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燕赵都市报:小人物成影帝 值得吮吸的艺术营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14:19  燕赵都市报

  相较于“疯狂”系列凭借喜剧元素聚拢的超强人气,《斗牛》里的黄渤缺了些许喜气,却多了份小人物生存与抗争的凝重。也正是这份凝重,才助推他一飞冲天,登上明星云集的金马奖台,从而也成就了一段小人物蜕变影帝的佳话。

  所谓小人物,大抵应有两层意思,其一是就黄渤个人而言,姑且不论他社会履历的复杂性,就演员而言,他本是外行,因为此前学的是配音。只是缘于发小高虎的一次力荐,得以在管虎的电视电影《上车,走吧》抛头露面,这才无意中踏上了电影道路。

  从影后的黄渤,经宁浩的“疯狂”系列迅速走红,仅今年便有13部电影面向观众。然而,即便走红,黄渤似乎仍给人以演艺界“小人物”印象。尤其是,他所演的作品,场面不大,制作成本也大都偏低,而且鲜有明星大腕,这也注定要提高作品的吸引力,必须在演艺方面投入更多精力。

  《斗牛》中,为了驯服奶牛,他不得不反反复复。在拍摄奶牛舔他脸和拱他身体那段戏时,他琢磨出奶牛喜欢吃地瓜,于是在头上脸上涂抹地瓜,衣兜里塞满地瓜片。镜头里的奶牛看似温顺同人性,实则奔着他的地瓜而来。在另一部作品《倔犟萝卜》中,他不得不光着膀子,在零下20多度的江面疯跑。而在成名作《疯狂的石头》里,他不得不钻进又臭又脏的下水道……

  另一个小人物是他在片中所饰角色。无论是处女作《上车,走吧》,还是“疯狂”系列,及至夺奖的《斗牛》,黄渤所饰角色无一例外来自社会底层。这些人物有着生活的足够体温,但缺乏先天性的名人效应。也正因为这些人物的草根性,观众往往更为熟知其一举一动,客观上也对演员角色的拿捏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或许复杂人生经历帮黄渤积累了充分的技术素材,但真要做到入木三分,淋漓尽致,仅靠凭空想象显然无法企及。在宁浩新作《无人区》中,为演好西部“恶人”一角,他深入当地,前后体验了两个月。

  “灰姑娘”变成金凤凰是个美丽的传说,现实中的小人物要成就一番大事业,则需要更多汗水的浇注,况且光有努力还不一定就能收到实效。艺术高于生活但离不开生活,小人物自有小人物的优势,小人物离生活最近,感受最真,只要潜心品尝,只要努力揣摩,又何愁吮吸不出丰富的艺术营养呢?其实,黄渤那并不算长的半路演艺生涯,何不是一个良好的样板!(禾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