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港人通吃金像奖,现在流行本土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14:58  北京晚报
北京晚报:港人通吃金像奖,现在流行本土赢
惠英红与任达华分获影后影帝
北京晚报:港人通吃金像奖,现在流行本土赢
李治廷获最佳新人奖
北京晚报:港人通吃金像奖,现在流行本土赢
谢霆锋获最佳男配角
北京晚报:港人通吃金像奖,现在流行本土赢
叶璇获最佳女配角

  本报讯(记者王雯淼)第2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昨晚在香港文化中心落下帷幕。和往届最大的不同是,本届金像奖的获奖名单上几乎见不到内地电影人的身影,无论是技术类还是表演类奖项,得奖者基本都是香港本土电影人。影帝影后颁给了老戏骨任达华惠英红,最佳电影和最佳导演则被《十月围城》陈德森包揽。

  本届金像奖自宣布入围名单起就缺乏悬念,《十月围城》的强势入围使其在颁奖前几乎已经注定成为最大赢家。最终,《十月围城》不仅包揽了最佳电影和最佳导演,还拿下了最佳摄影、最佳美术指导四个技术类奖项。尽管《十月围城》在公映时引发了不小的争议,但不可否认的是,这部在票房和口碑上都大获全胜的电影的确给日渐萎靡的香港电影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因此得奖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在表演奖项方面,虽然《十月围城》的大部分演员都获得了提名,却只有在片中自毁容貌的谢霆锋拿下了最佳男配角。当晚谢霆锋的红衣红裤造型似乎也提前预示了好运。得奖后心情不错的谢霆锋主动透露,太太张柏芝将在两周后为他生下第二个孩子。

  本届金像奖影帝的争夺主要在任达华和王学圻之间展开。王学圻在《十月围城》中的表演有目共睹,而任达华虽然演技不落下风。最终,金像奖评委肯定了任达华在《岁月神偷》中的表演,让他拿下影帝奖杯。多年付出终有回报的任达华在领奖时显得颇为激动,感谢了导演和家人的支持与鼓励。最后,任达华还感性地表示要把这个奖跟所有不如意的朋友分享,因为“做人最重要的是自强不息,才可以梦想成真。”

  和上届一样,本届金像奖继续把影后奖杯颁给了香港本土老演员。凭借《心魔》入围的惠英红是30年前首届金像影后,在电影界摸爬滚打几十年,从功夫打女到实力演员,演艺之路走得并不顺畅。得奖后惠英红笑称自己提前吃了药,因为担心心脏跳得太厉害。惠英红坦言,第一次得奖以后自己风光了七年,但不知道为什么一下跌到谷底,甚至曾放弃自己四年。“但我现在很有信心,我知道我自己属于电影,属于演戏的,哪怕是一天、两天,只要是好角色,我都会尽量做好,我不会让你们失望。”

  尽管从获奖名单上看,香港电影和本土的电影人似乎正处在繁华时期,但不可否认的是,无论是《十月围城》还是任达华、惠英红,虽然对香港电影都是一种鼓舞,却也难以掩饰后继无人的尴尬。即便是获得最佳男配角的谢霆锋和最佳女配角的叶璇,也都已经出道多年。而把最佳新人奖颁给《岁月神偷》中的具有偶像潜质的李治廷,似乎是本届金像奖发出的一个信号:香港电影要培养自己的新生代演员了。 J208新华社图

  点评

  现在流行本土电影赢

  昨晚,《十月围城》一举拿下第2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8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而正在内地上映的香港电影《岁月神偷》获得4项大奖。获19项提名的《十月围城》最终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陈德森)、最佳男配角(谢霆锋)、最佳摄影、最佳美术指导、最佳服装造型设计、最佳动作设计、最佳原创电影音乐8项大奖。最后,《十月围城》人员集体登台,陈可辛、陈德森等均十分激动,而谢霆锋更高调感谢老婆张柏芝。

  在重要的影帝、影后争夺中,任达华凭借《岁月神偷》中的表演击败了《十月围城》中的王学圻。任达华的另一部电影《天水围的夜与雾》也让他获得金像奖最佳男演员提名,原本认为,两部电影会分散选票,但幸运的是此次任达华终于迎来了事业高峰。而影后的获得者惠英红也很传奇,她是第1届金像奖影后,事隔28年之后,她又凭借《心魔》获得影后。

  《岁月神偷》是昨晚的另一大赢家,这部香港本土电影,除获得影帝之外,还拿下最佳编剧、最佳新演员、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奖项。无论是金像奖,还是金马奖,近年都很关注本土电影,《岁月神偷》就是上届大热门《天水围的日与夜》的延续。

  从昨晚的颁奖结果看,内地电影人无一获奖,这其中包括最佳男演员提名的王学圻;最佳女演员提名的张静初赵薇;最佳女配提名的李宇春范冰冰、赵薇;最佳新演员提名的李宇春,最佳摄影提名的吕乐、张黎以及最佳亚洲电影提名的《南京!南京!》《建国大业》《风声》。最终,香港电影人成为最大赢家。本报记者 戴方D073

  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 《十月围城》

  最佳导演 陈德森(《十月围城》)

  最佳编剧 罗启锐(《岁月神偷》)

  最佳男主角任达华(《岁月神偷》)

  最佳女主角惠英红(《心魔》)

  最佳男配角谢霆锋(《十月围城》)

  最佳女配角叶璇(《意外》)

  最佳新演员李治廷(《岁月神偷》)

  最佳摄影 黄岳泰(《十月围城》)

  最佳剪辑 邝志良、陈志伟(《窃听风云》)

  最佳美术指导 麦国强(《十月围城》)

  最佳服装造型设计 吴里璐(《十月围城》)

  最佳动作设计 董玮、李达超(《十月围城》)

  最佳音响效果 Steve Burgess、吴江(《赤壁:决战天下》)

  最佳视觉效果 吴炫辉、郑志盛、谭启昆(《风云2》)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 陈国荣、金培达(《十月围城》)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 《岁月轻狂》(《岁月神偷》)

  作曲:卢冠廷 填词:罗启锐 主唱:李治廷

  新晋导演 张经纬(《音乐人生》)

  最佳亚洲电影 《入殓师》(日本)

  专业精神奖 邹林(香港电影灯光协会主席)

  终身成就奖 刘家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