆尽。黄觉和杜家毅扮演的宛如跳梁小丑一般的秦国士兵,演惯了狐狸精的范冰冰摆出慈眉善目扮国母状,忙于赚奶粉钱四处接片的王志文扮演的猥琐无用的抢匪,潞邑城中陷入集体性饥渴的女人们……《麦田》中的每一个角色都可用“神经兮兮”四个字带过。何平在接受采访时坦言,他是为了故意营造出戏剧性而让角色舞台化,问题是观众并不能从这般物境与人境的反差中看到影片的新意,有的只是出戏,再出戏。

  王国维所谓的最高境界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诚然,何平筹备了六年,不惜远赴条件恶劣的小兴安岭拍摄,的确称得上“寻他千百度”,然而最终“灯火阑珊处”却空余鬓影,不见佳人。北回归线/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