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赵薇的“凶狠转身”惊世骇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8日14: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赵薇的“凶狠转身”惊世骇俗
赵薇的演技有突破

  后窗魅影

  点评电影《花木兰》

  导演:马楚成

  主演:赵薇 陈坤 胡军

  类型:古装剧情

  推荐指数★★★★

  文/司马平邦

  在《木兰辞》里,真正为赵薇版《花木兰》所用的内容只有如下144个字:“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旦辞爷娘去,暮宿黄河边。不闻爷娘唤女声,但闻黄河流水鸣溅溅。旦辞黄河去,暮至黑山头。不闻爷娘唤女声,但闻燕山胡骑鸣啾啾。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归来见天子,天子坐明堂。策勋十二转,赏赐百千强。可汗问所欲,木兰不用尚书郎,愿驰千里足,送儿还故乡。”

  所以说,这部《花木兰》可能是原著最短的中国史诗电影巨制。

  《木兰辞》是南北朝时代北魏的一首民谣,魏从公元386到550年,除534年后史称东魏外,拓跋家族建立的魏政权在历史上都叫北魏。赵薇在《花木兰》里虽然自小顽皮好武,但等到她易妆从戎并且挥刀砍人,电影要传递的意义其实有两重:一个是花木兰从姑娘到战士的转变,另一个则是北魏人骨子里的那种血性———这或者对当代中国都有些启发,我看过电影,最忘不了花木兰抡起铁剑砍掉柔然主将的头颅那一刻的凶悍煞气,赵薇那一双漂亮的大眼睛,竟忽然之间圆睁成张飞一般,一双杏眼猛然就变成了环眼。

  我们对赵薇太熟悉了,而《花木兰》和赵薇给了我们一个从来没见过也从来没想到过的赵薇,这起码让这部电影有了六成成功的可能。而这个“凶狠转身”实在太重要了,只有一个史诗级别的主人公才能撑起一部史诗级别的大电影。所谓惊世骇俗,犹如晴空霹雳。

  《花木兰》虽然以一个女人为第一角色,但全片满溢着大开大阖大情大性的阳刚血性,千多年前的《木兰辞》其实并不能为眼前这个史诗基调的电影提供更多的技术性细节和情节,甚至这首民谣也根本上掩饰了群雄逐鹿中天下生民艰难与血性并存的真实生活,《花木兰》用刀剑、鲜血和一个女孩儿变成战士的过程准确还原了它。

  还要提醒一句:看《花木兰》是要准备好手绢———哭的。

  电影中至少有3处表演相当勾人眼泪,一处是魏军冯营主殉国,“乌龟”胡奎向着即将被焚的舅舅大哭,背后响起魏兵的挽歌;另一处是乌龟为救小虎被射死而费小虎(房祖名饰)被杀,再次响起这首挽歌———这首歌何止是唱给千多年前那些血染疆场的边关将士,其实也是在唱给现代的人听,唱的是中国所有边关诗作里纠结的愤怒与哀怨的崇高:人生百年,如梦如幻。有生有死,壮士何憾?保我国土,扬我国威,生有何欢,死有何憾?北地胡风,南国炊烟,思我妻儿,望我家园,关山路阻,道长且远。

  还有一处应是在最后,在木兰卸下征衣回归田园而文泰终将成为北魏史上一代明君孝文帝之时,《花木兰》没有如《木兰辞》那样给观众留下一个田园美景的从容结局,也没有故意煽情,它只是告诉你,先成为英雄而后变成草芥都是这个女人注定的命运。

  司马平邦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