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唐朝兄弟》:当官军比强盗还强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18:38  新浪娱乐

  钱欢青

  由于此前《隋朝来客》《熊猫大侠》等古装喜剧片质量太差,所以看《我的唐朝兄弟》之前,心里惴惴不安,害怕又会浪费一个多小时。结果还是“唐朝兄弟”够哥们儿,给了我不少惊喜。

  导演杨树鹏自己说,唐朝很有活力,它还没有像宋朝那样,被人强暴了之后就去跳河,在《我的唐朝兄弟》中,姜武饰演的强盗陈六强暴了罗娘,罗娘也没寻死觅活,后来还跟陈六过了一辈子。也正是因为没有太被“规范化”,所以唐朝的“苦竹林”充满了鲜活的气息。两个强盗的粗野立即将村庄的鲜活给点着了。鲜活不仅仅是人的状态,而是影片的整个风格,导演拥有一种能让整部影片流动起来的能力,故事、画面、对白、音乐都有一种流畅的美感。

  虽然影片所要表现的是唐朝的农村,反映的是唐朝的官军、强盗和百姓,但是影片的隐喻色彩十分明显,各种关系的设置和发展明显凸显了导演的历史态度。

  强盗就是强盗,主要是为了钱,见了色也会动心。但是官军比强盗还狠,进了村就要强暴罗娘。强盗陈六犹豫了一下,一刀捅死了官军。影片对官军的嚣张和暴戾有充分的表现。村民则愚昧而懦弱,里正一疯,他们都不知道自己该去干吗。反倒是强盗,在面对官军的施暴时,内心里有了“侠”的精神迸发,拼尽全力,对抗官军。

  官军和老百姓的对抗在李立群饰演的里正那里出现了纠结,这种纠结进一步让事情变得复杂,让影片的意味变得丰富。里正自居为常山赵子龙之后,深信强盗所为乃“大唐律法”所不容,可是大唐的“官军”却比强盗还要胡作非为。如果任凭强盗胡作非为,顶多被抢点钱财,可是里正偷偷报官引来官军之后,整个村庄却遭遇了灭顶之灾。里正最后突然杀死“胡军”,我想是因为他对大唐官军绝望的同时,对“大唐律法”的梦想依然存在。结果姜武很轻易就杀了里正为“胡军”报了仇。里正以同归于尽的方式来维护自己心目中的社会秩序。但是,当看到当官军比强盗还强盗时,期待社会能在“大唐律法”下和谐美满的里正,只能在绝望中无谓牺牲。里正的命运让我们看到,“之乎者也”真的只是专制者用来驯服子民的工具。把你的雄性激素都驯没了,作为国家机器的官军就可以随时随地来强暴你了。“胡军”的命运则让我们看到,强盗不能成为侠客,“胡军”是强盗时很安全还能捞不少钱,一变成侠客,救了几条人命,自己却死于非命,动手的还是个最信奉“大唐律法”的里正。

  克罗齐说,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唐朝兄弟”的故事当然也可以穿越时间,发生在任何一个朝代。所以影片不仅意味丰富,而且有着很强的概括力。那群麻木、懦弱、随大流、胆小善良的苦竹村村民,就是穿越时代的形象符号。在好多人的作品中,你都能见到他们模糊的面孔。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