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光宝盒》:纯粹的刘镇伟,纯粹的喜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5日17:30  新浪娱乐
《越光宝盒》:纯粹的刘镇伟,纯粹的喜剧

《越光宝盒》笑点层出不穷

  1994年底,一部《月光宝盒》让无数人认识了刘镇伟,也见识到了他的无厘头式喜剧。《大话西游》系列、《东成西就》、《天下无双》等等作品的大获成功,让其成为香港最具代表性的喜剧导演之一。刘镇伟是个不安分的人,作为观众,你永远都猜不到他下一秒中的脑子里会突然间冒出一个什么样的古怪想法。而正是如此,刘镇伟才能在他几十年的从影之路中走得这样的自我,他的每一部影片才能这样深刻地展现出他的独特风格。

  16年后的这部《越光宝盒》,让刘镇伟再一次地将他的才华奉献给了观众。如果说当年的《月光宝盒》是恶搞《西游记》,那这次的作品则是恶搞他自己的《月光宝盒》。不要怀疑他是否迎合当下市场去炒自己的冷饭。相反,这是一部纯粹的刘镇伟式影片,纯粹的一部喜剧。

  三大看点

  一 穿越题材 爆笑恶搞

  刘镇伟或许并不是华语影坛中第一个尝试穿越题材的导演,但他绝对是把这种描述方式拍得最好看的导演。依旧是交替时空,依旧是你追我赶。《越光宝盒》从一开始便让观众做好了任何事件都有可能发生的准备。从神话时空背景到另类三国;从猥琐的山贼到毫无头脑的赵云。甚至鸟巢、水立方、手风琴、电吉他都一并上阵。而对于其它影片的恶搞则是《越光宝盒》的超强看点。《十面埋伏》《英雄》《无极》《功夫》《黑客帝国》《赤壁》《泰坦尼克号》无一幸免,甚至连《大话西游》也不忘牵连在内疯狂地自嘲了一番。颇有《惊声尖叫》系列和《史诗电影》好莱坞恶搞水准。

  二 明星抢眼 造型夸张

  汇集了58位艺人的助阵让该片成为了一次颠覆性的明星大串联。青春玉女、武打巨星、影帝影后、超女名模、相声名角、歌坛组合、话题女星等等。甚至李力持、元奎这种导演级的大腕也频繁露脸,丝毫不逊于《建国大业》的超强阵容。而仅仅去关注一下各大明星的造型便会让你大跌眼镜,郭德纲版本的曹操长发飘飘;黄渤饰演的周瑜“帅”得一塌糊涂;曾志伟挑战摇滚青年诸葛亮……诸如此类层出不穷。刘镇伟用他的无厘头方式,着实地挑战了一次观众心理承受的底线。

  三 台词经典 笑料频出

  想象一下功夫小子吴京一身帅到家的古装戏服,搭配着一脸正气,眉头紧锁地说出一句:“屎不难学,尿才难学”之后大家的反应如何,你就会了解到现场观看这部影片时的开心程度。没有任何的拐弯抹角,《越光宝盒》里的包袱笑点完全是赤裸裸的,你所能做的就是一手捧着爆米花,另一只手捂住刚刚喝了一口可乐的嘴憋着劲儿地狂笑,另外别忘了安慰一下前排已经被你喷过无数次的观众(也或许他完全不会注意到满头的可乐和你恶心的口水)。再或者是清一色(郑中基饰)面对站在悬崖边准备轻生的玫瑰仙子(孙俪饰)说:“you jump I jump”;如花用她(他)依旧深情的眼神对着清一色大喊:“来啊,让我们一起交叉感染。”类似的搞笑台词还有很多,而该片也完全有能力在网络上掀起一阵继《大话西游》之后,另一轮的经典台词热,这对于很多观众来说已经很久没有经历过了。

  三大期待

  一 正派演员奉献突破性表演

  从该片的超强阵容不难看出刘镇伟在圈内的好人缘,不但数十位大牌捧场,更为难得的是各自都奉献了突破性的自嘲表演。郭德纲的女装亮相、黄奕大跳POP舞蹈、梁咏琪自毁形象、谭耀文的弱智出演都极其出彩。同其它喜剧演员不同,很多人平时在银幕中都以清纯正气亮相,这次完全颠覆了观众以往的形象,你能想出来于荣光怎样去搞笑吗?刘镇伟这次给了你一个很完美的答案。

  二 《大话西游》主线 经典城墙片段重现

  同《大话西游》一样,《越光宝盒》也采取了一条胡闹而感人的爱情主线,只不过这次拔出宝剑的不是至尊宝,为爱奋不顾身的也变成了不知道从哪跑出来的玫瑰仙子。但依旧是女追男,依旧是负心汉,依旧是欢笑过之后的微微凄凉。

  当年的的鸡鸣驿城楼同样出现在了本片的收尾之处,却换做了一个更为美满的结局。一直纠结于曾经那句:“他的样子好像一条狗”的观众或许能从这次的结局收获到另一种关于爱情的体会。而朱茵蔡少芬等原班人马再次汇集也值得观众去仔细品味。

  三 口碑期待

  有人说刘镇伟每三部作品中必出一部精品,当然这算是一场笑谈。而这样一部阵容强大,题材另类的影片其实完全可以放在贺岁档或者暑期档里大卖特卖。刘镇伟把《越光宝盒》放在了平淡的三、四月份其实就充分地证明了他对该片的信心。相信看过这部片子之后,观众会有理由去明白,好的作品是不需要档期和其它因素来托举的,正如当年《大话西游》的票房惨败,却依旧成为了华语影坛的经典。

  杨大猛/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聊天室js主体代码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