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我的唐朝兄弟》看2009年大屠杀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17:36  新浪娱乐

  文/信使

  看《我的唐朝兄弟》,我很喜欢姜武饰演的强盗陈六这个角色。胡军饰演的薛十三在江湖气背后,透着老谋深算,不像底层的百姓。而做事少思考,说杀就杀,说爱就爱的陈六,倒像是最底层的老百姓。这部电影的结局是,独剩下陈六和罗娘,还有一个傻孩子活于世上,而全村的村民,在和官兵的搏斗之中,都被屠杀了。这部电影,可以算得上是一部屠杀电影。2009年相关屠杀的电影很多,《南京!南京》算是一部,《斗牛》算是一部,《拉贝日记》算是一部,再加上《我的唐朝兄弟》,总的算起来,有四部屠杀电影。

  不想用那种大视角去吓唬人,也不想谈虚无缥缈的人性,从四部影片的最底层的当事者,去看看他们的生存信念。《我的唐朝兄弟》中,陈六把大饼放到了裤裆里,反映了不管是作为强盗,还是作为村民的最基本的生存欲望——食与色。食,就是生存权,要活着就得吃东西。色,就是繁衍权。人类要延续,必须得去繁衍。为了食,陈六去做强盗,去和官兵对抗。为了色,他看到漂亮女人就问:“许了人家没有?”还去强奸罗娘。

  同样在《斗牛》中,牛二对于生存权的理解就是平平安安的过日子。那头八路军的牛,也不是他心甘情愿认领的。他要的就是平安,就是安稳。再说他的繁衍权,全村的人被日军屠杀,他的恋人九儿也死了,他的繁衍权,延续后代的权利已经被剥夺了。连繁衍的权利都没有,他也只能是守在山上,逃避战争,保住最起码的生存权。片中还有对于繁衍权的暗示,牛二不想自己一个人死在山上,被后人所不知,所以他要人写了“牛二之墓”。这是在没有繁衍权的情况下,所能像后世所传达的唯一信息。

  在《拉贝日记》中,则是用一个异族人的视角,来描写一个生存权受到威胁的民族。虽然是全景式的扫描,但也能看到在生存权受到威胁下,人们的惨烈。

  在以上这三部片子中。生存权和繁衍权都是并重。陈六能刀捅府兵屁眼,牛二拿着原始武器也要和日本兵较劲。在两个权利受到威胁的情况下,他们都能挺身而出。但在根据真实事件拍摄的《南京!南京》中,是不能这么展示反抗的,在真实的历史事件中,反抗是零星的,甚至是微不足道的。但在该片对生存权和繁衍权的处理上,有些地方值得商榷。

  在《南京!》中,为了不让日军对安全区过于侵害,女人们自愿去日军中慰安。在影片开始时,曾借助日兵之口,说过不同的慰安妇的价格。这样的话,这些女人被强奸,将是由日军组织的自愿的慰安行为。从日兵角度来说,这是被“合法化”的强奸。甚至,因为不忍看到这些女人被强奸的惨状,杀掉她,剥夺她的生存权,也被冠以了人性的光辉。再看范伟饰演的唐先生,他为了生存权,不惜出卖同胞,去告密和日军合作。在临死之前,对日军说:“我老婆怀孕了。”以此作为自己有了后代,有了希望的一种胜利。影片似乎在传达这种信息,在人间地狱的南京,只要是活下去,就是留下了繁衍权的种子。所以,不惜以用女人的色来换取一时平安的策略。笔者承认这些为保安全区行为,去日军慰安的女性是英雄。但笔者不赞同大肆渲染这种行为,并且把这种行为英雄化。相对于这些从日兵角度来说的“合法强奸”,那些非自愿的,被日军强暴的女人恐怕更多,但为什么片中就没有反映呢?

  再说人性,如果有人要剥夺你的生存权,势必要奋起反抗。如果早早在老婆身上,种下个种子的话,那繁衍权还是存在的。但如果对方逼着你用繁衍权,去换生存权,并且还是一纸空文,你是去反抗,还是甘心拿繁衍权换那空中楼阁一样的希望?

  说得太多了。或许是大制作影片的厚重吧,也或许是某些思潮所要求的跨越种族的大人性观,让笔者这等靠码字为生的小民无法做到从更高的角度看问题。

  笔者还是喜欢陈六这样快意恩仇的亦侠亦盗的角色。在最危机的时刻,他没有去想什么人性的高度,而是用一手爆菊花的快刀,留住了自己生存权,也为自己的繁衍权留下了希望。或许,陈六也相信府兵中能有那么一两个有“人性”的,假设府兵中真的有“人性”,不忍杀戮的人,那这样人的存在所起到的作用,会给整体的府兵的行动,造成多大影响?所以,陈六等并没有报以幻想。再看村民,当强盗来的时候,他们拒绝强盗。即使是强盗杀了府兵,他们也拒绝强盗。府兵来了,调戏他们的女人,也没见谁喜笑颜开。最后,到了生存权,繁衍权都受到了侵害的时候,他们终于奋起反抗。《我的唐朝兄弟》所给予观众的,不单单是一场战斗的好戏。

  再说这类大屠杀电影。被屠杀掉的是人类的生存权,繁衍权。在生存权与繁衍权两大权利面前,何谓人性?像拉贝先生这样的人,这样的大人性,才算得上是真正的人性。而角川——假设角川这个角色是真实的话,笔者并不认为他的是人性,该干的坏事他一样没少。相反,陈六这个强盗倒满有人性,他符合一个被侵害的人的基本反映。不是说战争中不该有人性。而是该有什么样的人性。从人性上,再妄谈一句文化吧。有一种文化叫阉割,把人性阉割下来,再移植在本不应该属于的地方,例如那个充满温情的角川。

  所以,我喜欢陈六,不管从性上,还是从人性上,他都很鲜活,也很正常。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