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锦衣卫》:秘密政治题材领军大银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0日11:20  新浪娱乐
《锦衣卫》:秘密政治题材领军大银幕

《锦衣卫》指挥使青龙受命

  文/司马平邦

  至今还真没听说过大明朝的特务机关锦衣卫军里出过如青龙(甄子丹饰)这样官位之高、武力之高的叛逃者,而锦衣卫和血滴子,以及国民党政权的军统、中统,以及以色列的摩萨德、美国的FBI,还有前苏联的克格勃,一直是阴谋诡计和杀人放火的代名词,所以,李仁港的这版《锦衣卫》差不多相当于《保密局的枪声》《誓言无声》《潜伏》《007》之类把特情高手当成正面人物描写的作品。

  而且,以之前的那么多“背叛者电影”的规律,青龙似乎又最不该是当叛徒的,一般只有如玄武(戚玉武饰)这样的二号高手,因为怀才不遇为了追求个人成就和人间正义才可能心生叛意,所以,当我看到最后是青龙干掉玄武而不是玄武干掉青龙的结局时,心里会很为戚玉武不爽。

  戚玉武在《锦衣卫》里饰演的人物与在《画皮》里饰演人物的倒霉命运基本上相似,这也是每一部武侠电影里二号高手们的通常命运,以前这样的命运通常都落在甄子丹身上的。

  既然青龙本是锦衣卫里深明大义的大义士,他又是靠什么本事成为这支杀人不问罪由的锦衣卫军第一高手的呢?

  这有点儿像某小说家忽然把蒋介石最得力的特务领袖戴雨农的后半段忽然写成发动了西安事变的张汉卿一样,李仁港可能过分注重了由青龙带领的这一支锦衣卫军的个性和人性,人人都被他挖掘出人性的一面,却忽视了这种改变可能在剧情逻辑上制造不必要的差池。

  不过,好在甄子丹已经通过长期的银幕历炼,身上真正蕴藉了一种只属于他的霸气和磁场,虽然剧情有些逻辑上的差池,但作为观众,我一看到又是由他领衔的新一场打斗开始后,会自然而然地屏住呼吸,而《锦衣卫》的打斗仍称得上酣畅淋漓,从《叶问》《十月围城》再到《锦衣卫》,甄子丹不仅捍卫着自己作为香港第一动作明星的地位,也捍卫着香港动作电影的地位――不知甄子丹能把这样的坚持坚持到多久。

  其实,如锦衣卫这样的秘密政治机构在最顶级的政治斗争中发挥的作用其实从来有限,虽然锦衣卫和血滴子在明清两代都只受命于天子,但也只不是过是天子掌中的一件杀人利器罢了,就像青龙背后的“大明十四势”;大明十四势的能力,以现在的眼光看,犹如常规武器中突然出现的一件核武器,这种高级的武器在当时是不是有我不敢说,但依当时的习惯,就是有,也只能藏之于皇廷,这是封建制度在最后阶段成为科技发展障碍力的见证之一,皇帝老儿们不想让更的高科技成为老百姓阶层的玩物,就搞高技封锁,最后造成即使中国军队喝在很早就开始使用火枪和火炮,但到了鸦片战争,面对热兵器的洋鬼子,清朝军队普遍还挥着大刀长矛,试想,如果那时的八旗军人人手里有件大清十四势,真正的历史可能要重写一番了。

  吴尊饰演的“海盗船长”大漠判官是《锦衣卫》的一大败笔,这不但因为他外形文弱眼里没有杀气,还因为这位强盗身边跟的一个压寨夫人形象竟不如这个强盗匪首明艳动人,惭愧惭愧。倒是徐子珊饰演的脱脱倒有几分新意,她对青龙的感情,她以锦衣卫全局的了解,她内心不肯示人的正义感等等,时时可以换来观众的同情,其实,观众是从脱脱身上看到了青龙黑暗的过往一面。

  我相信,如果李仁港看过《花木兰》一定不会让赵薇在乔花身上磨练“花瓶神功”,对这样的角色,赵微在《天地英雄》里就已经演绎谙熟,只要她一出场,观众都会眼前一亮,没有赵薇不能演的美女,但却有不会使用赵薇的导演,按我的期望,乔花如果能与脱脱直接交火,《锦衣卫》的故事层次会更丰富,看点更多。

  看完《锦衣卫》的第一个感觉就是,这部电影本身也不想按着既有的那些旧路数出牌,李仁港在这部电影里要说的东西实在太多了,但观众想接受的还很有限,《锦衣卫》把秘密政治机构作为揭密对象,更像2009年最热的电视剧《潜伏》,相信不久,在大银幕上它又会带动起一轮新的剧情风潮。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