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鲁晚报:《唐朝兄弟》艺术商业间寻求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11:19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倪自放 贺岁档的电影,明显地分为两个阵营,一个是所谓的大片,如《十月围城》《三枪拍案惊奇》,所谓的大,无外乎投资大、明星多;另一个是相对的小片,比较典型的有《熊猫大侠》《我的唐朝兄弟》。在我看来,“贺岁小片”又明显地分为两个类型,其一如李湘老公王岳伦执导的《熊猫大侠》,就是为了娱乐大众,管他什么艺术性,只要观众被忽悠进影院就行。其他的就是如《我的唐朝兄弟》之类的电影,力图在艺术和商业之间寻找一种平衡。

  在我看来,《我的唐朝兄弟》实际是一部非常牛的文艺片。两个强盗陈六和薛十三与一个叫苦竹林的小村子里的人发生了许多纠葛,两人留在村中,陈六强奸了村姑罗娘,却爱上了她,一门心思要留下做女婿,他和薛十三的友谊遇到挑战。在留下来回归田园还是继续做强盗的纠结中,《我的唐朝兄弟》可以做许多种解读,说是唐朝的江湖也好,说人性的剖析也好(片中有强盗、官兵、村民各种人物的心理描述),还是说该片受黑泽明的影响深远也好,憨憨的强盗陈六让人看到的全是真。

  《我的唐朝兄弟》的导演杨树鹏曾经做过《电影传奇》的导演,他在《我的唐朝兄弟》中还客串了大诗人李白,让大诗人李白进入强盗所在的山村,杨树鹏表达的也许不是恶搞,而是他对那种古风韵的向往。《我的唐朝兄弟》中强盗陈六对土地的喜爱,对干农活的喜爱,全都源于真实的喜爱,整部电影表达的,在我看来也是对田园生活的爱。

  但在如今的电影市场上,《我的唐朝兄弟》又是非常危险的。观众们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电影,反正是奔着喧嚣的大片或小片而去,看完之后说没有意思,顺带着骂几句。文艺如《我的唐朝兄弟》一样的电影,显然是脱离了喧嚣,但也很可能脱离了喜欢喧嚣的观众。在这方面,《我的唐朝兄弟》做了些许的努力,比如“很黄很暴力”,比如姜武胡军不和之类莫须有的传闻。但这些显然是不够的,原本完整的故事,因为“很黄很暴力”,在审查时已经被剪得有些凌乱。在喧嚣的大片当道的电影市场,文艺的《我的唐朝兄弟》也许注定是寂寞的:如果观众没有热情进影院欣赏这部电影,怎么能知道这部电影的真与诚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