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藤井树:亢奋期的中国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5日06:27  新浪娱乐

  独家供稿:《世界电影之窗》

  ·感觉上,自去年贺岁档后,中国电影仿佛一下进入了“亢奋期”。票房动不动就过亿,且电影院永远人满为患,排队买票。新开的SHOPPING MALL里,影院也成为标配设施之一。尽管电影票还是那么贵,但影院纷纷推出各项优惠,基本上半价是不稀奇的。于是,看电影终于跻身为一项主流活动,跟吃饭喝茶一样,不再是特定人群的消费。

  但太“亢奋”也有坏处,就是水涨船高后,似乎什么片都有人看,票房也都还不错,搞得市场良莠不齐,好片烂片凑一块儿,叫人没方向。最典型的莫过于《大内密探灵灵狗》《追影》,同一档期,王晶收了1个亿,吴镇宇才1000多万,差10倍!要说片子,真不觉得《灵灵狗》比《追影》好多少,相反,我还觉得《追影》至少没那么“山寨”。但市场就是如此,观众用票房作出了选择。

  当然,烂片大卖,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去年奥运档,一部《十全九美》就属典型。刚好碰到一个空档,原以为大家都看奥运去了,没人会看电影。结果事实证明,市场极度饥渴,没有片子时,再烂的片,也能大卖。

  如今《灵灵狗》的大卖,却让我隐隐有些担心。因为众所周知,我们影坛总喜欢干一窝蜂的事。当年《卧虎藏龙》风靡一时,后面出了多少古装武侠片。《无间道》后,又是呼啦啦一片“卧底”。尽管现在的市场比任何时候都好,可也不能就此撒野。不管《灵灵狗》还是《机器侠》,山寨也分三六九等。如果大家都走无聊+恶搞路线,早晚有一天,我们会被淹没在烂片中!

  ·据说现在流行一句问候语“你见过大爷了吗?” ,“见过大爷”乃影片《建国大业》的谐音。都成流行语了,票房自然没话说。现在的问题无非是到底能好到什么程度,既然《非诚勿扰》都能过3亿,那么集结了172个明星的《建国大业》冲破5亿,也不是什么大新闻。

  其实某种程度上,《建国大业》是给国产主旋律影片开了个好头。谁说“主旋律”就不能全明星了?谁说“主旋律”就等同于“票房毒药”了?谁说“主旋律”就一定要搞集体包场?谁说“主旋律”观众不爱看?如果够胆量有魄力,“主旋律”完全可以拍成真正的史诗大片。当然,《建国大业》有许多不可复制的“特别”之处,算是一个特别时刻的特别产物。但如果我们每年这么多打着“主旋律”旗号的影片,都搞清楚一个问题:这片子拍给谁看?事情或许就成了一大半!

  ·至于国庆档上映的《风声》,我唯一担心的是,作为一部谍战类型片,悬疑乃成功之根本。而《风声》在这点上,形式有余,内容不足。其它一切都好,技术层面完全过关,特效也很到位,不输给任何一部同类影片。成败仅在于揭开底牌的那一刻,遗憾的是,《风声》走漏得还是有点早。

  ·而我最期待的是田壮壮的新作《狼灾记》,老实讲,这片子国内能这么快公映,挺让人意外的。事实上,今年5月我曾致电田壮壮的助理郝莉,询问该片发行情况,她还言之凿凿的说,片子还在做后期,应该不会在国内放。如今不到半年就放了,可见某些时候,审查并不是问题,问题其实出在电影人的自信心上。只是,公映的版本到底剪到什么程度,这个恐怕只有导演心里最清楚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