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九区》:“吃里扒外”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1日12:24  新京报

  最近,美国大片《第九区》在中国热映,这部电影的特点就是“吃里扒外”。在这部反映地球人和外星人的电影中,主人公最后站在外星人一边,猛杀地球人。细想一下,今年这样“吃里扒外”的美国电影还不少哩:动画片《51号星球》讲述一个落难外星的宇航员,帮助当地居民阻止地球人侵略的故事;而即将上映的《阿凡达》的主人公,更是积极地参加了当地人对地球人的反抗活动。

  或许有一部“吃里扒外”的电影不足为怪,但美国影片中的地球人“集体倒戈”,就值得好好地探究一下了。

  “吃里扒外”的外部直接原因不难找到。自从世纪初的“9·11”事件后,“文明的冲突”骤然升温,美国频频对外用兵,一方面凭借巨大的技术优势取得轻松的“胜利”,同时又在政治和道义上陷入两难。同时,世界上其他大国的崛起,也让美国面临全新的国际局势。在这种情况下,换位思考冲突与和平的电影也就应运而生了。

  那么,这种电影类型是全新的吗?《阿凡达》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一语道破天机:“我的灵感来自《与狼共舞》。”这是一个很经典的电影类型,其实,在很长时间里,美国人一直在反思白人对印第安人的征服,拍出了从《与狼共舞》到《魂归伤膝谷》(Bury My Heart at Wounded Knee)等一批从白人的立场来看属于“吃里扒外”的影片,倒戈的地球人只是这种“吃里扒外”的升级版。

  鲁迅曾经写过:“中国一向就少有失败的英雄,少有韧性的反抗,少有敢单身鏖战的武人,少有敢抚哭叛徒的吊客。”小时候我曾经对这句话深感困惑,长大才知道,“歌颂背叛者”是一种文化的很高境界,它说明有些人能够超越族群的局限,认识更高的伦理价值。虽然电影的处理未免简单化,但这些电影的出现起码说明,一部分人没有停止思考,更何况简单明快的处理,未必不是思考成熟的表现。

  那么,美国人真的认为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了吗?当然不是。今年播出的美剧《V星来客》表现了对异质文明的明显戒备态度。V星的巨大飞船来到地球上空,V星人都又漂亮又和气,“和平”两字不离口。其实他们想要统治地球,毁灭人类。他们一方面用关怀体贴感化心怀不满者,另一方面又用恐怖的暗杀手段除掉坚定的反抗者。当然,“正义”的主人公们奋起抵抗V星的统治,维护美国的价值观。

  对待异质文明的两种迥然不同的态度同时存在,并且都能以富有感染力的方式表达出来,说明美国文化一方面是成熟的,另一方面又是充满活力的。如果一个文化体系在该富有活力的方面已经衰老,而在该成熟的方面还很幼稚,那么它将很难和好莱坞宣扬的美国文化进行竞争。

  □光猪(北京 编辑)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