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从新《水浒》要在黄河湿地栽树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16:58  新民晚报

  新《水浒》剧组破坏黄河湿地事件被媒体曝光后有了新进展,剧组不仅道了歉,而且已向富景生态园支付了购买树苗的费用,并将以梁山108好汉的名义在黄河滩区栽植108棵树,成为黄河岸边永久的纪念。

  演员要求植树

  据悉,这一决定得到了所有演员的积极响应,包括“宋江”张涵予、“潘金莲”甘婷婷、“小李广花荣”张迪等。演员们都主动要求到黄河滩植树,以弥补剧组在湿地拍摄所造成的损失。但因为现在正值隆冬季节,无法栽种树苗,剧组表示,将在春季安排演员前往黄河滩区栽种“好汉树”。

  环境事件频发

  近年来,影视剧组破坏生态环境已成了一大公害。《无极》剧组损坏了香格里拉碧沽天池的自然景观——钢架怪物耸立湖边,破败的木桥将天池硬生生地劈成两半;《麦田》剧组撤离临江后,当地的自然环境变得惨不忍睹;《神雕侠侣》剧组践踏九寨沟森林公园神仙池钙化堤、珍珠滩植被;《情癫大圣》剧组用水泥浇筑“蘑菇”,使神农架的原有地貌无法复原;新《三国演义》剧组在浙江永康杨溪水库拍外景时,留下大量生活垃圾和油污,影响到当地近30万人的饮用水源;中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唐代烽燧“大墩烽燧遗址”,被《楚留香传奇》剧组破坏……众多令人痛心的事件频频被曝光,但是剧组破坏生态环境的“新闻”依然不绝于耳。

  经济利益驱使

  影视剧组频频破坏生态环境,究其原因,一是当地有关部门和剧组环保观念不强。就拿新《水浒》剧组破坏黄河湿地来说,富景生态园表示“自身法规观念不强,学习不够,竟不知道在由我们代管的生态园内湿地里面搞活动需要向政府部门申请报批。”二是利益驱使,影视创作能给当地文化旅游资源带来新的“卖点”,有关方面因此对剧组听之任之;剧组则只考虑戏的视觉效果,对生态环境频频造成伤害。三是处罚不严,如《无极》剧组仅被处以9万元的罚款。

  惩治力度不足

  应该说,新《水浒》剧组这次及时道歉和演员们主动要求植树以弥补损失是值得欢迎的,至少与前些年有的剧组造成环境损毁后还自我狡辩甚至跟曝光的媒体打官司相比是个进步。但比剧组道歉、赔偿更为紧要的是有效的惩治措施,以及建立一整套保护环境的影视申请准入制度,以法律的手段保护我们珍贵的自然环境,让“环境杀手”付出更高昂的代价!

  从这个意义上说,新《水浒》剧组将在黄河滩区栽下的树不应被褒称为“好汉树”。严罚应该罚痛,比如损一罚十,让108棵“好汉树”变成一片更为壮观的“忏悔林”,这样才能警示更多的剧组。    首席记者 俞亮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