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贺岁档要看后半程 后半程先看《锦衣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7日11:09  新浪娱乐
贺岁档要看后半程后半程先看《锦衣卫》

电影《锦衣卫》海报

  现在看来,去年12月的贺岁档大战就是个笑话,各路豪强被来头更大的四大天王吓破了胆,纷纷珍惜票房,远离圣诞新年。可是占尽天时地利的四大天王自己不争气,加在一起顶不上一个《阿凡达》《刺陵》《风云2》的问题是得了剧情太过直白寡淡的营养不良症,结果离亿元线还有三四千万里就体力透支,上气不接下气,《十月围城》和《三枪》稍好一点,算是各有所长,但硬伤也是明晃晃的吓人,所以最终只能望4亿目标兴叹。

  幸好国内的贺岁档是个超长档期,就算前半程荒腔走板,我们也大可不必过于沮丧,因为还有后半程可以救场,这样说倒不是基于概率,而且后半程三大主力的确有实力。最先登场的是甄子丹赵薇主演的古装动作片《锦衣卫》,然后是成龙的《大兵小将》和张学友张曼玉一众明星担纲的浪漫喜剧《全城热恋》。仅从影片类型和人员配置来看,这三个片子就很靠谱。而在这三部影片里面,又以《锦衣卫》料最足。

  《锦衣卫》的开场架势很足,让人恍惚觉得这是部背景宏大、细节充实的史诗片,当然,史诗片这个头衔近几年已经给用烂了,所以,这里可以称之为另类史诗片。一般人,包括我在内,对于锦衣卫这个特殊行业的了解不会超过中学历史课本和野史、武侠小说进行的粗疏定义和描述。《锦衣卫》显然野心不小,对这个享有法上执法权力的臭名昭著的特务机构,从创立原因,指挥系统,到人员挑选训练,工作方式,再到各式当时的高科技装备——尤其是锦衣卫大头领青龙经授权独家使用的那14把刀,都有详尽而具说服力的解说,令人眼界大开。

  甄子丹在影片中扮演的就是青龙,这是他的名字,也是他的官职,甚至还是他的性格,并代表他的专业能力。青龙一出场命运就面临重大转折,他受命刺杀忠心耿耿的兵部尚书,却给对方说服,他原来是被顶头上次大太监利用了。大太监是要用藏在兵部尚书家里的传国玉玺为谋划篡位的皇叔庆亲王办一件大事。

  至此,令人生畏的锦衣卫大头领成了政治阴谋中的一粒棋子,当他天良发现,想要发挥点主观能动性的时候,形势突然逆转,他被武功高强的女杀手脱脱打伤,成了弱势群体中的一员,他能想到的最好自保办法,就是借助赵薇扮演的乔花家的镖局逃亡到玉门关。一路上,前特务头子青龙和恨嫁的大龄女镖师乔花之间产生了微妙的感情。

  上面是影片的相当可观的情节脉络,当然,动作片的硬实力还在于动作场面。正在当打之年的甄子丹奉献了连场的好戏,而且场面个个不同,京城郊外青龙以鸡骨头当暗器教训追兵只当热身,与强盗头判官的客栈大战也是玩票,最多算是炫技,到了古庙里死扛脱脱,才堪称令人窒息的盘肠大战,尤其是脱脱的脱衣秀,导演用以展示这个女杀手的快,这在动作片是首创。

  不能不提的还有甄子丹和赵薇的化学反应,甄子丹为当今华语电影界头号动作明星,应无疑义,从《画皮》《叶问》,无一败绩。但他在影片里不擅长谈情说爱,也是公认的。但与赵薇则是例外。这次在《锦衣卫》里,他再次与赵薇合作,两人之间的感情与《画皮》中很有相似之处,那就是拧巴的爱,那种经常断线但爆发起来又异常猛烈的爱实在是不逊于动作戏的看点。

  文/香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