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的生活》影评:现实主义的肥皂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09:37  新浪娱乐
《我们的生活》影评:现实主义的肥皂剧

《我们的生活》剧照

  距离丹尼埃尔-卢凯蒂的《提公事包的人》入围戛纳,已经过去了19年,在这段时间之内,他一直致力于现实主义电影领域的探索,但对于很多中国观众来说,他的名气远不及其他意大利电影的新生力量。新片《我们的生活》讲述了一个遭遇不幸男人在亲友帮助下重新振作的故事,但这部电影太过肥皂剧的剧情,以及平淡无奇的表现手法,使其实在无法成为一部优秀的作品。

  故事以一位建筑工人克劳迪奥(埃里奥-杰曼诺饰)的遭遇作为主线,他的妻子在分娩第三个孩子的时候不幸去世,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打击,克劳迪奥显得茫然不知所措。而克劳迪奥所在工地的一位罗马尼亚裔守夜人的意外身亡,也让克劳迪奥心存忌惮,当守夜人的家人来到工地询问这一事件的时候,克劳迪奥选择了用撒谎来回避,这也让守夜人的孩子心存不满。不久之后,克劳迪奥以此事来威胁老板,要求自己承包工地,他从卖毒品的邻居那里借来了一笔钱,但项目的经营并不顺利,工人们不但向他追讨薪水,合伙人也因为欠下赌债而不得不撤资,但克劳迪奥的兄弟姐妹在危难之时向他伸出了援手,使得他的计划可以顺利进行下去……

  今年意大利政府由于戛纳电影节非竞赛纪录片《特奎拉》(Draduila)的展映而展开了抵制戛纳电影节的活动,意大利文化部长甚至庞蒂拒绝了戛纳组委会发出的官方邀请函,但《我们的生活》还是克服阻力在戛纳上映。在主题上,丹尼埃尔-卢凯蒂的态度颇具人文关怀,在社会现状对于男主角的生存环境步步紧逼时,他遇到了朋友和亲戚的无私援助,对于在大银幕上见惯了尔虞我诈的观众来说,这样的温情反而使人有些不知所措。

  丹尼埃尔-卢凯蒂曾经是南尼-莫雷蒂的助理导演。现实主义的处理方法是这部电影最大的特点,影片主要的线索围绕着三个家庭展开,故事非常简单,也没有复杂的运镜和场面调度。摄影克莱皮克罗也最大限度地选择自然光源,手持摄影增强了影片的记实感。除此之外,片中的主要内景——几个家庭的住所都是演员自己选择的,以此来提高演员对于人物的代入感。影片也绝少使用到配乐,只有一些特定的段落,导演选取了一些音效作为辅助,用以揭示人物的内心世界,对声音的使用也是电影最为优秀的环节。

  《我们的生活》试图在平凡生活中寻找闪光点,在纷乱的世界中给观众打开一扇充满温情的大门,但在整体的故事结构上,导演并未找到具有说服力的表现手法,纪实风格的剪辑有些许凌乱和盲目,导演认为这是让“故事生长出来”的好办法,但实际上这有些适得其反。更重要的是,这种“人间自有真情在”的故事难免有些平淡,导演极力克制观点,却又无法做到对于这一题材举重若轻的处理能力。有趣的是,与昨晚放映《我的快乐》中冷冽绝望的现实对应,《我们的生活》形成了鲜明对比。

  《我们的生活》是平凡人生活的一次速写,片中描绘的“和谐社会”,相信所有人都愿意接近。

  新浪戛纳前方报道组 王玉年/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