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品购物指南:《十月围城》够优秀但不够卓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12:38  精品购物指南
精品购物指南:《十月围城》够优秀但不够卓越

《十月围城》的确是公认的口碑片

精品购物指南:《十月围城》够优秀但不够卓越

《十月围城》群戏基本成功

精品购物指南:《十月围城》够优秀但不够卓越

胡军和巴特尔表现出彩

  撰文/王子烨

  如果这个档期你只能选一部影片,在《阿凡达》上映前,买《十月围城》的票,应该是保险系数最大的一次消费。而对遭受了《刺陵》《风云2》《三枪拍案惊奇》的三重攻击走向崩溃的同学来说,《十月围城》也应该是一次能让你稍微舒服点的弥补。《十月围城》,的确是公认的口碑片,尤其在被迫看了很多很多烂片的一年行将过去的时候。但在一边倒的好评中,我们也应看到,《十月围城》的好是横向比较出的好,随便看看就好。

  《十月围城》的好,已经被谈论得太多,甚至夸大得太多。当然,好片都是有回报的。截止到发稿时为止,《十月围城》公映4天,票房近5000万。据“人人公司”的发行人员透露,过3亿没问题,问题是3亿多少,以及能不能上4亿的问题。

  《十月围城》是为优秀而拍的一部电影,但不是为了达到卓越。对它的称赞,更多的是因为我们摆好鼓掌的姿势已经太久,但更多的影片只能让人骂街。客观地说,说《十月围城》厉害,必须加一个时间段“2009年”,说《十月围城》好看,最好加一个条件“比起这些那些”……就在“这些那些”中,我们又过了一年。2009年,我们看到了内地电影市场的雄起,同时,也看到了雄起背后鲜有好片支撑的荒谬。看了一年并不都那么好但票房都还不错的电影,但愿《十月围城》的势头,能为2010年开个好头。

  爱国情怀感人VS贩卖悲壮?

  记者在观影时坐在第一排,时刻准备回头观察观众的反应,哪段引发笑场,哪段潸然泪下。其实真实情况是,《十月围城》卖得太好,记者提前20分钟买票时,全场只剩下第一排最左边的两个座位,倒也方便了实景考察……

  据记者观察,影片刚开始20多分钟,李宇春的父亲、戏班班主取义成仁,把女儿方红打晕推下楼时,就已经有观众掉泪。而随着一个个义士的牺牲,到最后一场大混战,很多女性观众已经哭过几轮。《十月围城》强调众义士保护孙中山的主题,以及片中屡屡出现的革命思想和激昂场景,不仅振奋人心,也给各种催泪弹包裹上了一层悲壮的糖衣。但过于主旋律(口号式的爱国辞令)、过于煽情(每个义士牺牲时的慢镜头、定格出字幕)也是它被苛责的原因之一。

  而陈可辛的回应是:“我们的电影应该叫主流大片,《十月围城》虽然在题材上十分主流,但是更重视影片的基调、细节和质感,每个人的出发点和立场都能站得住脚,而亲情、爱情、友情等又能巧妙地融合其中,令人信服,主流大片并非一定要喊口号,它也可以十分打动人。《十月围城》是很符合大众审美和意愿的。”

  暗杀本应严肃VS双方都是棒槌?

  为什么孙中山来港,这次注定多舛的行动,却要安排得如此大张旗鼓?为什么孙中山来港,这场绝对会遭暗杀的谈判,没有周密部署,他就敢形单影只地过来?而清政府,既然要搞暗杀,拜托你们专业点好不好,就派了胡军一人,还没调查他底细——革命党活跃人物的学生,万一他半路倒戈怎么办?就算不倒戈,他不杀恩师反被算计怎么办?到了香港,找地头蛇打探,不能只找甄子丹一人吧,轻率!既然早知道王学圻会保护孙中山,为何不斩草除根?大意!孙中山到港当天,难道没有想到会调包?这可是特工最基本的职业判断,愚蠢!

  而革命党人,保驾护航的能力也高明不到哪儿去。梁家辉得到电报,大呼小叫地先去王学圻家,又去找戏班班主,就差脑门上贴着“执行保卫任务ing”的横幅了。让人几欲大喊:嘘,哥搞暗杀呢,严肃点!

  正所谓狭路相逢,势均力敌,两拨棒槌一台戏。要是哪方更高明一些,那这出戏,还真就成了独角戏,没法唱。

  当然,以上这些对剧情的苛责也过于挑剔。剧本展现的就是各个不同职业、不同背景、带着不同故事的人,一个一个加入保卫行列。要是起手一副牌就落听,个个都是大内密探的身手,那保卫的故事也就谈不上解心结了。但是,剧本,还是最大限度地能自圆其说才好啊。

  配角很出彩VS明星一锅烩?

  群戏难拍,而像《十月围城》一样,原本命运平行的人物因为各自心结不断加入到队伍中,完成一个使命,既要有个体情感的完整,又要有交织的合力,就更加难拍。所以,明星混战确实是支撑起庞杂人物的最便捷的办法——就算人物不成立,起码有明星效应。

  而《十月围城》群戏基本成功,也解决了这部电影最大的风险之一,这有赖于演员的卖力。

  从表演上看没有明显的短板。遗憾的是仍有笑场,有的笑场是电影以外的因素引发的,比如李嘉欣,她最后恍惚出现的一个镜头,似人似鬼,过于跳跃;也有的笑场是造型的突兀,比如黎明乞丐大变身后,落拓有余而贵气和沧桑感不足,就更别提杀气了。

  除去谢霆锋、胡军是两大惊喜外,各位明星大腕的表演基本上算得不失不过。相比较而言,首次触电的几位新秀令人眼前一亮。巴特尔的出现,原来以为只是友情客串,但惊喜连连,运动员当然谈不上什么长于表演,成功的秘密想必在于角色和真实性格之间的贴切。而李宇春利索的身手加之强大的人气,各地院线出现的“玉米包场团”已经证明了陈可辛的眼力。主要完成与甄子丹对打的李康,可能名字你没听过,但他是越南籍世界散打王,比甄子丹更信奉“真功夫”,在职业散打业内,他也算是绝对的一哥。看了配角的出彩表现,谁为谁做陪衬也很难说。

  很打VS打得不够狠?

  似乎大片定律告诉我们,所谓大片,那就必须得打。所以,《十月围城》全片超过一半的时间在打,后半段更是集中见血——A型、B型、O型、AB型扑面而来……

  在很多人大呼打戏过瘾,一部分人闭眼不看暴力镜头时,也有人认为打戏虽多,但水准泛泛。

  即使众人期待的甄子丹时间,也远不如他这些年那些动作片代表作。后半截的刺杀,并无令人印象深刻的打斗场面,风格在实战和写意之间似乎摇摆不定。实力派动作演员的缺席,也使得剪辑暴露出孱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