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岛晨报:《花木兰》以情动人成“催泪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18:39  半岛晨报

  11月27日,由赵薇陈坤房祖名等主演的古装战争巨制《花木兰》正式在大连公映,看片后记者发现,片中的情感戏份已经超越了战争场面,该片可说是相当悲情,看完之后,你一定会感慨:木兰打的不是仗,是寂寞。□首席记者穆晨曦

  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

  家国之情——

  木兰英雄气概远胜男儿

  如果说《画皮》已经让赵薇摆脱“票房毒药”的称号,那么《花木兰》在赵薇的个人演技生涯之中,一定会被称为真正的代表之作。本来导演马楚成时高时低的导演水准是让人为《花木兰》捏了一把汗的,但观影之后,这种担心完全可以放下了,只因这部电影完完全全量身定做,而赵薇的英气和大气令“花木兰”这个只存在于乐府诗中的角色完全鲜活生动起来。

  古人说英雄气短,儿女情长。但一个真正大气的女人,是能够超越这一切的。在《花木兰》中,家国之情盖过了儿女之情。“不斩断她感情的牵绊,她就无法真正的强大”,文泰假扮死去之后,木兰开始从一个害怕打仗的女孩子成长为一个真正勇敢的将军,她在痛苦之后重新振作起来,向全体军士宣布回归战场的场景,堪称全片第一个高潮。而在峡谷被困,内忧外患之时,木兰更发出了“士兵可以叛我,将军可以弃我,但我花木兰,绝不背叛国家!”的悲壮宣言,赵薇身披盔甲,英姿飒爽,虽然身负重伤,眼神却悲愤决绝。那一瞬间,所有观者都有恍惚之感,仿佛一个传说中的角色,当真活生生地立在眼前。

  愿驰千里足,送儿还故乡

  儿女之情——

  赵薇陈坤为天下斩情丝

  花木兰与文泰的结识始于军营,终于庙堂。两个人从激赏到相惜,到认出身份后的倾心相恋,并无太多琼瑶式的桥段。这也是《花木兰》令人欣赏之处,省去了太多甜言蜜语,省去了太多做作的浪漫,在战场上,文泰只认定木兰是将军之材,甚至不惜假死,做一名默默在她身后跟随的无名小卒。男人都渴望建功立业,而文泰却为了木兰甘愿舍弃耀眼光环。

  陈坤赵薇在片中完全抹去了之前给人们的印象,两个战场上的年轻人,将所有情感融为一体,成就一段生命中再也无法割舍的深情。然而最终文泰为了止战与柔然公主联姻,木兰弃官回乡侍奉老父,两人最后的告别令全片得以升华。木兰的“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全无原诗中衣锦荣归的喜气,却浸透了令人唏嘘的凄美和忧伤。“在战场上,生命如雨水落入大地,了无痕迹,但如果这时候,你爱上了一个人,希望就会从泥土中重新绽放,热烈地拥抱生命……”草木萧瑟的时节,战争已经停息,情深却无法再续,文泰与木兰在深秋的最后一个拥抱,定格为今年所有爱情片中最美的画面之一。

  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

  兄弟之情——

  房祖名李玖哲战死沙场

  一将功成万骨枯。战争中,每一个士兵都有如棋子,生命的凋零也如此容易,但那些小人物之间的情谊,永远是最令我们感动的。房祖名饰演的费小虎从小就跟随木兰“混”到大,当兵之后,木兰帮助小虎对付营主仗势欺人的侄儿胡奎(李玖哲饰),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袭击却让小虎与胡奎捐弃前嫌成了好兄弟。

  费小虎起先出场之时十分搞笑,是全片引发笑声最多的角色。房祖名本身就极具喜感的面孔,配以夸张搞怪的表情,和略带港台腔的台词发音,让他的古装戏充满笑料。本以为小虎在片中无非就是个插科打诨的小配角,但令人始料未及的是,小虎与胡奎在峡谷被困时双双战死,竟成为全片最催人泪下的悲壮场景。小虎拼尽全力掩护木兰撤退,胡奎看到敌军折磨小虎而冲出去相救,都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原本都是小人物的两个毛头小卒,瞬间变成顶天立地的大丈夫。而眼睁睁看着兄弟阵亡却无法相救的木兰,唯有和众将士悲歌相送,“人生百年,如梦如幻,有生有死,壮士何憾?北地胡风,南国炊烟,思我妻儿,望我家园……”在残酷的战争面前,生命显得如此微不足道,但《花木兰》拍出了壮怀激烈,虽死犹生的热血气概和男儿情怀,这才是足以令每个观者心灵为之震撼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