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晚报:《锦衣卫》看上去够酷 感觉却轻飘飘

  不管最终的票房口碑如何,在这个贺岁档里,《锦衣卫》能算是个人风格最突出的一部影片,依旧是绑架历史后架空历史的恩怨江湖,依旧是追求极致造型感的诡异凌厉和活色生香,李仁港在影片中处处打下了他的个人印记,这些印记你可以不喜欢,但却不能无视。但有时过强的个人风格展示可能成为一把双刃剑,就如同色字头上的那把刀,高潮迭起的欢愉背后也许是毒药穿肠的切肤之痛。

  当甄子丹在银幕上袒露了他迷人的胸部曲线时,被吸引的不仅是赵薇迷醉的目光,还有观众中爆发出的啧啧声。

  青龙应该是个狠角色,锦衣卫本来就代表着泯灭人性的暴政工具,但是在这个角色身上几乎看不到由于人物的正直本性和他的邪恶使命之间产生的性格冲突。本来在杀与不杀之间的纠结和人性挣扎应该成为价值观输出、丰富影片细节和规定故事走向的最强的推动力,要不你打个锦衣卫的旗号有什么用呢?但是青龙由朝廷鹰犬转变为正义大侠最基本的理由都语焉不详,更不要去提什么人性挣扎了,这种不问来由不给动机的人物性格发展让影片的故事层面一直都显得很勉强。秀胸肌,蓄胡须毕竟只是表面功夫,人物的杀气和威猛还是要靠故事来衬托出来的。

  香港导演总是习惯性地选择赵薇,这可能是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想不通的一件事,我几乎不看好她的每一部电影,从《画皮》《赤壁》《花木兰》。但赵薇身上确实有些东西是独特的,比如那种拙朴,不过这反倒衬托了忽闪的大眼睛里的真诚。侠女乔花在影片中说了很多四六不靠的可笑台词,之所以可笑是因为总觉得这样的话不应该从那样的一个人物口中说出来,一个走镖的暴力女,哪儿来的那么多忧国忧民?李仁港总是有一种将台词格言化的欲望,希望每个人的每句话说出来都掷地有声微言大义,其实让人物充当作者创作理念的传声筒是一件很愚蠢的事情,看着大家假模假式地在那里集体抒情言志,很累,而当这些格言的境界只停留在TVB水平上时,那就是听觉灾难了。

  李仁港那种在自己电影中创造性地使用造型形式感的激情和勇气是内地导演很少有的,《锦衣卫》中延续了《见龙卸甲》中在人物造型和道具设计上的漫画风格,那是一套独立于史实风貌的表意系统,片中人物的帽子、披风、饰物无不显得特立独行,只要够酷,一切条框都可以打破,而由此造成的超现实感倒是部分包容了人物的架空感,但总体感觉还是轻飘飘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