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息时报:《花木兰》不一样的赵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9日09:31  信息时报

  刘毅

  去年差不多这个时候,我跟马楚成导演坐在金多宝茶餐厅聊《花木兰》的剧本,很明显,俺的故事不如张挺讲得好,所以,后来马导演找了张挺而不是我来写这个剧本。所以,电影首映,俺就赶紧去学习了。

  从剧作的角度来说,《花木兰》不难写,因为故事本身充满戏剧性,而且可以参考的只有《木兰辞》,可以自由发挥。但是,《花木兰》也实在不好写——因为大家对这大姐实在太熟了。况且,现在这年代,你说“同行十二年,不知木兰是女郎”,没有人会相信。

  电影前半部分,用魏君子的话说:“严格按照《木兰辞》叙事,不到十分钟,木兰代父从军,不到二十分钟,女性身份已经被人窥破,不到三十分钟,木兰已经升为将军,不到四十分钟,已经历爱人战死沙场的惨痛……完全可以这么说,新版只用四十分钟就演尽了之前各版的所有内容。”

  后半部分,才是电影真正精采的地方。感情、情节,都在片尾推到了高潮,终场的时候,坐旁边的姑娘们,多数在哭……这个事实说明,虽然“和番”的情节不算高明,但是观众很接受,这,已经足够。

  作为今年贺岁档的第一部,《花木兰》开了个好头,除了飚高音的Vitas有点雷人外(所以赵薇一脚把他踹飞很是解恨),其他的人物都相当精采,特别是赵薇,绝对的女一号,忠孝节义和儿女情长、面临血腥时候的恐惧和发动士兵时候的激情,都居然能融在一起,跟她以往的表演相比,实在是令人惊喜。而第二个惊喜,是胡军扮演的敌军王子门独,虽然说弑父娶妹的情节有些过于夸张了,但是胡军凛然正气的表演却是我喜欢的:坏人干坏事的时候,绝对是理直气壮的。

  相对而言,《花木兰》更适合女性观看:感情丰沛,催人泪下。战争场面虽然也有,但是气势比起那些大片来,还是差些,最精采的战斗,就是花木兰夜入敌营的“突击作战”。这让我找到了自我安慰:原来没有找我写剧本,是因为我的故事里边战争太多太大了,呵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