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镇伟《越光宝盒》:颠覆有理调戏无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8日14:35  新浪娱乐
刘镇伟《越光宝盒》:颠覆有理调戏无罪

刘镇伟(左)《越光宝盒》乐在其中

  耿聪/文

  “颠覆经典,调戏大腕”

  戏还未演,电影一开头的演职人员字幕就鲜明的表达了《越光宝盒》“颠覆经典,调戏大腕”的坚决态度。

  没有了星爷的导演技安,“不对刘镇伟”,开始“嫉妒的”用王牌老搭档李力持来揶揄周星驰,早已贵为“喜剧之王”后的星爷电影中少了些早期“尽是癫狂、皆是过火”的疯魔,多了些设计与安排,这次刘镇伟携来“恶心死人不偿命”的如花、田启文,疯狂开发的喜剧包裹让大家重温失去已久的香港电影气质,比《功夫》有过之无不及。

  此外还借用《大话西游》《赤壁》《泰坦尼克号》《功夫熊猫》《无极》等的不少桥段,淋漓尽致的转移释放宣泄了观众对超级烂片《无极》的厌恶情绪,而这种无厘头的颠覆调戏手法引起了观众的共鸣,完成了一场核聚变式的狂欢。

  在看《越光宝盒》的时候,我心里面竟然不断升起我要再看一遍的念头,原因笑料太多,各种无厘文山寨草根雷人恶搞嘲讽连绵不绝一齐涌过来,自己有些招架不住。大家不是那种勉为其强的笑,而是不约而同的放肆大笑,其中几个资深女影评人的笑声尤为放浪形骇,高潮迭起,一浪接一浪。

  单说梁小龙饰演的,穿背心大裤衩秃头败顶的火云邪神一出场还未言语,痛快便从心脏间涌上来,或许前戏做得太足,一动作就高潮,又或者主角气场太大,还未动作便抽搐的高潮,诸如此类的快感数不胜数,因为我们都久旱逢甘雨饥渴的太久了。

  58人的超级名单的《越光宝盒》,堪称港行版的建国大业,通过一帮喜剧谐星重新解构经典大片(还有烂片)中的经典场景和经典人物,搞笑片段目不暇接连绵不绝,可以连续狂笑三十秒,余音绕梁,不绝于耳。

  尤为难得是搞笑之于不忘嘲讽(大陆)现实,除了用荒诞喜剧打趣零九年之前的超级烂片,田启文饰演的士兵开始揶揄这个国家的著名建筑和著名奶粉:鸟巢、水立方和三鹿,这对“尽是癫狂,皆是过火”重搞笑,轻写实的香港电影来说实属难得!

  一部舒服的让人笑出泪的爱情故事片

  导演刘镇伟的高明之处还在于,除了用黄渤扮演周瑜公瑾来实现对演员的颠覆,梁咏琪扮演的西域大使实现对音乐颠覆,用所有演员来实现对大片的颠覆,还用郑中基扮演的清一色和孙俪扮演的玫瑰仙子来实现对爱情的颠覆。

  当那段经典对白“You jump, I jump(你跳,我也跳)”,出现在刘镇伟向《罗拉快跑》致敬的三段式“穿越时光”的场景,郑中基搞笑的背板了爱情,一脚把烂漫的爱情踹下海,银幕上只剩下孙俪跌入海底看着情人抽身而去绝望的眼神……

  喜剧演到此,便让人欲罢不能,情感就象烧红的铁,在锤打得最高潮时泼上一层冷水,爱就永远也忘不掉了。《越光宝盒》卓尔不同其他喜剧的地方也在于此。如果你激动高潮的欲仙欲死之际,正愁不知如何挽留这快乐,剧情斗转之下,一秒钟之前还是“佳偶并连理,相对多么美”,转身之后,就"当爱被遗弃,只愿往事不多记"。

  笑中有泪,爱中有恨,从这个角度上讲,《越光宝盒》算是一部舒服的让人笑出泪的爱情故事片,如果电影是一面镜子,那么打动人心的电影就在某种程度了折射了现代人的爱情。《大话西游》里的至尊宝浪子回头,对爱情大彻大悟后却只能眼睁睁的憾别紫霞仙子,“无花空折枝”的遗憾与落寞打动了那个时期的大陆观众,堪称经典。

  如果你拿《大话西游》产生共鸣的情绪来看这部《越光宝盒》,你一定会失望。就好比过年回家和少时的初恋情人幽会一样,你一定会觉掉少了点什么,而不是你这么多年来幻想放大的样子。

  每个年代的经典电影都有与之呼应的典型社会情绪,生存的、生理的、社交的环境都在变化,心理的体验与需求也在不断变化,草根恶搞雷人山寨各种现代元素杂交出来的《越光宝盒》,就是贡献给今天这个“荒谬”年代里的一道喜剧盛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聊天室js主体代码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