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外之徒》:政治话题夺去影片光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2日02:17  新浪娱乐
《法外之徒》:政治话题夺去影片光芒

《法外之徒》剧照

  作为一种在现代社会最容易在公众中产生影响力的媒介,电影一旦遇上了敏感话题、比如政治、历史的时候,电影的技术手段就会显得不那么重要,影片的核心思想所造成的争议性和由此可能引发的后果则成为更大的看点,换句话说,抛开政治和历史,单纯从电影艺术的角度去讨论《法外之徒》是相当奇怪、相当睁眼瞎的一件事。

  第63届戛纳电影节已经接近尾声,但《法外之徒》的公映却引发了一种另类的热潮,出于很容易猜测到的演员,媒体场的安检比平时加倍,有佩枪警察直接站在红毯上执勤,在戛纳市内还暴发了小规模的游行,联想到电影节开始之前导演拉契得-波查拉就通过组委会发表声明,回应了针对影片的广泛质疑声,这部电影引发的话题将注定会超越影片本身。

  剧情篇:

  影片以三个阿尔及利亚兄弟为主角。上世纪初,在法国殖民者的统治下,阿尔及利亚的百姓过着处处被欺压的生活,三兄弟在小时候就因为家里的土地被殖民者征用而和父母背井离乡。三兄弟成人后,老二阿普杜勒积极参与阿尔及利亚人争取独立的运动,在一次法军对示威者的血腥镇压下,阿普杜勒虽然侥幸生还却被带去巴黎,当成政治犯被判8年监禁。而老大穆沙德则被征入法国外籍军团,并被派往越南投入战斗,但很快就被越共俘虏,在战俘营里,越共以自己战胜殖民者为例子号召外籍军团的士兵们也参与到抵抗殖民者的运动中,这对穆沙德的心理也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8年后,老三萨伊德带着母亲来到巴黎寻找两位哥哥,头脑灵活的他很快成为巴黎黑帮中颇为成功的经营者,但当阿普杜勒出狱、穆沙德退役后,萨伊德的这两位哥哥很快开始投入到通过极端手段争取阿尔及利亚的独立运动中,并走上了一条难辨是非的不归路。

  不仅仅是重现历史那么简单

  影片的导演拉契得-波查拉和三位主演曾在2006年凭借《光荣岁月》在戛纳电影节上大放光彩,片中的五位主演同时获得戛纳电影节影帝,所以对观众来说,这部影片的起点有一定高度,而且平心而论,单纯从电影角度来说,虽然《法外之徒》没有什么惊喜,但到也具备相当的可看性。

  如果说《光荣岁月》更多的是体现了外籍军团和法国殖民者之间“合”的关系,那么这部《法外之徒》则明显是撕破了脸,赤裸裸地呈现了两者之间的对立关系。做为长期以来仅次于英国的殖民大国,法国在二战中更多是以受害者或者是以自由斗士的相对正面的形象被世人所记住,但在影片中,片头法国殖民军对阿尔及利亚手无寸铁的百姓长达10分钟的血腥屠杀,以及后半段在巴黎的军警对北非移民们的歧视和以毒攻毒式的暗杀、恐吓等镜头却将这个形象撕的粉碎。

  暂且不考虑阿尔及利亚人或者法国人观看这些场面是何等心情,对于像笔者这样的“中立观众”而言,影片的导向性无需多言,尽管拉契得-波查拉在发布会上一再强调影片绝对不反法,也无意控诉什么人,只是为了将历史呈现出来让公众参与讨论,但相对银幕上传达给观众的信息,这种说法显得是多么苍白无力。

  如果拉契得真的只是一边倒地展现法国殖民主义者的残暴,那么不论是从电影艺术角度还是从政治立场上来说他都会难以立足,所以影片中也有大量的平衡元素。比如阿尔及利亚人的反抗和争取自由的手段换成今天的话说就是“恐怖主义”,作为主角的三兄弟,一个是为了实现目标不惜一切代价的极端分子,一个是单纯的执行者,一个是投机取消的生存主义者。而法国警察中的代表人物在德国占领期间,同样也是一个不屈不挠的抵抗军战士,所以在这场“战争”中,正义和邪恶这些概念变得是多么的遥远,只能说每个人在历史面前都是如此渺小,如此身不由己。可惜的是,这些力图使视角变得更加客观的平衡元素在笔者看来过于柔弱,很容易被稍微偏激点的观众忽略。毕竟历史虽然是由胜利者书写的,但电影却是导演拍摄的。

  缺憾:

  影片的政治倾向过于强烈,让观众很难再去注意其作为一部电影作品所体现出来的艺术和技术成就。另外导演拉契得-波查拉却反复强调这不是一部政治影片,多少有点给人自欺欺人的感觉。

  亮点:

  换个角度看缺憾就行了。

  剧情节奏:★★★

  人物塑造:★★★☆

  演员表现:★★★☆

  配乐取景:★★★

  综合评价:★★★☆

  一句话点评:可惜影片太严肃,否则拉契得可以拍出一部阿尔及利亚/法国版的《无耻混蛋》来。(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发自戛纳/Lee)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