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特区报:当娱乐选秀遭遇“七年之痒”(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4日17:51  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当娱乐选秀遭遇“七年之痒”(图)

2009年“快女”冠军江映蓉

深圳特区报:当娱乐选秀遭遇“七年之痒”(图)

2007年“快男”冠军陈楚生

  元宵节刚过,湖南卫视快乐男声”便拿到了国家广电总局的通行证,而作为2010年中国电视第一个获得通行证的选秀节目“花儿朵朵”也将登陆青海卫视。

  从2004年湖南卫视主办的第一届超级女声选秀开始,到如今选秀节目在全国遍地开花,已经过去了7个年头。七年间,娱乐选秀广泛而深刻影响了中国的娱乐生态,也为日益不景气的音乐产业带来了些许亮色。

  然而,选秀节目带来的争议也从未间断,自身的突破同样存在瓶颈。走到“七年之痒”这个关口,选秀节目将何去何从,格外受到人们关注。

  选秀如何避免争议缠身

  “花儿朵朵”是青海卫视与湖南经视的共同结晶,被明眼人称为“虽非大娘生,却是小娘养”。其制作手法上必将传承着湖南卫视的风格。两大选秀出自同一“师门”,同时对娱乐圈进行“轰炸”,意味着又一个全民选秀高潮即将袭来。

  2005年湖南卫视的第二届“超级女声”推出李宇春张靓颖等“超女”后,各大电视台争相效仿,“我型我秀”、“绝对唱响”、“加油好男儿”等等一系列选秀栏目如雨后春笋般出来。如出一辙的比赛、不透明的短信投票、“草根”造星运动、“合约门”的出现,让这些选秀节目一直挣扎在舆论的漩涡中。争议,几乎成为选秀的代名词。

  去年的“快乐女声”选拔中,不会唱歌的曾轶可走进了人们的视野,令所谓“曾哥”、“绵羊音”成为媒体爆炒的对象。一位获奖选手,带给观众的却是“绵羊住在嗓子”中的痛苦,再次质问着娱乐选秀的标准何在。选秀对歌坛的真正贡献率令人质疑。今年的选秀比赛如何厘清自己的评审标准,将成为能否规避争议的关键。

  从周笔畅陈楚生,几乎每一届“快男”、“超女”比赛之后都会带来选手的解约风波。活动主办方的霸道条款和年轻选手们急于成名的心态,为日后的纷争埋下了隐患。经过多年的历练,无论是选秀主办者还是选手们都更加精明,今年的选秀比赛必将在双方权益争夺上引发更多话题。

  “德艺双馨”对选秀提出挑战

  国家广电总局明确要求,今年获批的选秀比赛评委要选择专业性强、权威度高且具有良好社会公德的德艺双馨艺术家。这对选秀节目如何突破瓶颈、更上一层楼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去年的“快乐女声”评选中,包小柏、高晓松的评委立场引发了一系列的娱乐噱头。包小柏直言曾轶可的去留“她留我走”。而高晓松更是力挺到底,分庭抗礼。有着“花儿教主”之称的杨二车娜姆也曾是选秀舞台上的常客,与郑钧的激烈对峙,与柯以敏的口水大战,都让她成为选秀炒作的重头戏。

  有许多证据证明,这些发生在评委身上的争议多数是电视台幕后策划的结果。他们充当的更多是演员的角色。如果用“德艺双馨”的标尺来筛选这些选秀比赛的评委的话,通过率不会太高。这样的导向必将推动2010年的选秀比赛进行痛苦转型。

  德艺双馨同样是对选秀比赛获奖选手的要求。那些哗众取宠的选手是否还能继续风光,收紧比赛尺度的前提下如何继续保证节目的娱乐性,这都让选秀比赛的规则、取向和操作方式面临着新的挑战。

  褪去情感的热度,清醒地看待选秀,“选秀,你厌倦了吗”已经成为了不可回避的问题。面临着“七年之痒”,娱乐选秀要想避免在昨天的高度上踏步,就必须突破自身瓶颈,创新娱乐形式,让选秀成为荧屏上一道悦目的风景。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俊 实习生 王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